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12
LIS線上教學平台 社團法人台灣線上教育發展協會

「科學探險家」線上影片教學


LIS (Learning is sharing)是一個以科學知識為主要內容的線上教學平台。 我們把課本上艱澀的科學素材,錄製成有趣搞笑的故事影片,免費放上網路,供需要的人使用,以改善偏鄉教育資源缺乏的困境。


學校的科學教育,因教科書所要傳遞的知識與學生生活脫節,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容易找到學習的熱情和動機。這個問題,在教育資源缺乏的偏鄉尤其嚴重。它無法透過捐一堆參考書,或是傳統的補救教學來解決。我們想嘗試的是,打造一套以「科學史」為脈絡的影片,透過簡單易懂的戲劇、圖像、動畫,先激起學生好奇心,進而引發他們進一步探究背後科學原理的企圖心。



專案具體內容:

和目前其他線上教學平台比起來,LIS採用的方式,並非直接的知識傳輸,而是透過好玩的影片故事,激發孩子探究知識的動機。「因為我不聰明,所以我知道這些不聰明的孩子問題在哪裡。」LIS創辦人嚴天浩說。如果學生對學習一點也不感興趣,再多的資源也不會有被使用的一天,所以 LIS的教學設計,把整個國中課綱全翻了過來,把它打散再重組,重新規劃出一條更適合學生的學習路線,依據這條新的路線來製作教學影片。錄製過程中,我們攪盡腦汁思考如何傳達。我們不是要把所有學生該懂的資訊塞進腦海裡,而是希望學生在看完影片後,可以理解基礎知識,如果還有興趣,會自己跨出深入學習的下一步。

LIS每一單元的教材包含:一部影片、一則教案與一份教具。教材出來後,團隊將它帶至偏鄉學校進行測試,並透過偏鄉或低成就學童上課後的反應來修正教案,以確保這是一份讓教師易於複製與使用的科學教材。


【影片設計引導學生思考】

每一堂科學課,我們都搭配以科學史為脈絡的教學影片,透過真人演出與動畫,解說科學原理。為了讓學生練習以「科學方法解決問題」,而非死背與計算,課程內容著重在讓孩子「經歷」科學家遇到問題的過程,並從中引導學生自行思考找出答案。

課程開始,會先播放LIS影片,播放完畢後,透過自製的影片收斂卡,協助學生複習與組織影片重點。課程中會設計類似影片裡的情境,讓學生經歷科學家遇到的問題,然後透過教師引導,想出解決與分析方法,例如:教導「原子說」,並非條列講述原子說定義,而是透過把乾冰放入氣球中,讓學生觀察乾冰氣化的結果,引導學生思考:「如果把氣球戳破,氣體會均勻混合,但為什麼固態的乾冰卻不會?」由同一種物質不同的狀態來衝撞學生已知的知識,再自己嘗試思考與解釋。


【激發低成就學童的學習動力】

由於教案設計對象,初步設定為低成就、低自信的學童,因此教案目標之一,便是提升學生的成就感。提問設計上,前幾堂課程,會先從影片或教具卡中,設計比較容易查找的問題,營造出「只要你願意尋找、勇敢發言,都可能會是答案」的氛圍。

此外,課程特別依照科學發展史的歷程來進展,藉此讓孩子了解科學中的定理與公式皆其來有自,是為解決科學家觀察到的現象與疑惑而來,並非為了考試存在。而搭配探究課程,孩子還能把從科學家身上學到的科學素養與思維,運用到解決身邊問題,甚至社會議題上。

目前LIS長期與花東地區的「孩子的書屋」合作,書屋利用這套教材讓孩子學科學知識,並從孩子反應,給予影片修正的意見回饋。希望未來這套科學課程能進入全台國中小,讓孩子學會用科學精神,面對與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成為他們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成果與效益:

1.團隊接觸到的學童多為在校學習動機低落的低成就孩子,常逃離普通課程或不願參加補救教學,但在接觸LIS課程後,會在聯絡簿中表示期待課程,更有社工分享,有位孩子暑期通常會和哥哥去跳八家將,在知道學校有LIS課程後,暑假都願意參加課程活動,並在過程中培養了對科學的興趣,甚至回家會自己找出LIS的影片看最新一集。

2.老師們說LIS的教案給予孩子許多自主權,鼓勵孩子去嘗試每個步驟與答案,引導他們思考與訂正,因此有孩子說:「在課程中覺得被老師信任,覺得好像變成大人一樣,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每堂課中都可以看到孩子慢慢自主與進步。

3.永齡台東分校的孩子在經歷LIS課程一學期後,開始勇於舉手回答問題,也會試著思考,常常發表出比預期還要更完整、更多的內容(這群孩子本來在班級內都不願意發言,也不喜歡上課),發現原來課程中要回答老師問題,甚至與老師對話並不是很難的事,社工把孩子在課程中的進步分享給學校老師知道時,老師甚至不相信,或是訝異這是他們的孩子會有的表現。

4.LIS的課程有大量探究、討論與實驗,在過程中,孩子開始會互相答辯,當有些孩子支持某位科學家論點時,會有另一派孩子跳出來試著用自己的思路反辯與解釋。大家以為低成就孩子很難進行的討論課,卻在台東及永齡希望小學各分校辦到了!在實驗課程中,我們會讓孩子自己找出實驗變因,並分配工作,同時在每一次實驗失敗中,自己檢討出下次改進的目標,而非教師設計完美的實驗讓孩子按表操課。


影響力與擴散性:

LIS於youtube頻道上的訂閱數目前為16,425人,在參加各大自然科共備社群時,常收到許多老師自行使用影片融入到自己教案中的回饋,甚至會搭配影片設計學習單。在youtube留言及粉絲專業上,常常收到許多小孩受到團隊影片啟發,會每一個月追科學史影片,也會和父母一同在家操作實驗,更有孩子因為LIS的關係在班上組成「元素社」,寄信給LIS希望可以帶全班孩子一起愛上科學。

LIS課程目前已影響400多位學童,下半年開始,團隊將與體制內老師合作,以LIS的影片與科學史脈絡,一同設計出可以在體制內執行的教案,讓這套擺脫考試、讓孩子為自己而學的教材可以觸及更多的孩子。


相關連結:

學生呷飯配影片 艱深科學好消化
我把化學課變有趣了
LIS科學頻道
LIS線上教學平台
創業到戶頭剩一千,也堅持要讓學習變好玩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