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40
林淑媛 臺北興雅國中教師

World in Hand 掌握世界


行動學習已是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行動載具結合英語學習更是校園裡常見的學習方法,手握手機或平板,連結網路、APP,可以走進全世界的知識體系,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和全世界分享,是提升英語聽、說、讀語言技能的最佳工具。

今年4月,本人和資訊技術人員合作,開發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應用於英語閱讀策略教學,引起學生高度興趣,即使程度落後的學生,一節課下來,可以輕鬆認識許多難度頗高的單字。接下來,我們計畫應用Aurasma的擴增實境功能,讓學生創作,從生活取材,製作英語導覽,向全世界分享台灣的美好事物,把英語學習提升到應用與創造的層次。

專案具體內容:

興雅國中位於台北101金融大樓旁,因地利位置而具備國際辨識度;多年來,我常帶學生做專題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設計不少介紹學校和周邊環境的英語學習主題,與國際友人交流。

此專案《World in hand掌握世界》即是利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結合英語學習主題,學生下載適用的App軟體,以平面設計、影片編輯、音樂創作、圖文創作等方式,各自呈現活潑有趣、獨特創意的英文圖文影音作品。學生作品不僅曾在國內獲獎,甚至送到國際發表。

下個目標,我們將應用新開發的Aurasma的擴增實境功能,讓學生成為英語創客,自拍、自錄英語導覽影片,成為擴增實境的英語校園與周邊景觀導覽。

此計畫亦可複製到各校,讓學校根據自己校園特色或適合的單元主題教學,學生從生活學習英語,也應用英語到生活裡。

【教學內容】
1、英語學習面:
(1) 指導英語閱讀與寫作 (2) 指導英語口語發表
2、數位科技面:
(1) 指導影片編輯 (2) 指導Aurasma操作與編輯
3、內容整合面:
(1) 指導資訊處理,如網路資料蒐集、判讀、整合、改寫等。 (2) 編輯整合各項圖、文、影片等資料,完成內容整合與產出作品。
4、人文情意面:
(1) 指導分組合作學習等社會技巧 (2) 引導問題解決的思考歷程 (3) 情意引導,例如對主題的感受、關愛等

【教學方式】
採用5E學習階段:投入Engagement、探索 Exploration、解釋 Explanation、精緻化 Elaboration、評量 Evaluation。
1、投入Engagement:以學生感興趣的議題、情境、話題引導學生進入學習主題
2、探索 Exploration: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搜尋資訊、思考問題、模擬情境等活動任務。
3、解釋 Explanation:學生產出初稿,或說明作品內容。
4、精緻化 Elaboration:學生習得任務技巧、作品產出的歷程技能等,再次練習與投入新的學習任務。或因技能熟練,進一步修正改良作品。
5、評量 Evaluation:老師驗收學生的作品成果、學生互相分享欣賞、共議、回饋。

【輔助教學】
1、根據不同學習任務,設計評量規準(rubrics),同儕互評,個人自評與省思。
2、運用線上評量工具(如Kahoot),評量與趣味兼具。
3、製作Google表單,學生選填,獲得系統的回饋資料,做為教學改進參考。

【資源運用】
1、持續不斷與學校行政溝通與討論,讓校園學習環境更充裕完善,例如:本校圖書館改建,設備組長採納本人在國內外教育參訪或研習、以及教學經驗需求而設計,現在是學生愛去、老師善用、並屢獲外賓稱讚的學習環境。
2、邀請專長教師、志工家長、社會賢達入班示範或分享,擴大學生視野,促進學習專案的成效。例如:在執行「My School, Your School」跨國學習專題時,學生想介紹校內特色課程「馬斯馬提克步道」(數學步道)時,邀請本校數學資優班教師帶學生體驗步道的學習內容。又在「Post Crossing」國際交換明信片專案中,因配對的俄羅斯明信片最多,特地邀請研究所的國際學生Alex到班介紹俄羅斯文化,讓學生更充分了解俄羅斯。而各國到訪的教育單位也常成為教育友伴,例如京都外國語大學香川真佐夫教授每年3月帶實習教師和教授入班國際交流。
3、善用網路社群資源,如iEARN國際教育資源網、Post Crossing國際明信片交換平台等,進行PBL專題學習。


成果與效益:

1、學生因專題的執行,更為用心觀察校園環境,並從每天上課生活的環境中,學習到超越課本的生活英文單字,更學習到如何運用。因靈活的運用與觀察,學生更容易產生興趣和熱情,在聯絡簿、家長研討會中,常可接收到家長反映,孩子在生活起居中更願意主動嘗試使用英文,而肯定對我們的專題課程。

2、專題的完成與分享,更讓學生產生成就感與課堂討論的趣味性,降低對英文的恐懼。



影響力與擴散性:

因教學具成效,且能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或改善教學問題,教師入班觀課、或獲邀至大學師培、中小學教師研習、國內外論壇、家長會等場域發表或分享,已超過百場、人次過千。


相關連結:

國中英語閱讀力養成(P20~P22)
林淑媛《夢N紀錄片》完整版
林淑媛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