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56
財團法人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

「濱海小學堂」視訊閱讀陪伴計劃


有句廣告詞說,「科技來自人性」。這裡希望做的,是透過科技,傳遞人性最溫暖的一面。

為了補強台灣沿海偏鄉教育資源的缺失,城邦基金會於2010年啟動「濱海小學堂」計畫,於雲林、嘉義沿海鄉鎮設立據點,建置圖書室及電腦設備,讓弱勢孩童們放學後有個做功課、看好書的場所。城邦並於企業內部招募了80位志工,於上班時間每週固定時段,暫時放下工作,上網與孩子視訊伴讀。透過這樣一對一的熱線接觸,希望讓孩子感受到:在不遠處,有人關心我、在乎我的表現、肯定我的進步…。他的未來,也許因此有了不同的可能。

由於效果卓著,這幾年,城邦陸續邀集了包括新台灣人基金會、璞永建設、華中扶輪社、庭芳協會、永豐餘集團、星展銀行、亞洲水泥等多家企業及社福單位,投入認養學堂的計畫,有的企業出資,有的企業投入志工,目前全台已設立十一個學堂,投入九百多位志工,長期陪伴上千名學童。不僅讓孩子有了翻轉未來的可能,也建立了不同單位資源整合、企業社會責任大串連的成功範例。


專案具體內容:

台灣沿海偏鄉普遍面臨貧窮失業、人口外移、單親與隔代教養的問題。在缺乏文化、教育資源的環境下,這裡孩童每天接觸的,除了家裡不識字的阿公阿嬤、靠打零工維持生計的爸爸或媽媽外,就是學校其他和他際遇相似的同學。很多孩子小學還沒畢業,就已放棄學業,剛上國中,卻已放棄未來。這些孩子,需要的是陪伴、關懷、知識及對未來的信心。「城邦濱海小學堂」希望幫助沿海偏鄉弱勢學童,在放學後有個好去處,有人教導功課、可以盡情翻閱好書;並藉由與志工大哥大姊電腦視訊,讓他們感受到溫暖與關懷。


【視訊伴讀,旨在陪伴】

每間小學堂,配置10~20部電腦設備及上千冊童書,認養的企業,於企業內招募志工,以一對一長期認養方式,每週透過電腦遠距視訊,和小朋友進行30分鐘的兩人線上讀書會。一週30分鐘,對志工工作和企業勞動成本,影響不大,亦在學童保持專注時間範圍之內。此讀書會主要功能在心靈分享,至於課業輔導、品格教育、藝術才藝培育,委由當地社工老師執行。

有別於一般以「贈書」鼓勵閱讀的活動,「濱海小學堂」著重的是志工對學童的「陪伴」。透過長期關懷,建立信任關係,進而引領學童開啟對閱讀的興趣。而對偏鄉弱勢孩童而言,可上網交「網友」是件時髦有趣、具吸引力的事。這位「網友」志工,不但提供學習典範,也彌補原生家庭功能不足的缺憾。


【大小書蟲相見歡,開拓孩子視野】

暑假期間,舉辦兩天一夜的大小書蟲相見歡活動,有時是志工南下探望小朋友,有時安排小朋友北上遊玩,或參觀志工哥哥姊姊的上班場所,學童與志工走出電腦螢幕,透過實際互動增進情感,並藉由城鄉交流開展學童視野。


【壓低企業投入認養的門檻及難度,員工有心,老闆開心】

(1)小學堂的基本運作模式建立後,我們可快速幫助無經驗之認養單位依循執行,複製的方式可視認養單位本身條件或規模彈性調整。
(2)科技的便利跨越地域限制,透過電腦視訊方式,免除志工投入偏鄉服務必需耗費長途車程往返時間。
(3)企業志工於上班時間視訊,可暫離工作,舒緩壓力。再者,於上班時間做公益,不須額外付出,增加參與誘因。
(4)企業冠名加入認養行列,有助企業形象。員工共同分享心得,參與認領孩子的成長與改變,提升員工向心力,間接提高工作效率!
(5)企業志工若招募人數未達標準,改由城邦基金會安排故事志工補足,降低招募壓力與門檻。





成果與效益:

小學堂營運數年,孩子的改變讓人驚艷。我們透過許多量化的評量指標,如:成員活動出席率、學童圖書閱讀率等,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並要求小學堂當地社工,每月提交小學堂聯絡簿,說明當月活動內容與學童參與狀況。根據各學堂的量化與非量化評估,孩子閱讀量明顯增加,並因為閱讀能力提升,帶動成績和作文能力進步。


【個人行為改變的例子亦不勝枚舉】

(1)原本害羞不說話的小女生,變得勇於主動分享,並朗讀繪本給大家聽,為其他小朋友講故事。
(2)原認定發展遲緩,被學校安排上資源班,參與計畫後表現進步,回歸到正常班級。
(3)其他優異學童校外參賽事例:獲選代表所屬縣市國小參加公視節目《一字千金》比賽、中華民國世界兒童繪畫展所屬縣市徵選第一名、所屬縣市英語比賽第二名、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第三名、縣運及總統盃角力比賽冠、亞軍。


【拓展了孩子的視野,也寬闊了志工的生命】

(1)原本不愛念書的孩子,不但學業成績進步,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小學堂志工在個人臉書分享心得:「今天是濱海小學堂視訊這學期的最後一天,小六生配童跟我說學期成績,每一科都進步非常多,讓她最頭痛的英文跟社會都進步很多分,甚至開始思考將來高中要念什麼學校,科系,真的很替她開心。」呈現小學堂耕耘多年的具體回饋。 (詳參附件輔助資料)
(2)志工方面:很多人認為一日志工容易,長期付出陪伴困難。根據小學堂累積經驗,多數志工從開始至今從未間斷;甚至離職後還繼續擔任。以最早開始的兩個學堂40位志工為例,持續7年至今的共十多位,高達1/3的比例;服務超過五年以上的志工,也有半數。這些超乎預期的比例,說明了從事小學堂志工服務獲益良多,其持續的最大動力,來自於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與改變。

大朋友與小朋友,兩個陌生的生命,因為小學堂而交會,進而影響了彼此的人生,這無非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寫照。



影響力與擴散性:

濱海小學堂除了城邦集團直接出資捐助認養的之外,也開放其他企業或單位直接冠名認養,並由企業本身的員工或大學校園志工及愛心故事媽媽擔任視訊陪伴志工。

2011年開始,包括新台灣人基金會、璞永建設、華中扶輪社、庭芳協會、永豐餘集團、星展銀行、亞洲水泥、寶成國際集團、岱宇國際、馨園基金會、等企業及單位陸續投入此計畫。目前小學堂在全台已設立十一個服務據點。此計畫共結合三十多個企業及社福單位,號召近九百位的企業及校園志工,陪伴了上千多名學童。此視訊伴讀計劃,結合了眾人的力量與愛心,開啟了偏鄉孩童的生命視窗。



相關連結:

濱海小學堂 為偏鄉孩童注入教育陪伴
新台灣人小學堂 馬英九勉發展不一樣未來
城邦基金會
城邦濱海小學堂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