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39
林健豐 高雄市右昌國中教師

看見教室裡群星閃耀—區分性ABC教學法


102學年度我接了四班國一新生,每個班級中高達1/3的低成就學生著實帶給我一場震撼教育。內心的感受是眼前一個個低成就孩子學習上的無助感的茫然眼神,提醒我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一場危機,那也就表示教學策略必須因應他們的學習需求進行調整與改變。

於是在102學年度上學期的教學改變歷程中逐漸研發出一套教學模式,引導班級學生投入學習,讓每個學生皆能經歷學習成功的喜悅,進而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興趣與動機。此一教學模式為區分性ABC教學法(Differentiated ABC Model),分析此教學法背後之精神與策略主要乃是融合差異化教學、合作學習、翻轉學習與動態評量。


專案具體內容:

區分性ABC教學法的主要精神是期待每位教師在課堂中發掘每個孩子的亮點,正向支持引導成長。教師透過分組合作學習,融入差異化教學設計,落實執行動態評量,達成引導學生翻轉學習的目標。

ABC三人小組於課堂學習過程中,先異質合作,再同質競賽,在穩健的支持系統下在同質組別中良性競爭,追求進步與卓越。引導A組學生精益求精,透過加速、加深、加廣的挑戰,追求卓越與超越。協助B組學生穩健踏實,成功應用知識,拓展學習廣度。鼓勵C組學生自信積極,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期許每一位教師皆能協助每一位學生成為熱愛學習的學習者,師生共同創造教學與學習的巔峰經驗。


【WGCBAW循環教學流程】

區分性ABC教學法之教學流程是循著WGCBAW(Whole全班觀念講解與任務說明、Group分組合作精熟練習討論、C組同質競賽、B組同質競賽、A組同質競賽、Whole全班統整複習)的循環進行教學流程,此一流程將能完全兼顧課程教學進度及學生投入參與學習的品質與專注度,提供每位學生均等且適性的參與及檢核機會,教師將教學過程中的各類提問與答題機會均等提供給每位學生,且在不同能力組型的組別中能力較弱者優先得到發表與成功機會,若同能力組型中同學答錯或不夠完整,同能力組型中者可獨立搶答或透過組長從旁協助回答獲得更多加分,確保學生專心聆聽其他同學的發表並相互補其不足,若同能力組型學生皆不會,搶答機會就可開放給高一層次能力組型之學生進行搶答與補充,若全班都解答不了之問題再由老師進行講解與補充。

課程中的教學內容參考Build Grow出版社的The Best Way閱讀教材架構,以Top-down的閱讀理念,進行循序漸進的英語閱讀教學引導。Get Thinking以問答題引導學生思考。Practice Your Reading Skills搭建有效的學習鷹架引導學生學習各項閱讀策略,包括Fact and Opinion, Main Idea, Cause and Effect, Compare and Contrast, Sequencing,例如依序寫下段落大意、不同的段落互相搭配、找出文章中內容的交集與聯集、區辨事實與意見等,全面性提升學生對文章段落及架構的理解能力。Check Your Comprehension透過Main Idea, Details, Think Critically三種方式檢核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及發展學生的創意思考與批判思考能力。閱讀文章後皆透過撰寫文章大意及單字複習兩種方式提升學生的精熟度。


【重視學生的差異化,使學生成為學習主導者】

差異化教學是教師回應學生需求所實施的教學方法,這些教學方法立基於三個原則:1、適切的學習任務;2、彈性的分組分式;3、持續性的評量與教學進度的調整。

教師可以不拘泥於單一的教學策略,而視各種情況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彈性的分組教學(同質性小組教學、異質性小組教學、個別化教學等)或多元的教學材料搭配多元評量的整體教學活動設計。當教師看見學生的差異化並體認學生是學習的主導者,教師在課堂中的角色就不單單只有傳授講解全部的知識,而在於用教學活動設計與教學資源為學生創造不同的學習機會,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透過差異化分組進行座位編排】

全班(30人)分為10個3人小組,橫向為異質性分組,方便進行小組合作學習,透過師徒制落實課堂即時補救教學;直排為同質性分組,方便進行差異化評量,評估學生學習成效並據以進行教學調整。
123 456
BAC CAB
BAC CAB
BAC CAB
BAC CAB
BAC CAB

實施差異化教學進行ABC分組之目的不在於給學生分等級貼標籤,分組的基礎奠基於老師對班級學生起點行為與學習風格的精確評估。教師在安排分組與座位的思考點應在於如何安排能協助每位學生及整體班級學習發揮最大效益。三人一組的目的為組員人數不至於過多且能充分發揮合作的效果,並能以教室六排坐的座位為基底。

要能讓學生充分投入學習並達到高成功率的目標,分組的依據在於綜合評估學生該科的學業成就、學習態度、學習習慣、作業品質、筆記品質、形成性評量與總結性評量之成績穩定度、人格特質(只顧自我或熱心助人、包容性強或弱、自我管理是否良好、人際關係良好或遭排擠等)、性別、身高、班級人際圈之小團體等,方能調整出一個較理想的座位編排。


【持續變換的異質性分組使學習氣氛更和諧】

在課堂上實施合作學習,低成就學生因著教師的引導與同儕的協助,他們對課業的興趣與動機也提高了。班級內許多原本專注力不足容易分心、發言或行為會干擾課堂秩序的學生因為在教師引導與小組合作過程中對於課程內容有了參與的機會及表現的管道,反而成了班上帶動學習氣氛的推手;原本老死不相往來的學生及相互排斥的小團體透過持續變換的異質性分組學會了與不同特質的同學互相溝通及合作,進而彼此包容與接納:這些都使班級課堂的學習氣氛與班級整體風氣變得更和諧、更積極。在有系統的實施分組合作學習後,可以看到原本課業成績較落後的學生學業成績、上課參與及發言、作業的品質等各方面皆有顯著的進步。


【動態評量提升低成就學生的學習信心】

教師在課堂教學時執行動態評量能有效提升低成就學生的信心、興趣、動機與學習成效。「動態評量」(Dynamic Assessment)乃是藉由評量者在過程中主動給予適切的引導和協助,讓學生的學習潛能得以產生改變(Haywood & Tzuriel, 2002),且能確切診斷學生學習困難所在,提供適性的補救教學(Lidz, 2003)。評量的重點是強調知覺、思考、學習和問題解決的過程而非過去學習的成果動態評量所欲達到的目的不僅是要評估受試者「目前」所表現的水準,且企圖了解受試者是「如何」達到目前的水準,以及受試者「可能」可以達到的水準。

動態評量對概念的認知成分用細部進階的方式來安排試題,並設計有效的漸進系統,因此能提供有效的概念引導。動態評量採取「前測──教學──再測」的程序進行,除了評估先前學習經驗、學習結果外,也重視學習者如何學習以及學習如何產生改變的心理歷程。

翻轉過去長期以來教育行政系統由上而下進行宣導與輔導的困境,逐漸轉變為引發現場教師教學熱情,由教師社群自主由下而上的投入觀課議課與共同備課。



成果與效益:

1、學生心得:真的很謝謝您對我們的用心良苦,老師會幫A組補充知識,幫B組複習範圍,幫C組加強基礎,紮實的課程教學以及有趣的上課氣氛,真的使我非常期待下一堂英文課的到來!老師您讓大家的英文分數都提高了,卻也讓我了解學習英文不只是要應付考試如此膚淺,學起來就是我的了!我以前對學習英語感到枯燥乏味,我現在則感覺有趣而充實。

2、學生心得:謝謝老師的教導,您的教導使我受益良多,而且十分充實有趣,不會感到乏味,尤其是上課用分組討論方式,讓同學與自己有任何不太了解的地方,能夠主動討論。還有您的上課內容,補充十分充實,讓我們學習到更多課內與課外的知識。以前在國小上英文課,無聊乏味,令我不感興趣。而現在因為上課內容有趣,令我對英文課產生興趣,也讓我英文進步許多,感謝老師。

3、學生心得:感謝老師這學期對我們無怨無悔的教導,使我的英語能力又更上了一層樓。老師的頭腦真的不是普通的厲害!分組教學讓每個人都受益良多,不管是對組長的教學相長或組員的二次學習都是一樣的有用,還可以讓每個人都參與到進行學習的過程,真不是普通的簡單。尤其是小組長的上台講解課文還有拼單字比賽,真是精彩又刺激,又再次佩服了老師的聰明及才智!感謝組員平時對我的訓練,才能讓我練成一身好功夫,也讓我對自己更有了信心與自信。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這樣不但可以把我學英文的小撇步傳授給他們,也可以讓我的英文能力更進一步,真是一舉兩得呀!有時候上課小組討論也讓英文課變得更加有趣和充實,這也是也是因為有組員的關係。真的很感謝我的組員們。

4、學生心得:嘗試過分組學習後,個人認為相當的新鮮,老師請組長來教學習遭遇瓶頸的組員,使他們都有機會學會上課內容,也透過許多精彩刺激的實作活動來增加印象。

5、學生心得:我之前在國小上英文課都是在睡覺,上了國中有一位那麼為學生付出的老師,我上課有比較專心也覺得比較有趣了。老師幫我們分組,讓英文不是很好的同學可以更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也會幫一些不想背單字的同學,更用心的教我們,讓我們用正確有效的方法記住單字。我要謝謝英文老師,您總是如此用心的教導我們,我的英語有了明顯的進步。

6、學生心得:謝謝老師善用時間幫助我們,依照我們每一個人的程度來分組,程度好的人去教導程度差的人,不僅程度差的人日後不會愈來愈跟不上進度,程度好的人也能在教導的過程中,使自己的英文實力更上一層樓,讓英文課變得更加有趣,也讓英文的學習更加輕鬆。在英文課程中,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到英文不是一個人苦讀,而是可以大家一起討論學習。比起以前一個人讀,現在的方法更加有效。




影響力與擴散性:

此創新作法已分享250場次,共計2800人參與。帶動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大學教師一同投入;分享主題包括:分組合作學習、差異化教學、翻轉教育、資優教育、補救教學;分享區域包括:台灣18個縣市、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新加坡南華中學。

開放教室公開觀課與現場教師進行交流討論,支持夥伴進行教學調整,自103年3月31日起開放觀課迄今人次達500人以上;觀課教師任教階段橫跨國小、國中、高中職教師、師資培育學生、大學教授、國中英語教科書編輯;觀課教師任教科目包括:英語、國文、數學、理化、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美術、輔導活動。此創新作法已培養出12位區分性ABC教學法種子教師,持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相關連結:

老師因材施教 全班一起All Pass
國中英文 快樂翻轉英文課 右昌國中
區分性ABC教學法| 右昌國中林健豐老師(HD)
林健豐老師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