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49
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 TFT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


我們希望有一天,台灣所有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

為完成這樣的願景,TFT招募多元領域和具教師領導特質的青年人才,到有需求的偏鄉國小擔任正職教師至少兩年。兩年期間,透過培訓課程和支持架構,我們期待TFT教師擁有卓越的教學力和領導力,協助孩子建立健全之自我認同、提升其學習動機與成效,達到教室內的改變。

除了學校,家庭、社區都是老師帶動學生學習的重要夥伴,我們走入孩子的生活環境與文化脈絡,從中找尋契機,帶動周遭人們協力為孩子創造更多可能,進而造就教室外的改變。

走過兩年歷程,老師們將會帶著在第一線累積的能力和視野,成為轉動社會的巨大齒輪,共同終結台灣教育不平等的問題,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



專案具體內容: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TFT致力於改善「教育不平等」問題。

短期而言,我們招募具教育使命感與領導潛力的人才,為有需求的偏鄉小學注入師資,展開兩年全職教學工作。計畫期間,我們提供專業的培訓與支持,致力提升教學品質,同時累積現場的經驗,長期而言培養各領域的領導人才,帶出系統化的改變。


【專業教師培訓系統的5大運作模式】

TFT 的模式受成立超過25 年的為美國而教 (Teach For America) 啟發,目前約有 40 個國家參考此模式,致力於改善各地教育不平等;以為期兩年的全職教學專案計畫,招募具使命感與能力的青年投入有師資需求的偏鄉國小,提供專業的培訓與支持系統,成為台灣優質教育的推動者,共同發揮長期影響力。其運作的模式為:

1、教師歷程架構──以TFT 願景為核心,核心價值為本,以過去兩年教師成效為據,參考各國教學領導力(Teaching as Leadership,TAL)課程架構.邀請各界顧問建構並發展在地化課程框架及培訓支持系統。

2、招募甄選──以核心特質能力為篩選要件TFT 定義之核心特質係與校長、學者多次觀察、相互辯論而來,不單看「技術」與「知識」,更看申請者的使命感、人際成熟度、同理心、溝通能力、問題解決等「特質能力」。
TFT 甄選過程分為書面審查、網路面試及現場面試三階段,聘請不同領域代表(教育界、企業界、TFT 代表)擔任外部評審,找出最有潛力造成正向影響的申請者。

3、教師配對──與校方、社區和教師充分溝通,重視信任之合作善用小部隊策略,強化教師在地網絡以教師專長與地域連結做最後配對TFT 教師必須承諾兩學年的教學,TFT 將持續給予培訓及支持,幫助教師在校耕耘。合作學校需承諾兩年的教學機會(依需求及教師條件以代課、代理、課後輔導等方式聘用),並指定至少一名學校教師擔任在校督導,協助其教學成長。

4、培訓與支持──我們期待每一位 TFT 教師,都是能夠看見需要、回應需要、創造正向改變的領導者。為了使 TFT 教師達成同心圓使命,兩年期間,TFT 教師需積極培養的核心能力包含「領導力」與「教學力」。領導力與教學力並非截然獨立,而是相輔相成——領導力的實踐,就從班級開始發生。一個好老師,即是教室內的領導者,激勵學生、家長、校內同儕、甚至社區一起參與改變。

5、校友發展──兩年,不是終點,而是長期影響力的起點。
兩年的教育歷程結束,並不代表TFT教師的影響力就此消失。相反的,教師們累積了兩年的現場經驗,對於教育不平等的議題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認識。
此時,TFT將注入資源,提供校友們領導力課程、教練與顧問、國內外見習與參訪與跨領域的各項支持,協助每位TFT校友獲得足夠的能力與資源,在社會的各個層面持續串連、關注、系統性的解決教育不平等的問題。


【領導力課程──讓種子教師延續並提升高品質學習環境】

透過領導力課程,不僅期待能培訓出一個好老師,更希望能培養出一個好的領導者,故領導力課程有其學習遷移性,無論是「達成目標」、「突破自我」、「帶動他人」的能力皆為領導者終身受用,所以我們期望 TFT 教師在兩年歷程之後,將這些帶得走的能力不斷延伸並擴及不同領域,結合各領域的專業共同為改善教育不平等而努力。

為確保新手教師老師能提升教學專業,使學生擁有穩定且高品質學習環境的權利,TFT 建構有效的支持系統,幫助每一位老師發揮最大效能,以協助孩子學習與成長,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

未來,TFT 期待看見的校友網絡藍圖,將有教師在第一線與孩子站在一起、校長引領校園革新、社區工作者深耕在地、政治家為教育政策倡議、意見領袖為弱勢孩子發聲、企業家為弱勢地區帶來所需資源等。所有 TFT 校友透過多元、跨域的角色,共同看見教育問題的全貌,並帶動身旁更多願意捲起袖子的人們並肩努力,串連出更大的影響力。




成果與效益:

1、提升孩子的升學習能力:
第二屆教師鄭雅心最初開始教孩子英文時,發現班上有一半的孩子非常害怕學習英文,即使只是在英文課中接觸到一個不含英文字的圖片,也會令他們非常抗拒。雅心老師為了讓孩子得到成功的經驗,調整了月考考題難度。而孩子們也考到前所未有的好成績,在得到成功的經驗後,孩子慢慢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之後他們會主動詢問老師一些不認識的單字發音,還會在放學後留下來繼續練習。

2、建立孩子的自我定位:
第二屆教師張渝婷帶著班上孩子們思考自己的夢想,雖然孩子對夢想的想像可能還很少、很侷限,且對於一些職業的想像和價值觀,多半是家裡父母灌輸給他們的。但是渝婷老師讓夢想成為與孩子的日常對話,透過談夢想來探究他們最近的喜好,也告訴他們夢是可以實現的,且可以實際來規劃。「透過聊夢想,好像我們不只現在有關係,未來的生命也連結在一起了。孩子他們是擁有未來、擁有盼望的,在他們身上,看起來什麼都可能發生。」

3、帶動校園正向氛圍
服務於台南市白河區的石雅玲老師,是TFT第一屆老師,內向細膩的他,對孩子的狀況也特別敏感。在課餘,會和其他老師討論每個孩子的問題與生長背景,以交換意見,互相學習如何真正幫助孩子成長。徐俊雄校長曾指出偏鄉學校無法招聘到老師的問題,而他也提出,因為與TFT的合作,讓更多有熱血的老師能進入學校,對於孩子的學習與學校的教育生態,都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樣是內角國小的一位老師也感受到,TFT教師進入學校後,教學氛圍更為活潑,也更能為孩子思考。

4、整合教育資源:
TFT 曾於2016年3月15日邀請小提琴演奏家曾宇謙,以及知名音樂人兼主持人劉軒,舉辦TFT第一場的「公益募款音樂會」,表演者是台南市左鎮區國小的小提琴隊,以往學校利用少少的經費提供樂器、周末加開音樂班,但孩子都興趣缺缺,直到曾宇謙來訪,才點燃孩子的學習動機,學校也因TFT帶入多元創新的資源,提供學生多元視野的機會。

5、協助家庭發揮教育功能
胡茵老師,每日讓孩子藉由讀報紙上的文章回家讀給家人聽,也邀請家長一起來讀,並請家長在每一次讀完後寫一張便條紙,內容可以是對孩子的鼓勵或是在讀完文章、聽完孩子的想法後的感觸,而家長都很認真的回覆,像是有篇文章是「讚美的力量」,家長就寫給孩子一小段溫暖的話語:「貼心的孩子,謝謝你每次都體貼爸媽工作的辛苦,會幫我們搥背,我們真的很愛你喔」、「你的想法很特別,在我小的時候,還沒有這麼跳脫框架過呢!」從這些字裡行間,都可以嗅出爸媽和孩子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透過這樣親子共讀的方式,不只讓孩子學習到了文章上的想法、朗讀的技巧,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互動模式,拉近了孩子與家長的心,彼此的關係也更緊密了。

6、創造社區進步的機會
2017年6月11日,雲林的小朋友於斗六行啟紀念館開辦「樟湖之美」攝影展,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樟湖的美。TFT鄭雅心老師帶著雲林縣小學一年級及四年級共13名學生,進行一趟為期半年的生態拍攝行動,過程中,孩子藉由在社區蹲點拍照、四處捕捉各種鳥類身影、進行動植物調查、記錄社區居民生活情況,除了更加了解學校周邊的生態之外,也利用這個機會,與社區居民有了更多的互動,透過這樣做中學的方式,讓孩子對社區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與連結。節錄:《樟湖小學生蹲點社區半年 舉辦人生第一場攝影展》

7、吸引大量人才投入
TFT致力扮演「人才引流」角色,吸引跨域優質人才選擇投入教育界,不僅招募多元背景的人才投入第一線需求,運作至今,有九成校友持續投入教育相關工作、八成校友續留在偏鄉、弱勢的社區或學校延續影響;我們亦啟發 TFT 教師延續自身所長,在以不同角色長期為教育努力。

8、改善「教育不平等」的社會問題
教師工作不只是職業,更是為孩子奮鬥的志業。教師,是一個需要高度社會使命、具有高成長性的工作,回應最真實的社會需要。TFT 是孕育跨域領導者的基地,期許完成兩年計畫的「校友」,能在需要變革的各個環節,從教室、學校、社區與社會等層面一起努力,持續在各領域繼續為改善「教育不平等」奮鬥。



影響力與擴散性:

TFT的招募甄選運作至今,已送出近百位老師、服務38個鄉鎮、與43所小學合作、總計服務超過2800位以上的孩子。

而在教師配對部分,我們實地拜訪超過70間學校、舉辦19場拓點小型說明會、4個區域入校會議,目前合作區域為4縣市,包含花蓮、屏東、台南、雲林,未來將再持續擴展。同時,我們運用完整的培訓支持系統支持TFT老師,內容包含超過100 堂不同主題培訓課程、督導線上諮詢系統、外部資源媒合平台、督導講師資料庫,以及每星期至少10 小時多元主題專業諮詢,作為TFT教師後援,讓他們盡情發揮影響力。

另外,TFT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正式合作,蒐集過去兩年培訓課程回饋,廣邀師培大學教授、資深現場教師、跨專業領域單位或NGO(非政府組織)團體合作開設課程;並且關注弱勢、理念相近之台灣KIST(KIPP-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學校合作,參與規劃師資培育與接軌。期望透過以上多種做法,發揮TFT的影響力與擴散性。



相關連結:

你不要相信我這個「個人」,有影響力的不是我個人,而是我相信的信念。
「為台灣而教」協會培訓青年 赴偏鄉教學
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