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前進校園
達人現身講座
達人現身講座
達人現身講座
職場體驗_自然農法達人羅文祥
職場體驗_幾何積木達人蕭泰照
職場體驗_製刀達人吳增棟
職場體驗_積木玩具達人林玫芸
No. 57
財團法人超越文創教育基金會

超越達人公益計畫—讓孩子看見未來


2012年2月,我們舉辦了「超越達人職場體驗」,這是針對「即將離院的育幼院孩童」所策劃,帶領孩子到企業實際走訪,藉由職場達人直接面對面交流的機會,為這些育幼院孩童拓展視野。後來我們意識到,這種職涯資訊不足的狀況,是台灣絕大部分國、高中,甚至大學生所面臨的問題,因此2013年起,基金會推出「超越達人」公益計畫,由職場體驗擴大至出版計畫、達人現身講座、前進校園。

藉由各行各業達人的親身經驗分享,期望將堅持忠於自己、不斷超越自我的達人故事,傳遞給處於人格形塑黃金期的青少年,讓孩子們能有更開闊的眼界及更多元的職涯想像,真正實踐適性發展。

專案具體內容:

【從育幼院活動延伸出的公益計畫】

這個專案的開始,來自一個〝想幫助即將離院的育幼院孩童認識職場〞的初衷。成長在育幼院的孩子們,沒有多餘的物質和金錢,更沒有在外界生活多采多姿的經歷,即將離院的孩子內心更是充滿徬徨不安;我們安排孩子與公司職場達人面對面溝通、參訪…希望給孩子更多心理上的準備。

這樣的活動深獲學校熱烈反應,於是我們將之擴展為獨特而長期的專案──「超越達人公益計畫」。對象為12~18歲的青少年,這個年紀的孩子正處於性格形塑的黃金期,對自我了解和職場生涯未必有全方位的理解,藉由「職場體驗」與「達人現身講座」,我們希望能讓孩子從中得到反思、自我評量、並尋求興趣方向,找到更明確的未來目標。

課程內容如下:

(1)職場體驗:邀請各行業的達人帶領青少年進行實際職場體驗,並分享其生命故事與職涯歷程,讓孩子近身接觸達人與工作環境。

(2)達人現身講座:
a.對學生:針對達人本身的個人經驗分享,或產業相關的發展與職涯規畫建議。
b.對老師/家長:如教師研習營,以座談會模式,除分享超越達人計畫的理念外,也提供教師與十二年國教課程相關內容之學習,給予教師再進修的空間。

(3)出版計畫:出版書籍《超越達人》、《超越達人2》及DVD。


【傳承、體驗、分享、與回饋】

以職場體驗為例,每場活動為3小時,參加學生人數30人。活動流程分為「主持人開場」、「達人故事分享」、「工作環境介紹」、「工作體驗」、「互動與回饋分享」。每場活動會有主持人串全場,掌握活動節奏之外,更適時將興趣探索、職涯探討、達人人生態度等理念傳達給學生。

邀請前來分享的達人及產業涵蓋各個層面,因此會針對每場活動的體驗項目做出不同的設計,教學工具是各場讓學生進行體驗的機具、器材、工具。

最後,會在「互動與回饋分享」橋段發給每位學生一張特別為該場設計的「達人卡片」,請學生思考在該場活動中學習到什麼、最欣賞達人的哪個「超越DNA」,並請3~5位自願的學生上台與大家分享心得。


成果與效益:

1、有的學生在活動開始前漫不經心,但當達人分享之後變得很投入,甚至很主動參與活動,比平時在校的表現更優異,連老師也覺得很訝異。

2、以職場體驗為例,許多學生在進行體驗項目前,對該職業缺乏想像,實際體驗工作項目之後,發現每個職業都不容易。透過「動手做」,有的學生因此對該職業產生興趣,希望未來能更朝目標邁進;有的學生因此發現該職業並非自己所喜歡的,這同時也是我們所樂見的,讓學生及早發現「喜歡」或「不喜歡」,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3、學生透過達人經歷分享、職場體驗或閱讀達人故事,了解到該產業的真實面貌,許多學生在活動結束後回饋心得表示「活動很棒,多認識了一個職業,並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影響力與擴散性:

截至目前,超越達人已舉辦活動總數量為337場(職場體驗69場/達人現身講座175場/前進校園66場/超越分享27場);因出版計畫而開始共讀計畫的學校超過100所;已合作達人96位;足跡遍布20個縣市;觸及學生人次超過110,000人;280所學校單位了解過超越達人。


相關連結:

蘇貞昌育苗 助青少年職場體驗
喜歡動漫不行嗎?課程不只是國英數,而是要打開眼界
【超越達人】為自己喝采
超越基金會
超越基金會FB粉絲頁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