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38
林柏嘉 台北酷課雲教師拍攝團隊

脫歐的考驗


2016年夏天,國際舞台最震撼的新聞就是,英國人以52:48的比率決定啟動脫歐程序,從此英國向歐盟道別,結束數十年的情仇糾葛!

少了英國的歐盟,能否維持世界最大經濟體系的位置?少了歐盟的英國,能否迎向第二個燦爛的維多利亞時代?

孩子放眼看世界,就從「專家談脫歐,中學生應該知道的國際情勢」開始。本次酷課雲教師團隊特地專訪國際情勢專家劉必榮教授,並以此專訪為基礎出發,由老師們帶領建國中學與永春高中的學生訪問英國在台代表Chris Wood(胡克定)先生一同探討脫歐議題!


專案具體內容:

「台北酷課雲」源起於柯文哲市長在競選時的政策影片,柯P新政以首都資源打造免費開放的線上教學平台,平台上最重要的學科教學內容部分,集合台北市各學層的優秀教師擔任專案經理,從2015年8月開始,將國小、國中、高中24個學科的教學影片化,並且設計優質的線上評量。

2016年最重大的國際事件就是「英國脫歐」,正值暑假的開始,酷課雲團隊已運作了一年,24個學科中已完成部定內容的專案經理們,於組織聯繫的line群組上,探討是否有可能針對英國脫歐的事件,製作一個主題式的線上教學專題磨課師,不僅能夠解說英國脫歐相關的各學層、各科知識,進而能以學生觀點整合性的切入這個國際議題。

我們把這個專案稱之為「脫歐磨課師」,利用整個暑假的時間來製作,最後完成的線上影片和參與教師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團隊專訪國際情勢專家劉必榮教授,並以此專訪為基礎出發,由老師們帶領建國中學與永春高中的學生探討脫歐議題,讓高中生們訪問英國在台代表(大使)Chris Wood(胡克定)先生;除了知識性的理解,團隊更引入「歐洲議會」桌遊,學生透過桌上遊戲學習歐洲議會運作,學習不再有時空限制,促進學生愛上學習、關注脫歐議題。


【內容的創新和科技運用】

課程設計上面最創新的地方兩個,一個是內容方面,從各學層的分科影片,以及整合性的總綱影片,兩種觀點來切入脫歐議題的教學,而且辦理了實體的訪問活動,讓高中生們有機會與英國駐台代表(大使)對談;另外一個是我們利用了科技工具,line群組討論,線上共同編輯文件記錄,總共只開了四次會議,就完成了如此龐大的製作。


【台灣高中生專訪英國在台代表】

「酷課雲脫歐磨課師專案」的人力與經費,來自於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酷課雲專案,然而專案目的本來是製作學科內容的線上教學影片,這個依據國際突發重大事件製作的專題式教學影片,參與的十二個學科主要是利用自己在部定學科內容製作之外的結餘,如何結合外部資源,成為這個專題最重要的任務。

最重要的莫過於能夠跟英國官方和歐盟官方有所聯繫,表達初衷並實際接觸,英國在台代表處很樂意和我們合作,駐台代表甚至騰出了時間,接受我們的高中生訪談,並同意拍攝成線上教學影片,當然,這個過程也讓團隊學習到外交活動的謹慎,每一個細節、影片上架內容都必須再三確認,歐盟官方則基於他們是被動的一方,請示總部後,表達不宜受訪的立場。


【持續連繫台灣歐盟中心,促成「川普磨課師」製作】

然而台灣歐盟中心仍然幫助了我們,這個單位一般民眾可能比較陌生,歐洲聯盟(以下簡稱歐盟)為推廣全球歐盟研究並促進與各國學術界和公民社會之交流合作,自1998年起在全球先進工業國家擇重要學府設立「歐洲聯盟頂尖中心」。歐洲執委會(以下簡稱執委會)於2008年元月決定在台灣籌設歐盟中心後,台灣大學隨即成立「爭取籌設委員會」,並經李嗣涔校長、包宗和副校長及沈冬國際長積極奔走,於同年9月2日與政治大學、中興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中山大學和東華大學等六校締約結盟,成立「以台大為首之大學聯盟」,向歐盟正式提出合作計畫,並獲同意。依據協議及設置要點,台灣歐盟中心設於台大,其它各校則成立聯繫合作單位。

團隊在合作的過程中,跟台灣歐盟中心的執行長鄭家慶先生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在後續美國大選的川普磨課師製作時,鄭家慶先生持續給我們很大的幫助,還有其他的民間單位,例如兆豐銀行出借了機場分行,就派員一起和我們拍攝了匯率兌換的影片,大玩創意提供歐洲議會的桌遊教學,還有一位要慎重感謝的就是劉必榮教授,讓團隊到他的辦公室取景與訪談。




成果與效益:

1、與大使對談的學生,當然是這個專題的最大受惠者,2016年8月10日,他們接受了國語日報的訪問,報導節錄如下:學生殷子涵詢問胡克定英國政府如何解決英國境外移民爭奪工作權問題;學生許秀華則請胡克定回應英國人民或政府對蘇格蘭公投獨立的觀察。兩人說,訪問前曾反覆練習並和教師過濾題目,和代表會面很緊張,但是代表很親切。

2、2016年8月9日,自由時報也對「脫歐磨課師」做了訪問報導,報導焦點則集中歐洲議會這個桌遊,報導指出,台灣歐盟新執行長鄭家慶說,歐洲經貿辦事處希望利用桌遊的方式,讓一般民眾也能夠很容易的融入脫歐的脈絡中,這款桌遊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遊戲中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遊戲結果,也反映了真實世界。

3、雖然這個專案始終沒有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合作,然而歐洲議會桌遊影片的製作,彌補了這方面的缺憾,也讓整個專題不會缺乏歐盟的觀點。

4、後續擴散的影響,可以從網路來觀察,除了酷課雲平台外,十二學科中某些學科也有自己的頻道,一部分的影片我們也會放上Youtube頻道,在台北市拍攝教師的Youtube頻道上,最受歡迎的前五支影片,有四支是脫歐主題的影片(觀賞次數都在1000次上下),台北市國中數學輔導團的當金融與數學相遇:機場換匯篇,也有接近1000次的流量,以非升學考試的學習內容來看,都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上,幫助了很多學生。

5、台北酷課雲在參與「脫歐磨課師」製作後,對於主題式以及非學科的線上學習內容,都有了更進一步的經驗與掌握,後續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所開設圍繞美國政治文化的川普磨課師,舉辦國高中學子親赴AIT與政治組組長對談的參訪活動,集合啾啾鞋、馬叔叔、白羊導演……等超強網紅師資開設的暑假密室逃脫磨課師,都源自於脫歐磨課師的啟發。



影響力與擴散性:

該如何讓線上教學影片具有互動性,以及如何與實體結合,讓雲端與實體各自發揮其長處,勢必是全球教育在線上教學的重要課題。

脫歐磨課師系列,利用線上影片為學習材料,辦理集訓營隊,最後學生與胡克定代表對談,參與集訓營隊的學生,不僅在知識上受益,視野也會跟著開闊。因此,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我們又設計了川普系列,並在2017年的寒假,成立實體集訓營,邀請十位學生參加,最後有四位,進到了美國在台協會,與政治組的馬組長,從大選開始,聊美國的政治文化與美國夢。

影響有三個層次,最淺層的就是看過各個學習影片的使用者(1萬次),再來就是於酷課雲網站上面,登錄選課的使用者(300名),最深的就是訓練營參與學生(8名)。



相關連結:

「在臺北酷課雲看見川普」 從美國大選學知識
酷課雲上線 柯:實現教育平等
英國脫歐 融入北市國英數線上教學影片
✡✡脫歐的考驗✡✡ 英國脫歐議題課程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