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實作熱堆肥處理校園落葉及廚餘
動手鋸風災樹枝做菜框
做豆子攀爬的架子
實作樸門厚土菜園
出現的蚯蚓是養護土壤半年的成果
實作節能木氣爐
No. 15
大同國.小花園

永續Maker教育 (國小版)


台灣糧食自給率偏低,面臨氣候變遷風險無調適能力,故希望打造在地糧食自主供應鏈,從家庭菜園、社區食物森林、可食校園到共好田社群農業。可食校園計畫即是在都會型社區建立以學校為中心的循環式農耕系統,擴及家長及周邊社區,建造在地糧食安全網絡。

小學生版的永續Maker 教育以照顧地球與人、分享多餘(樸門倫理)為核心理念,結合實作帶領孩子學習循環式農耕及永續設計生活應用,建立永續發展觀念及重回土地,有效利用校園資源創造『零廢棄循環菜園』,把碳種回土裡,落實生活中減碳排及固碳,將來亦使學校成為永續生活教育中心,培育更多珍視生態環境、對永續發展關心的人,繼而創造與人互助共好、與自然和諧平衡發展的新生活模式。


專案具體內容:

「大同國‧小花園」的課程規劃以環境議題搭配永續設計實作,包含了永續環境教育、實作以及社會參與行動三大主軸,其中永續環境教育將課堂知識配合影片搭配小組討論;實作則包含循環式農耕(香蕉圈、熱堆肥、厚土菜園、食物森林)、環境友善用品製作(環保酵素、生物炭)、永續設計之生活應用(雨水撲滿、中水再利用、木氣爐);最後則是規劃校園分享,讓學生實際參與行動。


【學習「轉廢為寶」,打造永續可食校園】

我們運用鋤頭、鏟子、鋸子、鐵鎚,校園修下來的樹枝及落葉,回收之木棧板及鐵罐,建立孩子「將問題視為可用資源」的觀念,讓孩子學習盡量「轉廢為寶」,例如將廚餘落葉轉化為腐植土,鐵罐做成木氣爐,木棧板做成種子屋,這個觀念也會是將來孩子們面對環境問題最好用的工具!

在教學內容上,我們希望打造永續可食校園,示範在地循環、物盡其用!利用校園修剪的樹枝,粗的做菜圃框,細的可舖步道及做生物炭,樹葉與廚餘堆肥改善土壤,充分利用校園的有機廢棄物,減排固碳在地循環,建造零廢棄循環的永續菜園,可提供學生體驗農耕樂趣,親近土地認識植物,了解從土地到餐桌、餐桌到回歸土地的食物生產與循環分解過程,從土壤、植物、昆蟲、動物及人到整個地球是共生共榮的,並將永續設計技能及分工合作並運用在生活中,善待土地,培養惜物與愛護環境的下一代!


【議題討論搭配實作,動手付諸實行】

我們擬定議題,探討生命教育及環境與人,例如糧食、土地、能源及水資源、氣候變遷、循環式農耕、食物旅程、「良」食革命及環境正義等等,然後結合相對應的實作;例如,我們動手打造校園零廢棄循環式永續菜園時,建構菜園的資材都是取自於校園,建立「有機廢棄物──堆肥──土地──食物──有機廢棄物」循環的封閉式自給自足系統能源,要建立此系統能源,要接續搭配在地能源利用的木氣爐實作,討論水資源議題時會搭配雨水撲滿實作等。

另有「綠色游擊隊」培訓課程,跟永續Maker的菜園結合,以共同維護菜園。另,課程也會舉辦社會參與行動,例如大同國小永續Maker在第一學期課程結束時辦過「讓愛流動的石頭湯」,邀請五權國中校園美化組學生及華山基金會關懷的獨居長輩一起共煮共食,一起聽陸爸爸(故事說演家)說演石頭湯故事,透過活動傳達愛與合作分享的美好。

過程中,國中及國小的大小孩子們一起合作備料,洗菜切菜,為長輩端食物及水果,學習服務及付出,獨居的爺爺奶奶們也很開心能跟孩子們互動,享受跨越血緣的情感連結,這個活動滋養了每個參與其中的人。




成果與效益:

課堂議題會搭配相應的實作課,加強孩子們對此議題的深入了解及應用,例如實際學習碳耕,將有機廢棄物透過堆肥化回到土壤(分散式處理),減少焚化爐及掩埋場(集中式處理)的負擔,積極種植植物捕捉大氣中二氧化碳回到土壤中(實行光合作用),孩子們開始了解每個人都可以在生活中減碳排及積極固碳,成為永續生活的實踐者。

而在課堂上,孩子們會自動自發的主動抄筆記,並開始在生活中關注環境永續議題,孩子學習養土的過程中,從害怕土、蚯蚓及雞母蟲、怕髒及害怕廚餘,到覺得蚯蚓及雞母蟲很可愛,學會愛護生物及環境,因為可養滋養土壤,也不再嫌棄廚餘髒臭,視廚餘及落葉為寶貴資源,甚至會主動安排時間照顧菜園及堆肥,觀察植物及土壤的變化,去其他班級收集果皮及帶自家生廚餘來學校堆肥。久而久之,培養出孩子們的使命感及實作能力的信心,知道自己有能力改變環境。

「大同國‧小花園」用一系列關聯性的主題及實作,讓孩子用整體性的觀點去看、去思考我們所處的世界,在實際堆肥養土、照顧植物的過程中,看著因為他們的付出和行動而使土壤從乾荒死寂的黃土變成充滿生命力的腐植土,看著植物生長的過程是如何與環境共生,發現人可以是地球的守護者,不是消費者或破壞者,了解我們同是地球上的生命共同體,我們可以把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透過正確的行動創造更好的環境未來。




影響力與擴散性:

1、永續Maker教育的課程除了在大同國小407班及興大附中選修課之外,也擴及大同家長及主婦聯盟三民站社員,成立「綠色游擊隊」支持校園的綠色行動。

2、日前受邀至台中二中及文華高中跟幾位老師們分享理念,期待能擴展物品轉廢為寶再生及共享經濟主題課程,另外也受邀社大講座。

3、興大附中永續Maker在校園設置「興附幸福水果吧」,收集各班午餐剩餘水果讓需要的人取用,果皮及損壞的水果在校園堆肥,減少食物浪費,也間接將理念傳遞給其他學生。





相關連結:

大同國小永續Maker課程紀錄影片
興大附中永續Maker課程紀錄影片
大同國•小花園粉絲專頁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