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24
吳欣儒 台北雙溪國小教務主任

手作月琴,走唱藝術


雙溪國小布袋戲團已成立13年,有前場的操偶演出及後場的鑼鼓音樂,全由學生親自操刀。歷屆來,學生學習台前台後各項技藝,透過演出,將歡笑及傳統文化帶給觀眾。月琴,是台灣民間傳統樂器,也是後場主要樂器之一,構造簡單,彈唱又易入門,學生常搶著彈奏月琴。但一把月琴並不便宜,於是我們發想,何不讓學生利用學校淘汰的課桌椅及校園樹木,自己動手做一把專屬的月琴?

製作月琴,要利用到平常各科所學的知識,如數學課長度的量法與換算、除法、半徑、周長、圓心,自然課樂器發聲的原理,美術課的工藝及彩繪……等。而月琴的由來、台灣傳唱藝術的發展、傳統民謠曲調認識(江湖調、恆春調)也必須認識。化朽木為樂器的過程,更是孩子難得擁有的高峰經驗,以後面對任何挑戰,只要有心、用對方法,沒有不可能的事!


專案具體內容:

以月琴為主題課程,結合語文、數學、自然、社會、綜合、藝文……等領域,從製作一把自己專屬的月琴、學會月琴演奏、上台演出,規劃出一系列的創意課程。

學校有木工工具,校園內有各種樹木及淘汰課桌椅,利用這些材料,指導每位學生用鋸子、鑿刀、砂紙……等,親自動手完成一把月琴,過程中,學生需應用到各科知識。完成月琴後,還要學會演奏、與同學一起演出。

此專案以主題課程方式進行,利用約兩週的時間完成。兩週內,各領域皆以此主題課程為主,進行各項教學活動。因此,必須協調各任課老師,設計課程並進行原有課程上的替換或調整。


【課程內容涵蓋各科目】

1、動手實作:先設計小型的月琴模型,讓學生從模型製作中入門,透過模型了解月琴的構造及製作工序,學生有了經驗和信心,就可以進入正式製作。過程包括親自鑿孔、刨平、裁切、膠合、打磨、上漆、裝弦、調音……等。

2、音樂:學習如何彈奏,及邊彈邊唱的技巧。

3、結合自然課,教導學生製作簡易樂器,樂器發音及共振原理。

4、結合環境教育:樹木生長的認識,廢木料的再利用,判別校內可用的樹木,尋找合適的廢棄桌椅。

5、數學課:學習木工台制與公分的換算、圓周長計算、圓心、直徑半徑、除法,製作月琴過程中會用到的數學。

6、藝術與人文:學會布袋戲後場樂器演奏方式,傳統東方工尺譜記譜方式,東西方樂器的差異。

7、社會課:藉由欣賞月琴彈唱《周成過台灣》、陳達的《思想起》……等,了解並認識唐山過台灣移民歷史。

8、閩南語課:學習月琴彈唱曲目及傳統四句聯。

9、成果發表:完成作品後,能勇敢展現自我,至各地彈唱演奏,學會分享與回饋。


【在實作中,獲得學習的樂趣】

製作月琴的方法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在主題課程中,我們採用討論法,在每道工序前教師提出問題,讓學生先思考、討論,找出幾種製作或解決問題的方式,老師再歸納與示範,最後讓學生選擇合適的方式來製作。

在自然領域教學方面,我們藉著拆解吉他及烏克麗麗等樂器,讓學生觀察樂器的構造,並讓學生親自裝弦,理解樂器發音原理及弦的長短因震動發音而高低不同的原理,透過實際的觀察及實驗,學生更能深刻理解。

木頭是製作月琴的材料,有的木頭較軟、有的較硬,如何選擇木頭製作樂器?因此學生要學習樹木生長的要素及觀察年輪與氣候變化,實際找尋校園中鋸下的大木頭,觀察年輪,裁切木頭,測試其軟硬程度,以判斷是否為適合做月琴的材料。

部分工具及製作時需2~3人彼此合作,重大的工序需全班一起完成才能進行下一階段,因此邊製作,學生們能邊認識到團隊合作的重要。製作過程中,教室會播放月琴彈唱的曲目,讓學生融入情境,很快熟悉旋律。最後還要學會設計工尺譜的記譜方式,傳統台制木工與公分的換算法,唐山過台灣的故事,布置於教室周邊,增進學習的興趣。


【評量方法與評量標準】

製作月琴無法利用傳統的紙筆測驗作為學習評量,因此教師團隊選用以下兩項評量方式:

1、採用形成性、診斷性評量、實作評量,在製作及彈唱教學過程中,教師隨時觀察學生製作方式與學習態度,並且馬上給予回饋與指導。

2、總結性評量:在與數學課結合的課程中,學習周長,傳統木工台制與公分公尺的換算單元,仍採用總結性評量,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與自然課課程結合的單亦同。

而此評量是沒有正確答案的,以下三項為評量的標準:

1、知識:了解月琴與台灣的歷史,樹木資源的保護,木頭材料的來源,樂器的發音原理,傳統記譜方式。

2、情意:能學會勇於挑戰,完成一項不可能的大任務。勇敢站在台前與觀眾前表演,展現自我。體驗到雙手萬能,手做的概念,體驗到同學間團隊合作的能量。能資源再利用,化朽木為獨一無二的樂器。

3、技能:學習到月琴的製作方法,基本的手工器具使用,機具時能否注意安全。台灣傳統月琴的彈奏技巧。


【整合校內與周圍資源】

1、利用校園淘汰的課桌椅,進行月琴製作,資源的再利用,讓每件物品都有再生及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機會。

2、在校園中尋找合適的木料(九芎 龍柏 樟樹)作為材料,讓學生知道,資源就在身邊,只待我們去發掘與應用。

3、結合雷射切割機,進行作品的創作及彩繪,增加作品的美感。

4、邀請學校工友或家長擔任助手或講師,讓學生知道,原來各行各業皆有專長,高手就在身邊,學習謙卑與尊重。

5、與台灣月琴民謠協會合作,邀請師資來進行教學,並且在月琴民謠季中登台演出,增進學生的成就感。

6、結合社區資源,在歲末年終時,學生們帶著親自動手做的月琴及蘿蔔糕到社區老人家中彈唱月琴,與老人家們同樂,並在社區聯歡晚會中登場演出,回饋社區。

7、與士林區公所合作,在國際文化節中,上台演出,並介紹月琴這台灣特有的民間樂器。

8、與雲林黃金蝙蝠生態館合作,結合布袋戲團,編寫生態保育戲碼,至台灣各地演出,並至育幼院表演及分享,回饋社會。

9、國內外參訪團體蒞臨時,由學生表演及介紹手作的月琴,展現台灣孩子們的特色。

10、與創客手作達人Fun-Maker合作,設計月琴模型,所有想學習月琴製作的學校,都可以此讓學生入門。

11、與唭哩岸布袋戲團合作,進行鑼鼓與月琴的配合演奏,增進音樂的豐富性。



成果與效益:

1、在製作過程中,孩子們都非常期待作品的完成,也都盡力做到完美,每位同學都想親自動手做,謝絕師長的協助。

2、完成作品後都喜歡上月琴這項樂器,練習時都迫不及待用自己的月琴彈奏,學習效果出奇佳。當有表演時也都極力爭取演出機會,不斷的自我練習。

3、學數學做什麼?這是不少學生共同的疑問。在此課程中,數學課上的長度計算、除法、圓周長、圓心的找法……等,在製作中都必須派上用場,學生也都必須親自操作,十分精準才能完成月琴。數學的用處在這裡就可以展現。

4、透過製作月琴需使用的工具,而認識鋸子、鉋刀、砂紙、鑽孔機、砂磨機、夾具、膠水……等,學習各種機具及器材的使用及原理,才會安全,才能上手。

5、聲音的原理為何?如何調音?為何放這裡音不準?實地操作,學生更能理解聲音的產生原理。

6、木材是軟是硬?用處為何?生長的過程與這些有關連嗎?透過月琴製作過程,皆可找到答案。




影響力與擴散性:

1、此方案去年開始實施,完成後獲得不少迴響。對於學生能自製月琴都相當訝異與佩服,在各地的演出更是獲得好評。

2、學校陸續開設月琴製作的假日藝術體驗班,讓更多親子可以參與此課程,校內參與課程的學生也可擔任助教,教導其他的孩子。

3、不少單位邀約演出與分享,讓學生有更多的展演舞台,增加信心與成就感。

4、此專案傳遞的不只是月琴製作的方法或是月琴的相關領域課程,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們理解到,動手做,尋找方法與資源,化不可能為可能!製作一件樂器好像難度很高,但只要有心、用心,朽木亦可成為珍寶,一切皆有可能,孩子們未來的人生路也是如此。



相關連結:

雙溪國小─思想起,手工月琴
雙溪國小手做月琴
關懷獨居長輩 北市雙溪寒冬送熱蘿蔔糕
2016 月琴民謠祭 臺北市雙溪國小演出
雙溪手作月琴工作室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