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91
數感實驗室

數學實驗課


一名向來討厭數學的大學生,在邂逅了一個喜歡數學的女生後,為了追求她,開始在一群同學協助下,營造出自己也是數青的假象。咖啡與牛奶混合的溫度、煎鬆餅時的最大使用效率、路徑問題、螢幕比例……,這些過去惱人的數學問題,因為一場追愛行動,巧妙地進入書中主人翁及讀者的日常生活中……。這是數學作家賴以威在他創作的小說「超展開數學約會」中,再度結合數學與寫作,讓讀者在戀愛情節的包裝下,看到了數學的美感與溫度。

以數學為題材開闢寫作專欄,是賴以威推廣數學趣味化、生活化的方式,多年來累積了四萬多名粉絲。為了降低接觸年齡層,讓孩子從國小階段就培養對數學的「好感」,賴以威更創立數感實驗室,以有趣的實驗、遊戲,讓孩子從小體認到數學並不是抽象無用的知識,它其實就存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專案具體內容:

數感實驗室長期於網路上撰寫數學文章,擁有四萬三千餘粉絲。因考慮到部分數學文章對國小生來說難度較高,於是在105年3月,成立數感實驗室,推出數學實驗課,讓小朋友能夠在動手操作中建立對數學的喜好,認知到數學的趣味與實用性。

課程內容,主要從國小學生的生活情境中萃取數學元素,將這些元素轉換成數學實驗課程,讓學生以個人、小組、班級等形式來進行。

雖然是數學課,但我們用了大量的勞作道具,甚至請木工廠幫忙切割,讓小朋友製作實體桌曆,我們也像作理化實驗一樣,用到量杯等器具。我們讓同學們數m&m巧克力不同顏色的個數,練習統計製作圖表;跟同學討論蛋糕尺寸大小,了解圓面積與直徑關係;製作伊斯蘭窗花美勞作品和討論電視比例,了解比例的計算。上課的重點,不侷限在數學知識的傳授,而是在體現數學有趣及實用的一面。每堂課,我們鼓勵家長一起參加,讓家長清楚數學實驗的內容,以及回家後該如何繼續引導小朋友,將數感培養融入親子互動中。




成果與效益:

1、台灣學生在TIMSS等跨國調查中顯示,對數學的興趣非常低落,且認為數學不實用,數感實驗室的目的即是在改變這些非認知能力層面的指標。有不少學生參與數學實驗課是因為家長的要求,但參加後紛紛表示這跟他們印象中強調計算的數學課不同,更有趣更生活化,也很樂意繼續參與。

2、許多人其實不是數學不好,只是需要更多的輔助來了解數學。例如空間概念,透過課本的描繪與平面圖案可以學,但在數學實驗課中我們會讓同學實際製作幾個正多面體,親手拿著,旋轉、平移、拉近放遠,這樣的全方位觀察就能幫助他們更理解空間學習。

3、數學實驗課不僅止於計算或數學知識的傳授,我們會分享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史上的相關事件,以及為什麼會發展出這些公式。這些討論賦予了數學溫度,讓同學了解數學知識的演進過程,不再覺得數學只是一堆既定的知識。




影響力與擴散性:

目前我們已經舉辦35場數學實驗課,參與的學生人數約1,000人,家長300人。總計約1,300人次。我們並透過43,000位臉書粉絲,持續擴散數學生活化的概念。


相關連結:

不硬背公式 他要用桌遊顛覆學數學
站在「數學無用論」的另一側:賴以威將數學從生硬的黑板上抓下
M&M巧克力是什麼顏色 數學課告訴你
T人物-賴以威
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