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19
甘樂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小草書屋 X 青草職能學苑


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孩子,就像牆角不起眼的小草,容易被忽略,但小草的生命堅韌頑強,只要有夢想的灌溉,總會開出繽紛的花朵,成為城市的美景。

甘樂文創以「社區設計」發展為社會企業的營運核心,改造三峽老舊工廠,成立藝文展演空間、發行刊物、創辦「小草書屋」及「青草職能學苑」,從國小學童的課後陪伴到國中青少年的職業能力訓練,為7~15歲的弱勢孩子建構一個完整的社區支持系統,引導孩子學習向上,翻轉弱勢。



專案具體內容:

10年前,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返鄉回到三峽,原本是為了搶救長輩留下的肥皂工廠,卻注意到家鄉弱勢孩子面臨的困境,他開始投入時間與資源,召集年輕人、店家、老師與志工出錢出力,對孩子們伸出援手,試圖翻轉他們的未來。


【中小學童的關懷:小草書屋,全年無休的陪伴】

2015年暑假,我們正式成立「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開始跟三峽地區9所中小學輔導室合作,創立「小草書屋」,做為長期陪伴孩子的基地。甘樂文創10年來,累積陪伴80位弱勢孩子渡過人生最懵懂困難的時刻。現在,小草書屋從週一到週六,學期間到寒暑假,早餐到晚餐、課業到家庭,全年無休成為孩子身心安頓的基地。

我們帶著孩子:
1、夢想實踐:只要敢作夢就有可能成真,透過每週一次的夢想實作課,引導孩子發想構思、設定目標與方法、撰寫企劃,逐夢踏實。
2、自助行動:結合孩子們在課程所學之專長技能,推出募資計劃,不同於一般募款計畫,孩子們透過實際付出,自己幫助自己實踐夢想。
3、職人小學堂:跳脫讀書考試,讓孩子看見不一樣的人生選擇,透過串聯在地工藝職人,發現自己生活的社區聚落裡蘊藏珍貴傳統工藝文化,以師徒模式培養學童傳統工藝技術。

弱勢孩童的家庭功能失衡,常常需要獨自解決基本生活需求,在渴望與無助的情況下,容易衍生偷竊等偏差行為;在課業方面,也因學習動能不足,容易自我放棄。為了提升孩子學習動力與滿足物質需求,我們設計「幸福存摺」代幣制度,學童以良好表現獲得幸福存摺點數,透過點數的累積換取相對應的物資獎勵,傳遞「努力才能收穫」的正向價值。


【青少年的關懷:青草職能學苑,職業能力培育】

陪伴的成效不是短時間能顯現,過程中孩子容易受外力影響而偏離軌道,特別是進入國中後,中輟、偷竊、涉毒、幫派都是常見的問題,學業成就低落,又缺乏專業技能,眼看就此走上人生險路。2017年,我們決定延伸原有的社區關懷系統,籌建「青草職能學苑」,為青春期的孩子提供職能學習,為折翼少年鍛鍊強壯的翅膀,迎風而上。

做法上,我們努力結合三峽的社區資源,例如:
1、公益店鋪:在青草職能學苑內規劃場域,利用位於三峽觀光老街的地緣優勢,由專業人員經營複合式手工烘焙坊與皮革創作商品的實體「公益店鋪」,提供弱勢青少年商品開發、製作與店鋪營運的職場實作學習。
2、培訓工坊:公益店舖下並設立烘焙與皮革培訓工作坊,在青少年知識和技術尚未成熟時,工作坊協助青少年進行職能探索。未來將視學員與市場需求增設餐飲、木工、妝髮、水電……等多元培訓主題。
3、青年旅館:三峽雖屬觀光熱點,多年來卻尚未發展特色民宿或青年旅館。青草職能學苑計劃與鄰近大型飯店洽談房務訓練,經營12~16床的小型青年旅館,提供旅客住宿選擇並提供弱勢青少年實習與家長就業機會。

其他外部資源的連結還包括:
1、幸福辦桌:與「幸福果食」及「Replace行動餐車」合作,傳授孩子們私房拿手菜,學成後由孩子們掌廚,親手完成幸福辦桌上的10道料理。辦桌所募集到的經費,扣除餐桌成本後,全數作為孩子們的環島基金。
2、單車環島:與「社團法人台灣逆轉聯盟協會」合作,共同帶領台灣北、中、南、東各地不同生活背景的孩子,完成單車環島的旅程,並將環島過程製作為《逆轉騎士》紀錄片。
3、職人小學堂:合作職人──樂山陶藝工作室、吳盧篆刻店、三藝金工、雅賓西服店、萬發打鐵舖、天芳茶行、三福神佛像工作室、三峽百年手工木桶、劉順興正油行、藍染職人廖寶桂、銘川糊紙店……等,讓弱勢青少年學習手藝技術,培養獨立生存的能力。



成果與效益:

1、小草大視界:不設限的多元學習一直是小草書屋的教育精神,我們安排了攝影課教導孩子如何拍出一張好照片,透過夢想實作課,孩子提出辦攝影展的點子,開辦了第一屆小草攝影比賽。

2、幸福辦桌:把社會/自然/數學融入廚藝課中,討論菜單食譜,去市場採買、跟菜攤議價、計算價格與花費;回到廚房學習使用刀具、備料、掌廚,親自完成一道道美味料理。利用廚藝課程所學,小草邀請大廚來教他們做菜,學成後發起幸福辦桌,募集環島經費。

3、單車環島:在老師的帶領下,透過夢想實作課,訂定圓夢的目標與方法,針對資金的缺口,孩子自己寫企劃書、自己拜訪企業談贊助、自己規劃行程、平日跟著老師體能訓練,一步步完成單車環島的計畫。夏天烈日當頭,騎車環島對孩子的身心都是很大的挑戰,體力的挑戰與心裡的恐懼,讓許多孩子自我懷疑,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孩子的潛能無限,再累也在志工老師的陪伴下騎完,無形中扭轉孩子面對人生的態度。

4、職人小學堂X小記者培力營:透過課程學習人物採訪、影像美學、報導寫作、小小主播、媒體傳播,挖掘社區中有趣的人事物,從問題發想、訪問主持、拍攝記錄,都由小記者團隊獨立完成!

5、職人小學堂X粉線雕:邀請粉線雕林師傅教學,透過實際手作,讓大家進一步認識粉線雕這項珍貴的技藝文化與職人精神,帶回自己創作的獨一無二粉線小卡。

6、職人小學堂X金工藝術:邀請金工溫師傅傳授,經由搥打成型留下紋路,憑藉自己雙手打造美麗的飾品,讓生活美學從小扎根。

7、職人小學堂X北管音樂:三峽是個蘊含台灣傳統技藝與文化的小鎮,一週一次的北管課成為孩子們與在地傳統技藝的媒介,透過吹奏的練習、樂器的敲擊,彌補孩子文化陶冶的不足。



影響力與擴散性:

多年來,我們從影響孩子課業表現及生活行為開始,逐漸透過與學校、社工的合作,加強家庭成員對孩子的教養責任,在社區形成一個點、線、面的支持網絡,提供弱勢孩子穩定的生活環境。

然而,課後陪伴並不足以改變孩子的生命,「青草職能學苑」開始以三峽在地的工藝職人為師,開設培訓工坊及實習商店,讓孩子在主流升學體制之外,培養未來獨立生存的專業能力。

從個人到家庭,學校到社區,我們相信,在地的每個環境都應該是最好的學習現場。希望這樣的改變能發生在台灣每個城鄉的社區裡!



相關連結:

小草書屋成青草 籌辦職能學苑
孩子犯錯入獄前,用點力把他們拉回來
甘樂文創|青草職能學院籌建計劃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文創"翻轉三峽助弱勢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