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提問

【報名.行動.改變】
徵件時間4/13(四)-9/13(三)共五個月,到期不會延長,徵選辦法也不會任意修改。我們希望讓參賽者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即使您只有想法還未行動,也來得及利用這段時間來進行創新專案的實施,過程中若有需要調整之處,也有足夠時間因應。收到報名資料後,工作小組會先進行資格審查,符合資格者即進入審查階段。文件不齊者,工作小組會通知補件,只要您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補件,即可進入評選階段。
主辦單位將邀請教育界意見領袖或公益代表組成評審委員會,由委員依據評選標準「創新性25%」、「可複製性25%」、「學習效益25%」及「影響力25%」,選出100件創新教育專案,成為「臺灣100」。 評審小組將另召開評選會議,依據共同評選原則決議,從「臺灣100」之中選出10件最優質教育專案。
您可依據所報名填寫的提案單位為原則,舉例:若您填寫的是學校,請上傳學校立案證明,若您填寫的是個人,請上傳個人身分證。
輔助說明資料為非必填欄位,若能提供將能更清楚說明您的專案內容與作法。若沒有精美照片或影片,亦可提供您所製作的教案內容等文件,或是相關的網站、連結,讓評審委員更加了解您努力的心血喔!
若您的提案屬新嘗試階段,但內容衍生專業需求(如師資、設備等),可來信工作小組說明,本基金會將視情況轉介既有資源,提供協助。但相關衍生費用並非本基金會所協助範圍,建議提案單位與合作對象自行議約,以確保之。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對於您積極參與的精神,完全支持!我們秉持廣納與分享的精神,任何有心參與者的創新教學想法我們都非常歡迎,徵選辦法上盡量減少參賽限制,也不限投稿的件數,以做到實質鼓勵和精神支持的一貫承諾。我們希望號召更多教育熱血一同響應,一同投入!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歡迎立刻報名!


【鼓勵.獎勵.回饋】
  1. 主辦單位將舉辦頒獎典禮暨年度發表會公開表揚獲選的「臺灣100」,並頒發獎狀一幀、免費贈送《未來Family》月刊三年份。
  2. 100件創新教育專案的創作者及詳細內容,將於「臺灣100」活動網站露出,供其他教育工作者參考應用。
  3.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多元媒體、未來親子教育平台將針對入選個案進行深入報導,協助擴大應用層面。
  4. 基金會另設立補助經費協助創新教育專案推廣實踐。另案申請提出後,由基金會視提案需求核定補助金額,單案補助金額以20萬元(含)為上限。惟申請者須獲頒「臺灣100」身分,方具備申請資格,且須於民國107年3月底前完成申請,詳細補助申請辦法將另行公告。
  5. 主辦單位將從「臺灣100」中,選出10件最優質之教育專案,除以上獎勵外,另提供新臺幣5萬元獎金及新臺幣5萬元之小天下圖書禮券,總值共新臺幣10萬元之獎勵;另協助將10件創新教育專案提供芬蘭HundrED- Global 100計畫,由該單位遴選合適專案於國際官方網站曝光宣傳,讓臺灣教師的努力,與國際接軌。

  6. 註:本活動頒發之新臺幣5萬元獎金,應認列為得獎者當年度所得,所得人須於次年度依所得稅法申報。詳細注意事項請參考活動辦法。
得獎單位須配合出席頒獎典禮受獎、同意拍攝及提供素材、文件等資料以利後續廣宣。主辦單位得運用得獎作品之圖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推廣、報導、出版之用。 以上所有配合事項,都是為了大力宣揚得獎者的心血與付出,讓更多人共享、共好。


【立意.意義.效益】
一直被視為教改先驅國家的芬蘭,因應建國百年,於2017推出了「芬蘭100」活動,除了為全球未來一世紀的教育新方向尋求答案,更透過境內一百個創新教案的徵選,將芬蘭的具體教改成績再度推向國際。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協同《未來Family》雜誌採訪團,於2016年底遠赴芬蘭採訪,參考新創機構HundrED作法,同步於臺灣推動【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活動。 「臺灣100」不單單是一個數字,也不是一個華麗的名詞,它是一雙眼睛,正搜尋著所有有心改變教育的人,它代表著基層老師串連擴大的影響力、是一個鼓勵更多教育者投入創新的計畫、更是將臺灣熱血教師的努力,讓世界看見的舞台!
簡單的正方形,只要經過創意的切割,立刻變身為饒富趣味的七巧板,變換成無數的多元組合。 【未來教育 臺灣100】以多彩七巧板設計的巧思為出發點,突顯「多樣性」、「創新性」以及無限的可能性,並呼應教改先驅國芬蘭於2016年新課綱所揭櫫的,未來孩童需培養的「七大跨界能力」;將「臺灣100」轉化成豐富的視覺識別,期望臺灣未來的教育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們更設計了中、英兩種版本的識別,旨將全力促成臺灣教育串連國際、邁向世界的舞台!邀請你與我們一起大膽創新、付諸改變,讓教改力量聚沙成塔、開枝散葉!
多年來,高希均總裁與王力行發行人及二百位知識伙伴創辦了天下文化、遠見雜誌、小天下、30 雜誌、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遠見民調中心;不但投入知識傳播的志業,更辦理諸多獎項鼓勵優秀的企業、縣市、個人。爾後,成立了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便是進一步地結合多方面力量,持續推動閱讀與學習。 2016年,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參考國際間主題式教學的趨勢,推出「教室應該不一樣」計畫,挑戰既有體制內的課綱架構,打破科目藩籬,於雙北市近20所公私立小學執行主題式教學課程,獲得學校、家長以及孩子們的熱烈響應,更獲得國內媒體的關注! 今年,我們舉辦了【未來教育 臺灣100】的徵選活動;未來,我們要深耕、複製,更要改變、創新,幫助更多好的想法落實,真正由下而上,改變教育現況。
在美國、歐洲、紐西蘭、日本已經開展多年的「主題式學習法」(Phenomenon-based Learning)近幾年蔚為潮流,旨在授課過程中融合不同學科的知識,讓課程更具整合性與多元性,期望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效果。 2016年,「教室應該不一樣」計畫在雙北市近20所小學,嘗試為期一~二週的主題式課程,挑戰傳統的教學模式,該計畫更整合許多校外資源,希望結合體制內外的老師,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如果您是國民中小學的校長、老師、家長,只要您希望孩子有機會嘗試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增進學習動機,都歡迎與本基金會聯繫,亦歡迎加入Facebook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交流平台共同分享討論。

更多主題式教學內容    http://tw100.cwgv.org.tw/contents/different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02439136435391/?ref=bookmarks
img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