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李英杰班級活動-石在有夠像
李英杰班級活動-切割魔術秀
李英杰班級活動-美術課
李英杰班級活動-畢業照
李英杰班級活動-微電影海報
李英杰班級活動-體育嘉年華
No. 27
李英杰 彰化大村國小教師

葛瑞斯魔法教室──全人理念的建構


美術背景出身,一直擔任高年級導師,隨著教學經驗增加智識漸廣後,除了仍執著藝術教育領域外,更逐步建構出「全人教育」的理念:透過教育手段讓學生在習得學科知識的同時,還學會包含情感、求知、想像、創造、關懷、體諒與尊重、自我與群體等認知能力,透過策略性「內在品質」培養,讓學生能與社會互動和諧,最後達到正向自我實現目標,將班級帶入企業的經營思維,追求更大的「學習產能」。

此「藝術教育」為底,「創意行動」為輔的班級經營策略,讓學生在綜合領域的學習中完成嚴肅的教學目標。班級經營對個人而言是「另類綜媒藝術創作」,一手創建「葛瑞斯教室」即是完成「全人教育」的真實主體。


專案具體內容:

傳統的教學模式質樸內斂,在增進學生智能的效度無庸置疑,但如今社會智識的轉動迅速,教育者如果執著「運用過去的知識,來教育現在的學生,去面對未來的世界」,這般的教學視角是狹隘的,此刻的教育現場須得規劃更多元的策略才足以應對。

策略中設計更多的「點、線」來組織教育的「全面」,解決教育問題,需要的不只是執著的態度,也需要「對」的方法(機動的、生活化的、具創意的),逐步確立班級中「個體的存在(異)」與「團體互動(同)」觀念的並存,把企業分工的概念加諸於教育之中。

在我的班上,我認為「問題再大的孩子,老天爺知道只有我能幫他,所以把他交給我。」雖然專長在美術,但更致力打造「希望工程」教育,一班28位學生,一半以上是弱勢生,但不只接受社會的捐助,我更著重培養孩子各種能力,找尋大大小小的繪畫、廣播劇、演講、運動、田徑比賽等機會,藉此建立學生的自信,靠自己的能力賺取獎金幫助家庭。


【葛瑞斯班級經營策略:成為孩子心靈上第二個家】

十多前,我即把自己的班級統稱為「葛瑞斯(GRACE)」,每屆以「代」編碼作傳承,嘗試構築「互動觀念導向、享受學習思考、創意共鳴發想、嘗試挑戰各式舞台與群體制約」的班級氣氛,在師生共建組織的信任感中,讓葛瑞斯成為歷代孩子們「心靈上的第二個家。」

教室裡,除基本課業學習外,讓孩子們主動認養「責任拼圖」如:動態活動組、靜態藝文組、愛心環保組、優雅閱讀組、嚴整風紀組、陽光園藝組等八種,每半學期責任輪轉一次(權利與承擔);在徵選校內外競賽的人才時,得先有全體培訓期,最後再逐一汰選至適合人選參賽(挑戰與公平);在每週一節彈性課裡,安排笑話或綜藝大賽,搭建發表舞台(創意與勇氣),和票選該週行為優良足當表率的「葛瑞斯之星」(榜樣與民主);精心規劃優雅教室情境,培養生活中美的知覺(藝文與感性);每週晨間固定的體育(如:跳繩)技能鑑測,能讓努力練習的學生,有了近期自我實現的機會(體能與自信心增強);而定期回收活動,除了增添班級費,更是最務實的環境教育課程(環保與珍惜);於學科之外,我更設計很多跨領域的單元課程,藉由這些單元活動的實施,除融入學校生活之外,更讓學生直接體驗更多教育議題,培養孩子學科外的各項能力,更可藉由它們來促進學生間人際關係的活絡……。以上是我在課堂裡隱性培養內在特質的「點與線」策略簡述,用其來組織成最完整的班級經營輪廓。

透過葛瑞斯班級經營策略所培養出來的學生,願意接受不同的挑戰,舉凡校內外各種活動與大小賽事,幾乎是無役不與,這些主動與勇於嘗試的態度,相對的回歸到課業的主動學習,葛瑞斯教室從來不小考(我教授的課目),永遠只有互相討論與彼此教授,全班知道只要所有人趕快把學科該做的事完成,老師就會設計更多好玩的課程來玩!



成果與效益:

我們曾經自己討論與編寫劇本,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過劇名為「小吃人生」掌中戲,內容講述的是關於「家暴與反霸凌」的故事;於兒童節慶祝大會中表演過驚悚駭人的「豬肉財的切割秀」真人切割魔術秀;利用視覺錯位的搞笑「世界鞍馬大賽」與「阿牛的一天」雙簧;挑戰過最需要耗體力的全縣三分鐘連續跳的二十人大跳繩與九宮格擲準;自編劇本「西遊記前傳、中傳」參加教育電台的交通安全廣播劇現場錄音比賽。

為了讓弱勢同學能一起參加畢業旅行,大家在園遊會時,努力把教室裝置成「鬼迷宮」,賺取很多經費讓全班最後終能一起快樂的完成畢旅;而一位原本人緣佳且不會唱歌的孩子帶領他擔任班級歌唱比賽的指揮,在與全班努力練習的過程中,他與同學慢慢變成了好玩伴,最後更自信的當上校慶歌舞秀的總指揮;不善運動的女孩,在班級活動中找到自信,從此愛上運動,後來成了拳擊國手;有人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勇奪全縣跳高金牌,之後她還拾起畫筆,努力繪畫參加比賽,榮獲當年羅慧夫基金會全國繪本第一名,並帶同學一起上了台北用戲劇演出作品的內容;有人接受全國少年楷模的表揚;更有人畢業前拿到最高榮譽的「總統教育獎」(大愛電台因此到校拍紀錄片)!

●葛瑞斯相關班級活動與紀錄片,YouTub網路搜尋關鍵字:
1.《典範教師》李英杰老師 從學習中找到自信
2.葛瑞斯教室
3.【地球的孩子】20140505 - 缺角的幸福
4.小吃人生─反家暴與反霸凌宣導
5.雙簧表演─阿牛的一天
6.豬肉財的切割秀(kuso魔術)
7.葛瑞斯7動畫作品─自由歌
8.想要一支錶(電子繪本)
9.葛瑞斯鬼臉.flv
10.愛──「第三屆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吳珮均、張容瑄、謝千紫




影響力與擴散性:

由於「葛瑞斯魔法教室」的班級策略,得過全國性的班級經營獎項(彰化縣創意班級經營金獎,大愛菁師獎,2014年SUPER教師評審特別獎,星雲教育獎),所以個人這些年在不影響帶班與教學的情形下,除縣內外也到過很多縣市進行教學分享,並無償提供很多教學資料給該校,有時更幫有需求的學校設計教具,幾年前大學插畫課教授徐素霞老師,鼓勵本人應將班級經營過成整理出書,讓更多遇瓶頸老師參考(目前在臉書上每週固定發表班級活動,葛瑞斯「教學戰誌」,臉書帳號為:En Joy Brook)。

目前經彰化縣教師工會邀請擔任全縣唯一國小輔諮老師,並組教師專業發展小組,每年產出一堂創意課程(教學單元),供縣內老師參用。



相關連結:

大村國小李英杰老師讓班級成為孩子心靈上的家
彰化SUPER教師專業‧熱忱‧創新‧卓越
少時留級又重考 李英杰用繪畫帶學生「愛的輪轉」
《典範教師》李英杰老師 從學習中找到自信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