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28
李貞慧 高雄後勁國中教師

用繪本翻轉國中英語教學


傳統制式的英語教學停留在單字背誦和文法講解,支解了語言的完整性和溝通性,讓英語除了枯燥的單字、句型、文法的記憶學習之外,再無其他。我希望帶領學生真正的從閱讀英文文章來接近英文,而有著簡潔文字與生動圖像的繪本是很好的入門。

透過閱讀去學習英語,學生學到的都是真實語境下會出現的活英語,而不是與生活脫鉤、不切實用的英語,並可在閱讀中進一步了解英語背後反映的英美文化,語言的學習應與文化的認識相結合,讓語言學習不只停留在表淺層面,而是能更深入到文化核心。


專案具體內容:

我於任教班級推廣英文繪本閱讀,推動的方式有三:一是為學生朗讀好聽有趣的英文繪本故事,二是將適切的英文繪本融入文法句型教學中,三是帶進深度英文議題繪本,不僅希望學生英文程度有所提升,更希望學生在閱讀議題繪本的同時,培養獨立思考力與人文關懷的視野。

學校行政團隊全力支持我用英文繪本翻轉教學,並展開運作,期待繪本教學可以成為我校的教學特色之一,讓繪本可以融入到各個領域的教學中,為舊式教學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與正能量。


【選擇適切的英語繪本融入文法句型教學中】

傳統的文法教學枯燥,機械化的句型練習易讓學生生膩,提不起學習動機。我將適切的繪本融入文法句型教學中,解決了學習文法句型必然無趣的難題,讓學生在簡潔、有語境、有故事情節的繪本中,較不費力的去習得在生活中實際可用的英語句型,這點突破了傳統制式的句型公式背誦與機械化反覆的句型書寫練習,為國中英語教學的一大翻轉。

例如,教到形容詞的比較級與最高級,我便帶學生一起閱讀《The Big Bigger Biggest Book》,藉由這本繪本巧妙的拉頁設計,讓學生輕鬆掌握形容詞比較級與最高級的形成方式與用法;又如教到虛主詞it當主詞這個句型時,繪本《It’s Okay to Be Different》就很適合拿來做為補充教材,整本書皆以「It’s okay to~.」此句型來呈現內容,學生不斷看到此一句型的例句一句又一句的出現,並跟著老師朗讀,很快就熟悉了這個句型,而雖然是重覆句型,但繪本含蘊著創意巧思,學生會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時看到作家在文圖呈現上的趣味設計,不會讓學生感到像研讀課本那般的無聊乏味,相反的,整個學習過程會充滿驚喜。


【議題繪本,養成人文底蘊】

更進一步,我將生態環保議題、生死議題、動物關懷議題、公民平權議題、多元文化與國際關懷議題、戰爭與和平議題、種族議題與反霸凌議題等相關英文繪本拿來做為學生英文閱讀的素材,帶領孩子從繪本中去了解各個議題的重要性,期待開啟孩子的社會意識,並打開孩子看見多元世界的窗,進而培養具有國際關懷胸襟與行動力的下一代。

以議題繪本來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力,此點翻轉傳統要孩子大量書寫坊間出版的閱讀測驗書籍,是真正的以英文讀物來提升孩子的閱讀力,而且並不僅僅止於英文閱讀力的提升而已,還更看重這些閱讀素材對孩子人文底蘊的養成。

除了師生繪本共讀,並做延伸思考討論以及英語口語暨寫作練習外,我也讓學生自主閱讀,自己選擇有興趣且適合其程度的英文繪本閱讀之,並自己記錄學習歷程。


【分組學習,提升團體力,幫助學生不輕易放棄英文】

英文課上,我們採分組上課的形式,讓學生可做小組討論與成果產出。此外,分組的優點在於,同儕之間的影響力有時勝於師長的影響力,藉由組內的相互激勵與相互學習,程度較弱的孩子也不會輕易全然放棄學習,因為他們也會想要為小組爭取榮譽,也會希望自己對小組是有貢獻的。

評量時,除了以學生英文聽說讀寫四個面向的表現來做為評量的指標之外,也將學生展現的「團隊合作力」列入評量裡。而讓學生分組,方便將繪本故事轉化為動態的戲劇演出。此外,也會藉由學生仿繪本創作而成的作品做為評量的工具。


【外界挹注資源,支持英文繪本閱讀】

高雄市教育局於今年三月核准我校成立「高雄市英文繪本教學資源中心」,目前有一筆將近四十萬的經費挹注,可大量購買英文繪本供高雄市各級學校英文老師借閱使用,資源中心也於今年四月開始,每個月舉行一次研發小組的共備工作坊,期待藉由老師們的共同合作,產出適合的教案與學習單供更多對繪本教學有興趣的老師們做為參考。

佛光山寶華寺知我們英文繪本教學資源中心在繪本教學推廣上的用心與努力,不吝贈與我們將近兩百本的英文平裝繪本,而資源中心也與高雄好幾所高中職有館際合作的借書連結,大大拓展了資源中心在繪本方面的資源。



成果與效益:

1、為了協助程度低落的學生發現學習英語的美好,我運用繪本來吸引學生的目光,畢竟賞心悅目的插畫超越語言的隔閡與障礙。為了看懂故事,學生就會努力學單字,就像我們會為了聽懂英文歌而有動機學習很多單字一樣。藉由英文繪本裡好聽的故事、趣味的圖像,啟動學生對英語這個陌生語言的好感與好奇,至少讓學生不再排斥英語,進而有更強烈的意願想與英語當好朋友,這是我將英文繪本閱讀帶入教學的初衷。

2、敝校學生原先並沒有閱讀英文繪本的經驗與風氣,在我的熱情推介和帶讀下,愈來愈多學生愛上英文繪本,每每看到老師拿出英文繪本準備與之共讀,眼神就整個亮了起來,充滿無比的期待。

3、有位畢業生林倚欣同學給予我以下的回饋文字:「將繪本融入正規課程的教學內容裡,是一件非常新奇也非常具有意義的創舉!很多同學心裡其實對英文有種恐懼,看到英文就會害怕,但當老師換個方式,拿出有趣的繪本,幫同學們講解,再配上不同的相關活動時,我發現,同學們對英文的害怕不見了,轉而變成喜歡,進而期待每一次老師的『繪本教學』!繪本教學不僅可以讓學生的英文更上層樓,還可以消除學生對英文的恐懼感,更可以讓學生了解他國文化,繪本教學真的非常棒,應推廣到每所國中,讓國中的同學們都能體會繪本的美妙,進而讓他們每個人都愛上英文!」



影響力與擴散性:

近幾年不斷受邀到各級學校分享繪本融入英語教學,演講場次逾百場。也曾於105年1月27日晚上於香港灣仔富德樓,與約莫四十位香港教師和家長分享「議題繪本融入英文教學與親子共讀」。此外,長期運用臉書和部落格有效推動閱讀,不僅突破時空距離的限制,做教師另類共備,且幫助許多家長增能,協助家長選擇優良繪本與孩子進行共讀。善用網路社群的分享也突破了教師與家長無法到場參加研習的限制。

敝校已獲高雄市教育局核准成立「高雄市英文繪本教學資源中心」,且已開始積極運作,諸如定期舉辦英文繪本教學共備研習、採購英文繪本供全市各級學校英文教師借閱、使用等。希望英文繪本教學可以成為高雄市英語教育的一大特色,供其他縣市取經。



相關連結:

愛繪本導入教學 教師粉絲多
出版作品:不要小看我: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
李貞慧:用繪本學文法,豐富真實語境
一場讓思緒飛揚、讓靈魂自由的閱讀之旅-有效閱讀學策略研習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