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79
彰化南郭國小資優班

聽郡守,說南郭


長久以來,我們讓學習變成是紙上談兵的策略,卻忽略教育是讓學生能面對未來的挑戰。2015年世界領袖們提出了17項「全球目標」(The Global Goals),並建構了「全球最大課堂(World’s Largest Lesson)」以達成全球永續發展之目的,期待所有人,特別是年輕一代的青年,成為解決這些全球性問題,改變世界的新世代人類。「全球最大課堂」希望透過更多的改變真實世界問題的行動,實現全球合作世界共好的目標。因此透過DFC-design for change結合教師自身專業角色,設計課程與學習目標,當中考慮學習特質、個別學生的多元智能與多重潛能發展、和跨領域課程設計,以提供學生真實世界的學習與問題情境,以「實踐行動」作為學習的願景,符應全球趨勢。

專案具體內容:

學區裡有一群老房子稱為「南郭郡守官舍群」,從1920年即作為縣政府高等官員宿舍,然而,這批近百年老房卻面臨被遺忘、荒廢的危機。課程中希望探索永續發展的方法,結合美感教育與設計思考,與在地共享共創,啟發公民問題解決能力,讓學生與社區居民的生活與南郭官舍群有更多的連結,可以重新感知並掌握環境的生成與創造,讓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南郭官舍舍群,打造城市中的美學角落,凝聚在的共識,延續社區歷史,重塑在地文化價值。


➲創新性
1、真實情境任務,「設計思考」解決問題
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藉由走讀課程引導學生發現社區裡從西元1920年建造至今的日式官舍──「南郭郡守官舍群」,並教導學生「設計思考」的概念,透過觀察與探究的能力,發揮同理心了解在地社區需求,讓近百年的老屋,延續時代記憶載體的功能,更能融入在地的生活中不再被閒置,因此,進一步透過老家屋內的各項素材作為各類藝術創作的來源,進行美感體驗教育,在街道上布置屬於街區的事物及印象,讓社區裡的老房子成為城市鮮明的紋理。

2、實踐跨領域統整能力課程
以大單元主題的形式,整合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科學、藝術與人文等領域課程學習,讓學習更呼應現實生活、更有情境與脈絡,經由實地參訪、知識學習、創作活動、田野調查,帶領學生把看見的問題:老屋閒置空間,化成自身能夠實踐解決的創意行動,以學區內的社區閒置空間為行動學習之實踐場域,透過學生的藝術創作與想像創造力,進行老屋改造與空間活化。

3、體現兒童公民素養課程
引導學生進行社區學習、社區探究及社區參與行動,以統合人與自己、人與社會及人與自然的學習媒材,經由人性化、生活化、適性化、統整化與現代化的教育活動歷程,培養學生具備理解並參與設計社區相關事務的能力,有效引導學生達成兒童公民素養的學習目標,發揮社會關懷與公民參與精神,積極實踐達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良好循環。

4.整合資源與在地共好,創造老社區新生
實際與在地居民互動結合社區以及社區發展協會之需求,讓學生的真實任務對於社區能產生具體可見的幫助,同時透過規劃學習成果展-「聽郡守,說南郭」,結合運用文化局、學校單位、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廣達文教基金會等公部門與民間組織的各項資源,以藝術元素以及環境空間美學之概念建構現有閒置的空間,打開空間充分利用,讓老房子與街區經由人的移動產生更多的連結,創造新的生活體驗。


➲可複製性
1、在地文化多樣性題材多元
108新課綱主要精神「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教師將在地元素融入各單元主題輔以適切的引導,藉由自發性的關注社區文化公共議題,讓孩子們的守護社區公民行動凝聚社區意識,為在地注入新生活力,是「多元適性」最佳詮釋,並且台灣這塊土地歷經不同政權,留下不少具備當代特色的文化資產,所以得以進行社區裡的終身學習,實踐教育深耕,構築社會參與的行動力。

2、典範學習,學習典範
與同時期且已指定為歷史建築的「雲林故事館」結盟,學習故事館將「故事」注入老屋的概念,練習說自己在地的故事;更請益目前執行「嘉義舊監宿舍群」轉型活化使用的執行團隊,練習活化自己在地的老屋,一連串的向「典範」學習後,轉化為屬於自己教學運用模式,以期作為日後類似案例的經驗故事,也是每個教師都可以複製的跨領域專業成長與學生跨領域能力的學習示例。

3、另類跨校共備複製共好
在這樣的課程模式下連續第三年獲選「童心創意翻轉台灣DFC Taiwan」特色故事,並成為「民間法治教育基金會」全國唯一連續第三年榮獲特優公民行動方案之國小學校,同時,前夥伴教師調校服務(花蓮中正國小資優班)後,以同樣設計理念及精神融入教學,也帶領學生參與同類型活動和競賽亦榮獲佳績,足見此一課程教學模式極具有可複製性。


➲學習效益
1、擺脫紙筆測驗的做中學
在教師的陪伴下,學生走入社區,到社區內耆老家中進行訪問,也結合田野調查課程所收集並整理的當地故事,找回老屋的空間記憶,讓學生能有親身體驗編輯、累積自我作品,因此,學生不再只能追求分數的疊加,紙張和筆可以變化出超越課本範圍的文字、圖像。學習歷程中,除了教本學生更可以用生活議題練習對於已知的事物進行批判思考,但對於未知的事物保持好奇心與想像力。

2、團隊合作與行動實踐,讓改變成真
學生到實際的現場進行觀察、觀測,瞭解問題所在,進一步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展開行動力去實踐想法,解決問題。在這樣的行動學習歷程,學生不只要與同學對話,還必須面對大眾──其他家長、社區居民等,跟他們分享、宣傳自己的想法,大大提昇了其對於人際間連結與交流的能力,同時用行動創造自身真實的體驗,強化了自我實現的信念,因為「我做得到!」。

3、分享故事帶來自信
除了學習成果展,同時也鼓勵學生將故事分享出去的行動,因此學生練習用攝影、繪畫、短講、參加競賽、市集擺攤等各式多元的形式,不斷的練習把故事說得更加完整,也在一次次的論述中,更加堅定自己的理念及意志,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更超越自己,所以可以面對台下十幾位評審的提問清晰答辯,也可以在五百人的「DFC特色故事分享大會」舞台上侃侃而談,更學到「自信」是因為堅定的努力與十足的勇氣分享「自己的故事」。


➲影響力
1、跨界結合將力量帶回教育
結合當地社區資源與力量,例如視覺設計師、實務專家、在地店家、居民、文史工作者、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的解說員、大專院校的教授等,開創多樣的課程內容,再將學生的學習歷程與成果經由影像紀錄片、教師研習講座、教師社群等管道分享。目前獲得參與高雄市教育局2017年全力支持推動之「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畫」,由教育部國教署提供專款經費,進行各項短程與中程的計畫,參與架構島嶼記憶課程模組、拍攝種子學校教學紀錄影片,持續發揮影響力。

2、主動爭取搭建分享舞台
於「雲林故事館十週年館慶活動」以及「全國古蹟日講座」中受邀分享學習歷程與成果,在活動中,透過體驗活動、講座分享與一般民眾交流,除了許多正面的鼓勵與肯定之外,也將歷程中學習到的人文關懷以及觀點分享傳播出去。今年更獲選為亞洲最大教育博覽會「雜學校」美感教育參展團隊,將藉由與國內外參展團隊、現場民眾和媒體之交流,把故事帶出彰化,影響更多人。

3、在地扎根,放眼世界
希望影響力擴散延續後能更扎根在地,因此,除了自辦活動例如城市走讀、市場小旅行、展覽活動等,也積極參與公部門和社區舉辦的相關活動,如文化局公民圓桌論壇、彰化縣長興街上的「叫春小搖滾音樂會」等,更進一步號召在地的個人民眾參與社區營造,也使其獲得「2017年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之獎助金,作為大眾參與公共事務社會改造的利基點。目前「南郭郡守官舍群」已成為彰化縣「美感教育基地」,日後將繼續以此為據點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社區營造以及資源整合連結等相關經驗之分享,從自己做起,也讓影響力得以擴散發酵不侷限於單一領域,引入更多資源,打開格局。




成果與效益:

學生心得回饋:
1、「從原本冷清髒亂的官舍,因為我們的努力,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支持我們的行動,在辦活動時,看見大家開心的表情,我們一點都不覺得累了。」「4月4日兒童節連假,我們很榮幸的受邀到雲林故事館分享行動故事,還在現場舉辦闖關活動,當天有很多人一起親子同樂,還有人親切的問我們:放連假還要辦活動,會不會覺得很辛苦,其實,看到大家專注聆聽我們分享的樣子以及認真投入參與闖關活動的表情,我覺得這一切真的太值得了,一點都不會覺得辛苦。」

2、「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會開始關心身邊的事物,以前覺得不以為然的事物,現在會多想一下,更重要的是,我們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想法漸漸擴大了!」

3、「我覺得最大的挑戰是街頭訪問,剛開始我找不到我的勇氣,表現並不好,但是,這次之後我相信我會做得更好、更勇敢。」「我們學到了世界上沒有不可能,只要我們願意去實踐行動,就沒有什麼事情難得倒我們。」

4、「因為這次的主題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家鄉的歷史文化,我們真正的明白保存古蹟的意義,更了解到保存老建築也有不一樣的方式,凡事只要我們願意,一定可以想到好辦法;而公部門也要保持與民眾的溝通才能讓許多公共事務順利推展。」「這學期我們進到官舍裡面上課,由在地的設計師帶領我們進行空間大改造,從測量空間開始,做出屋內空間的模型,然後一起腦力激盪可以怎麼透過展覽使用這些空間。」

5、「當我們在DFC分享大會分享故事時,現場大約有500多人來聆聽,讓我非常驚訝,也感到非常驕傲,讓我覺得小孩的力量無限大。」「整個歷程中,我們也學到一件重要的事:政府在處理文化資產的時候,應該多多和民眾溝通,了解居民的需求,保存歷史文物不是因為念舊,而是為了迎向未來,因此,不一定要把老房子拆除重建,只要將它整理之後,開放給民眾使用,就會有更多的創意與想像在老房子裡發生,它便能夠活化延續生命,寫下更多的新故事。」


在地居民的回饋:
「牆上的插畫弄得不錯,謝謝你們美化環境。」「以前過年都會刷油漆,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像新的一樣,想不到現在有老師和學生來作,我們要感謝你們。」由此讓我們更加明白,真正的幫助是理解在地的需求,尊重在地多元的意見,然後學校與社區將形成一種永續的善循環,相互支持與珍惜。


影響力與擴散性:

1、透過臉書專頁,讓訊息傳遞與交流更有效率、具立即性,因此【聽郡守說南郭】宣傳影片,觸及78,920名用戶,2.5 萬次觀看,271次分享。

2、經由教師專業社群的機會,與彰化縣中山國小、成功高中國中部分享課程理念,進而共同籌劃了方案課程,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讓以設計思考為主軸的概念開始發芽。

3、到各個研習及教育場合分享,並且透過實際設計及示範教學提昇師培生教學知能。

4、帶領學生進行聽郡守說南郭的改變行動,獲得肯定,並進一步營運彰化縣文化局南郭郡守官舍7號、8號,

5、連續兩年代表「DFC台灣」參與國際年會與來自超過三十個國家的小推手們及輔導員分享行動故事。


相關連結:

南郭郡守官舍變身 小學生做到了
南郭國小師生 活化閒置南郭郡守官舍群
守住南郭1920
南郭郡守官舍
南郭國小資優班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