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下課花路米採訪
日本北海道釧路溼原
日本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漂漂河活動
阿朗壹古道淨灘
屏東五溝水踏查
澎湖龍門沙灘
屏科大黃美秀教授的黑熊課程
蘭嶼海蛇夜間觀察
No. 86
臺北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

生態資訊營隊—Project eco自然天賦課程


研究是什麼?是科學展覽看板上的數據和發現,還是解出艱深難懂的數學題型?是調查整個山頭的甲蟲種類,還是寫一首情詩?

剛開始當老師,總急切的希望學生展現出研究成果,因此常常混淆了研究的目的,以為能夠寫出研究報告參加科展就是研究!解出困難的數學題目就是研究!調查清楚整個山頭的甲蟲種類就是研究!寫一首感人的情詩就是研究!後來真正陪學生做了研究,才知道那些只是研究的皮而已。

因此,教導學生「享受」研究,而不是去「作」研究,是最初心的起點。透過這個起點,學生就會得到老師的默許,有機會獨立完成一件夢想的事情。這個夢想,來自師生互動的能量,這種能量就是「喜歡」。從「喜歡」出發。



專案具體內容:

西湖國小後方的金面山,是孩子親近自然的最佳去處,在帶學生進行戶外生態探察過程中,我們開始思索如何透過自然天賦課程,引導學生從親近自然,培養出喜愛自然、關心自然的態度,並訓練學生自己選定研究主題、學習生態知識的能力。

1999年起,我們開始規劃「生態資訊營隊PROJECT ECO的課程」,剛開始,只是假日營隊性質,經過1999年蝴蝶營、2001年機器人研習營、2002年的偶戲營的經驗導引下,2002年的暑假,我們試辦生態資訊營隊,並在同年的十月舉辦昆蟲營的活動,作為生態資訊營隊的延伸課程。2008年起,課程持續深化,並延伸到國高中生,使得生態資訊營隊「Project Eco自然天賦課程」達到跨學齡的規模。2015年起,我們把視野拉到國際,預定進行六次地球棲地的課程規劃,目前已完成屋久島──種子島──鹿兒島的課程與北海道國立公園的課程。

「Project Eco自然天賦課程」以多樣閱讀、專家指導、田野調查、資訊管理與獨立思考的學習冒險為主軸,融入人文藝術的元素,作為學生追求真知、分享善念與美感經驗的基礎,以填補教科書所帶來想像力的文化空窗及學習向度的侷限。透過這個計畫,我們希望建立學生面對環境變遷的宏觀思維、嚴謹探究的信念、與積極樂觀的人格資產。


【與資訊科技結合,開發生態多媒體教材】

生態數位教材就像是環境教育與資訊教育的生態交會帶,是一個創造、展現、分享與儲存生態概念的虛擬教室。運用部落格讓學生體認到作業不只是老師規定的作業,而是發自內心分享給全世界的思想資產,從中更提升群體學習的凝聚力。讓生態攝影、資訊管理與媒體製作,變成學生展現個人研創力的最佳工具。


【對課程研究化、專業化的堅持】

教學歷程不只是擔任知識的傳遞者,更要掌握知識架構的詮釋,透過教師研究與專家第一手的指導所建構的生態課程,可提高學生對環境的覺知與敏感度;專家的面對面指導,更直接影響學生對大自然的省思與關懷。學生從事研究也變成知識的生產者,擺脫被動學習,轉為主動求知的歷程。


【田野學習的高峰經驗】

由近而遠,在課程中實踐「讀萬里書」的學習,實地帶學生探訪台灣多樣的生態棲地。一方面實踐在地化精神,讓學生從棲地田野的學習中,閱讀人與自然深度的互動;另一方面進行全球化思考,從小小的台灣一隅,思索地球之母的珍貴。田野學習是學生永難忘懷的高峰經驗,這是學習過程中最難的部分,也是最能改變學生的方法。


【天賦成就的區分性課程】

本課程中以完成「天賦成就」為總體目標,從此目標鍛鍊學生的主動與熱情,透過自然觀察、體驗活動、棲地踏查、專家演講等活動,進行與個人天賦相關的創作與設計。


【分享,就是最好的評量】

每次的棲地踏查,學員利用行動裝置或是相機進行記錄,最後彙整成影片或PPT,每個主題課程結束後,學生必須書寫心得並上傳網頁分享。以和全世界分享為目標,會更積極進行任務與學習。



成果與效益:

1、透過專家的第一手經驗分享與戶外棲地踏查交互印證,能滿足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欲,並引發想要深入研究了解的動念。除了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孩子,喜歡創作的孩子也能從中找到創作的靈感與主題。例如,因為「飛魚神的信差」這本書,獲得第5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的13歲作者賴迎曦,寫作靈感就來自營隊。

2、學員的心得作品發布於網路上分享,彼此可觀摩學習,因此短時間內可明顯見到學員在寫作技巧上的提升。

3、透過棲地踏查(台灣地區與國際課程),達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教育目的,擴展學習視野。學員在實際踏查過程中,積極反思與印證所學,並思考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



影響力與擴散性:

1、以Project Eco課程為核心的生態資訊營隊已辦理15年,特色為假日型生態學習型營隊,為跨校、跨學齡(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長期階段性的生態課程活動,自2002~2017年共辦理初階班13期、進階班9期、高階班6期、昆蟲班1期、環境行動班期,參與學生超過1800人次。

2、網路分享:建立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與FB粉絲團。

3、參與環境行動班與國際課程班的家長,約50人。

4、演講分享:每年透過教育單位與民間組織進修之機會(台北、新北市、桃園、台中、彰化、新竹、南投、雲林、花蓮、台東),與其他教師分享此課程。



相關連結:

夜訪森林大冒險
PROJECT ECO
生態資訊營隊
生態資訊營隊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