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生物教師進行數位融入教學課程
辦理合歡山探索課程
辦理合歡山探索課程2
辦理法拉第科學營
辦理法拉第單車探索課程
辦理綠島探索課程
No. 74
新竹光武國中法拉第少年

美好教育的起點~用腳學習


從一所被認為問題叢生的「牛頭學校」到現在變成搶手的滿額國中,新竹市光武國中,走了一條不同於其他公立國中的道路。我們不以追求升學率為唯一目標,而是創造更多具挑戰性的學習活動。從溯溪、單車環島、登合歡山、公益旅行,到豐富的科學遊戲、實驗、社團活動,多元有趣的課程不但帶起了弱勢的孩子,也創造了升學的佳績。

1、全方位的課程設計,沉浸式的學習:把握彈性及統整的原則規劃不同類型課程。我們相信學習是需要被浸透才有可能帶來全方位的改變。
2、拉大學習框架:讓學習不再有空間、時間的侷限。
3、透過課程設計,突破學生屬性上的框架,讓不同類型學生,有彼此合作機會。

當科技猶如失速列車,將人們帶向未知的遠方,未來的教育更需要培養下一代:嚴謹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本案希望透過課程統整、跨領域學習,讓學生不僅擁有知識,而且運用知識,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門!


專案具體內容:

10年前,新竹光武國中每年都有二、三十名中輟生,校門口常常聚集黑衣少年挑事爭吵,被稱為「流氓學校」;現在,許多竹科家長搶著名額想讓孩子進入光武國中就讀。歷經多年的「法拉第少年」課程,光武國中幫孩子找到人生方向,不僅中輟率降到零,每年有四分之一的學生考上第一志願。

一位學生在探索課程後說:「在無數個夜裡,我回想著探索課程走過的路──跑十五圈的時候看著自己的影子不斷拉長、爬合歡山的時候北峰頂的耀眼太陽、溯溪的時候冰冷的河水和溫暖的溫泉、綠島音樂會的時候如雷的掌聲和漾開的笑容……那些日子最該被寶貝。到目前為止我的生命裡,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踏進了光武,認識了大自然,緊緊跟上了探索課程。國中三年不可能只是〝恭喜你考上了〞這句話。國中三年,該有多少值得一輩子回味的故事,該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多元課程,找出自己的不平凡】

我們打破教科書框架,教科書不再是唯一教材。依據學生需求設計課程,生活中處處是學問。本校有四個探索課程,春、夏、秋、冬各一個。春天溯溪,夏天(暑假)單車環島、秋天爬合歡山、冬天(寒假)到綠島。探索課程出去之前,我們都會有體能的、知識性、技能的課程準備與訓練。這種遠征、長途的、充滿學習跟挑戰的課程,非常吸引學生。

除了探索課程,我們在所有課程設計上保持極大彈性,根據學生優勢能力、需要而進行課程設計。例如許志箐老師班級自主課程「拿彩筆的少年」:帶學生花四天三夜從新竹徒步走到目的地,沿途撿垃圾、在偏鄉國小辦數學營隊。走出學校、走出教室,他帶領學生們用腳實踐知識的力量,體驗服務學習的美好。讓學生能去體會這些看似平常的發生,是如此的不平凡。

傳統學校教育以單一的價值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我們透過課程的翻轉,課程的整合改變單一的價值觀,提供多元的課程供學生選擇。許多學生在各種課程激勵。有學生因為校本課程成為攀岩高手、登山嚮導;有學生因為社團課程而成立志成為音樂家;有學生因為班級自主課程開始關注環境、生態議題。學校提供多元課程,打破教室的藩籬、有出教科書的框架、走出教室讓學習更開闊!透過課程使不同類型的學生受到激勵與啟發,我們相信美好教育是需要用腳去實踐出來!


【課程設計方向與分類】

一、縱向課程設計,是指學科知識鑽研,透過領域教師從共同備課設計課程教學評量的歷程。
二、橫向課程設計,是指跨領域課程,由不同領域的專家教師組成的教學團隊設計課程。
1、校本課程:合歡山探索課程、綠島騎跡課程、溯溪課程、法拉第單車課程等。
2、彈性課程:將彈性課程分為四種方式進行以提供學生跨領域多元學習管道。
(a)社團課程:依據多元智能理論,成立8大類型40個社團,邀請學有專精者蒞校指導。
(b)自主課程:導師或任課教師根據班級經營需求、學科課程特性所規劃的班級自主課程。
(c)議題課程:由導師、學生共同設計議題於學期間、寒暑假,進行教學或戶外踏察。
(d)跨界課程:科資班與特教班師生跨界合作,由科資生、特教生設計課程包含自然生態、科學遊戲、語文活動等多元活動進行交流。

我們的課程設計持續邀請家長一起探索、協同教學、並積極向外部專家學者諮詢,課程設計融入服務學習觀念,以發揮利他的精神,同時在校外推廣課程加盟,邀請周圍學校一同加入校本課程,包含國小與高中加入課程的聯盟協作。

目前我們運用工研院 iBike 系統及資訊科技創新教學之價值,也活用學長姐、校友、退休老師、地區小農、學校附近商店、台積電、農場、規劃班級自主課程。


【細膩設計課程,學生成為課堂主角】

在跨界課程中,突破以往教師為主角的學習模式,學生成為課堂上的主角。初期由科資班學生闖關活動,讓特教班學生體驗。中期由科資班學生、特教班學生相互設計闖關活動。目前則發展至由特教班學長設計闖關遊戲,讓新生體驗。資優生、特教生合作耕耘開心農場,資優生負責尋找適合植物、如何節水、更有效耕作。讓特教班、資源班學生透過耕作有更多人際互動,課室外的學習,讓整個學習方式更豐富精彩!

透過自主課程,教師在班級經營上可針對班級特性、學生需求更細膩設計課程。老師與學生的感情更緊密連結,班級有更強大的凝聚力。透過這些自主課程,我們發現熱情是會傳染的,現在我們不僅發展出班級自主課程,甚至發展出班群自主課程,由部分班級老師設計適合主題,讓學習更精緻化!透過課程設計,我們打破了「班級」的概念,拉大班級的框架,在多元的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我們的課堂不再侷限於課室內的學習,拉大學習的框架,只要經過設計處處可成為學習場域。


【評量考試改變,學生才會改變!】

我們實驗室裡學生主動在做的實驗,都跟考試無關。我們去溯溪、爬山的小隊嚮導,都是我們國三的學生,他們都是馬上要考基測的。去年當嚮導的學生,很多人的基測成績都很好。優秀的孩子光給基測是不夠的,我們還有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給他?

我們將強調單一解答的評量考試,調整為重視多元解讀的評量。在縱向課程設計中,學科知識評量:我們不僅建立共同命題、審題機制,並且將類PISA「閱讀理解試題」納入定期評量中。我們相信教學單向改變是沒有用的,教學改變,評量改變,學生才會改變!命題方式的改變,讓多元的思考也能在評量中呈現,突破以往命題的框架,四選一的選擇題形式不再是唯一評量工具。並且發展歷程性的檔案評量,每一學期將學習單整理好,讓學生看見自己改變的歷程。

此外,還設計「虛擬班級」,在部落格中記載每個課程階段的學習故事與學生的學習心得,這些紀錄可讓教學者獲得很好的課程回饋。此外,我們利用「課程發表」,邀請家長、老師、學生一起以短劇、 紀錄影片、心得分享的方式,讓親師生彼此激盪,讓課程除了檢討反思外,還用慶典課程的方式作為課程的結尾。

評量指標包括如下:

1、突破傳統評量強調分散的學科知識,到評量學生能否統整靈活運用知識。
2、突破過往重視紙筆評量,只重視評量結果,到重視評量歷程。
3、突破以往重視教學績效,到強調學生自我設定學習目標,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導引學生進行自我評鑑。
4、突破傳統隱藏評分標準到建立評分規準。




成果與效益:

1、高吸引力高魅力的課程:放學後的操場,三五成群跑步的學生,都是準備參加探索課程的學生,探索課程從94年開始的62人次,到106年超過一千人次的參與。甚至有畢業校友從高中、大學回到母校參與課程。

2、豐富課程,增加自信:特教班家長劉女士從孩子國一開始便積極參與特教班課程。他看到孩子變得比較有自信,在口語表達上較主動,語詞的內容也比較豐富,學習上有更多體驗無形中擴大了生活的視野。

3、公共事務主動參與:「服務不該是一種功課,服務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實踐歷程。」學生透過班級自主課程學生更願意表述自己的想法。但更普遍的影響是:學生更不會計較得失利益。主動關心班級事務,已成為內化到生活的一部分。

4、弱勢生原本抗壓性低,遇事習慣逃避,透過班級自主課程,拉近老師與學生間的距離,開始願意主動跟老師分享,願意當小老師,增加人際互動機會。

5、問題導向的課程設計,提供真實情境化的議題,讓學生透過分享、透過討論、走出教室實際踏察來驗證所學習的內容。以議題課程認識「竹塹城踏察」為例:課室內的學習只是知識的學習的一部份,課室外的學習則包含歷史、地理、環境、甚至是文學。在思考、辯證的歷程中學生要學會嚴謹思考、要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要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這就是未來世界人才所需要的能力!

6、家長回饋:我是在升學主義與多元學習觀念間掙扎的家長,我一邊鼓勵孩子參加探索課程承擔責任,一邊又責備孩子不認真準備段考與基測。雖然我有些矛盾,但我並不自責,誰教我們身在這個多元並陳、傳統價值與新觀念衝突的年代?正因為衝突,我更覺得我們應該要給法拉第探索課程更多的發展機會,雖然它不是目前教育體制裡的必修課,但是它實作出核心價值:「生態環保、簡單生活、團隊合作」。

7、教師回饋:「我們這趟旅程,其實背負很多人的期待,我們要協助其他人完成一些無法完成的夢想,不要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我們只是代表一部分社會的善在做這件事。」我們看見愛的能力在學校凝聚,從校園中湧出!於是我們重新思考學校的定義。



影響力與擴散性:

1、向下扎根:校本課程邀請鄰近龍山國小、舊社國小、關東國小、科園國小及新竹市家扶中心等單位參與課程,共同協作參與課程。

2、向上延伸:成德高中參與合歡山探索課程

3、橫向擴散:熱情是有感染力的,許多老師帶著熱情與理想出發辦理班級自主課程,漸漸打破班級的框架,開始有班群課程,原本單打獨鬥的導師,開始形成團隊,互助成事!甚至不僅班級辦理自主課程,甚至出錢出力贊助其他班級的自主課程!連帶導師間的氛圍也得到改變。

4、跨系統合作:課程推廣,加盟協作
迄今超過500人次校長、老師、縣市輔導員等至本校參訪,並且複製課程經驗發展自身校本課程。



相關連結:

光武國中環島破風 無畏險阻凱旋歸來
法拉第少年
創客精神親手組車 13天單車環島啟程
眾神的學校
光武106溯溪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