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入設計思考試作前之安全教育
98學年6年誠班玉山登頂成功
一起上數學課
弦樂團
跆拳道
開心享受SPA
No. 5
新北市桃子腳國中小

無圍牆學校,不設限學習


桃子腳國中小是一所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國中國小學校,硬體上,學校沒有圍牆,因此軟體上,也希望做到學習不設限。身為台灣教學示範前導學校,創校之初,在剛退休的前任校長李惠銘主導下,在課程設計、教學評量、班級經營上,均發展出一套自己的特色,成為國內外教育團體參訪的目標。

台灣公立中小學的經營,常因為教改政策及升學壓力,讓學校難於貫徹自己的辦學理念,也多無法滿足家長要求的質與量,造成許多家庭必須花高額學費轉至理念學校、私立學校等。桃子腳創校之初,我們以建構一個「硬體無圍牆、軟體不設限」的學校為目標;課程上,我們參考杜威博士「做中學」的教育理念;學校經營上,導入品管大師戴明博士的品管策略與方法;班級經營則以宮崎清博士的「社區總體營造」為方向,建構一套讓學生多元成長,且符合政府政策的創新經營模式。


專案具體內容:

【一、每科挪出一節做主題教學,創造另一個學習舞台】

主題教學是新趨勢,但在既有課程中,學校可以如何擠出時間?我們的做法是,把傳統的主科「國英自數社」每週均撥出一節,開設「應用課」,包括國文的「專題研究」、英語的「一班一國」、數學的「數遊密碼」、生物的「校園導覽」、社會科的洞察柑園。透過這節「應用課」,讓學生即學可以即用,以深化學習並促進互動。

針對這種課程盤整,學校採用了「桃課師」的機制,鼓勵老師們開發新課程。為了避免曇花一現、放煙火式的活動,學校從103學年開始,鼓勵老師設計跨一整學年的課程方案。我們比照國科會的研究案,學年初要先提案,請專家評審及全體教師海選,通過的就發給每案5000元獎金,開始實施。寒假要期中報告,分享實施課程的酸甜苦辣,並聽取大家意見。暑假做期末總結。老師提案的課程,都是跨領域,有單一班級實施的,也有全學年一起,甚至跨年級的,這個提案機制意外鬆動了許多校內原本的高牆。另外我們也設計了集體參與的機制,沒有參與提案的老師就是評審,負責投票、給意見,所以不會事不關己,每次的發表會都是全體興致高昂,和樂融融,那種畫面令人印象深刻,真是絕美!


【二、降低學校活動門檻,給孩子公平的機會】

學校教育到底可以弭平社會階層差距,還是反而拉大差距?以音樂、舞蹈社團為例,孩子從小學才藝,都需要大筆花費,不是每個家庭都負擔得起,如果學校再把大部分資源投注在此,不是更擴大差距?而窮人家小孩如果連透過體制教育都還無法跟上,不就一生殘念?在桃子腳,我們特別注意這個問題,例如國中的小提琴社,就是學校跟林心正教育基金會募了2百萬元成立的。我們提供免費樂器和師資,讓本來一輩子沒辦法碰小提琴的孩子,可以免費拉三年。孩子如果真有天分,不會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被埋沒。學校教育可以盡到這種責任,我們覺得很自豪。

然而社團畢竟一週只有兩節,孩子主要的學習還是在「課程」,所以一些很好的「活動」一定要進入課堂,成為正式課程,讓所有孩子受惠。104學年總務主任帶著孩子發展「課桌椅再生」,將廢棄的課桌椅做成「掃具車」、「彈珠台」、「雨具收集車」等。推而廣之,學生開始思考校園的廢木柴如何再利用?於是一群小孩用系統家具的概念,研發了六代「長條椅」。這麼好的課程當然要讓全校受惠,所以主任就用「設計思考」和「DFC」兩個軸線架構出40節的「生活科技」課程,目前學校全八年級的學生每週要上一節。台灣消失很久的國中「木工課」,又在桃子腳重生。


【三、把每個班級當一個社區來經營】

學習的目的是三年後要考試用?還是十年後要賺錢用?或是現在就可以馬上享受、立刻用來改變我的生活?即學,應該即用,而好好利用「班級」這個場域,是降低「學用落差」最好的方法,因為班級才是所有能力和態度的養成所。所以我們推動「校園夢想家」、「一班一社區」的機制,把一個班當作一個社區或一間公司來經營,班班有夢想、有目標,全班親師生凝聚心力,攜手向目標邁進。

這樣的班級經營是相當有趣的,第一,班級有目標,自己就會跑,老師不用在後面驅趕、施壓,每天都在處理一些討厭的偶發事件。第二,任何目標都需要全班學生貢獻才能完成,所以它也是小孩的舞台,為一些不喜歡學科學習的孩子提供另一個發展空間。第三,各班經營的目標,大都是參與和協助學校的公共事務,所以「未來公民」的養成及孩子的服務學習都兼顧了。


【四、教學翻轉,從段考的鬆綁做起】

台灣教育經常是考試引導教學,考試方式不改,教學方式就不可能翻轉。為了求公平,考試通常只能紙筆測驗,無法測出學生所有能力。為了打破這個框架,我們從三方面入手:

(1)聯合命題:段考命題採專業分工方式,由全領域教師聯合命題,避免一人壟斷,阻絕教學活路。這樣的機制讓老師自然結成教學討論社群,且試題質量是穩定的。

(2)每份考題依「記憶」、「理解」、「應用」三個層次來出題及評分,於是學生的考試成績不再只呈現一個「總分」,而是可以看出他的學習問題。該記該背的做到沒?記的背的是否都懂了?懂了之後會不會用?

(3)多元評量:解構「段考權威」,開放各班自辦評量,不一定要參加學校公辦段考,而以自辦動態、實作等多元評量取代,逐漸落實個別化評量。


【五、課程創新方案】

(1)教室大公開:以「開放教室夥伴」專案,鼓勵教師勇於開放教室及辦理公開課,以鼓勵全校集體教學創新風潮。

(2)全閱讀教學:每一學習領域的教學都可「以閱讀為本」、「以閱讀統整」,鼓勵教師嘗試「先帶領學生大量閱讀,再進行討論、思辨、表達」之教學法。

(3)一年一度「桃藝節」,展現學校軟實力:每學年最後,全校會用桃藝節(桃子腳藝術節)來統合展現各班的創意,透過交流與分享,讓班級、學校都變更好。桃藝節固定排在五一勞動節的前一個禮拜六,用意在展現小孩子在社團、領域、班級的三大學習成果,為終年辛苦的爸爸媽媽賀節。當天有動態表演以及靜態的文創市集,市集賣的東西都必須是各學習領域產出的作品,或者是各班班級經營的成果,不可去外面批一些吃吃喝喝的來賣。



成果與效益:

在「一班一社區」的機制下,各班的經營方向緊扣著我們的課程主軸,各班級可依學生的屬性和班級資源,自由決定經營的方向。我們有班級經營「人力派遣公司」,專門包總務處的勞務;有的做環保清運公司,打掃時間主動到小學部去收垃圾,再一起運到垃圾場。還有班級負責照顧校狗、認養草皮、生態池、照顧果樹等。還有一個班級,從七年級開始幫小學生講「繪本故事」,他們跟老師一樣,也要「備觀議」,一年下來,自己也讀了很多書。還曾經有一個班級開「傳播公司」,負責宣導每個月的「中心德目」或者學校重大行事活動,他們會編成一齣戲或歌舞,到小學部去表演。這些經營,都需要班上各種各樣、不同才能的孩子才能完成,所以更能讓全班學生各適其所、各揚其才。

其實,經營校園夢想家的班級都已儼然是「NGO」──非營利組織了,不過我們進一步給他們「社會企業」的概念,就是每個班要能自給自足,不能光靠公部門補助。比方照顧生態池的班,就要籌募生態池的維護專款。他們原本幫參觀者做導覽,每次收費10塊錢,但發現這樣太辛苦了,後來在參觀了宜蘭的「勝洋水草」回來後,靈機一動,決定製作「生態瓶」來賣,一瓶200,果然大大獲利。藉著生態瓶的設計,這個班級也和大家分享了「生態池的美」。

校內最大的「社會企業」,要算是照顧校狗嚕嚕米的班了。這項工作現在由每年的「九年正班」負責。嚕嚕米是學校還在興建時,工務所就收留的「米格魯」犬,所以牠比我們任何人都還老資格,不過因為年紀大了,常生病,醫藥費是很大的開銷。負責「顧狗」的班級成了全校最會募款的,從一開始做卡片、筆記書,後來做桌曆、小飾品,一屆比一屆精彩。從羊年開始,我們每年被「學學文創」邀請去彩繪「感動生肖」,完成的作品,孩子也都捐出來義賣,所以就有了「購羊桃、顧狗樂」,「做猴來顧狗」,「顧狗良雞」等專案。

最厲害的,不只義賣募款,我們還會「公關行銷」、「事件行銷」,因為醫生說嚕嚕米大概還剩一年多的日子,我們怕孩子突然之間不能接受,已經啟動「安寧專案」。去年桃藝節就先幫牠辦了「退休典禮」,讓嚕嚕米退役成為榮譽志工,讓大家有心理準備:有天嚕嚕米終會離開我們。這場活動感動很多人,連帶募到很多「顧狗基金」。很多學校都有校狗,我們比較不同的是:把校狗當家人,而不是寵物。



影響力與擴散性:

戴明博士認為:品質來自領導而不是檢查和剔除,所以我們致力在上游發展多元課程與創新教學;而我們的校訂課程多為杜威博士所主張的生活實踐課程,以「做中學」為主軸;然後再把學校、班級當做一個社區,讓孩子學到的知識和能力,可以立即投入班級與學校社區的營造。

於是,桃子腳的老師們,每天就是致力於三件事:課程發展、教學創新和班級經營。

這三件事就是做為一位教師的本務,有沒有九年一貫、12年課綱都一樣,我們相信這樣的學校經營是可以全面達標且放諸四海皆準。基於這樣的初衷,桃子腳的第一個十年,應該是已朝這個目標邁進一大步。

數年來國內外參訪團體無數,我們也常對外發表分享,加上媒體報導,影響力及擴散性難以估計。



相關連結:

【桃子腳師生出訪2016瀨戶內海藝術節】
【獨一無二! 小學生自製兒童節禮物】
【走讀樹林柑園 七年級體驗食農教育】
【社區再造桃子腳 學校也是美術館】
【校犬陪伴成長 學生學習守護生命】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