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入團儀典
大手拉小手
小鬼當家
小蟻團集會
你是我的好兄弟
奔鹿團集會
炫蜂團集會
翔鷹領袖營
No. 4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


荒野保護協會希望建構一個全民的環境守護平台、提供多元的環境志工服務機會、鋪陳民間與政府理性對話的管道、並協助政府與企業進行友善環境的行動,最終透過環境教育蓄積環境守護的能量,保護解放心靈的野地,回歸質樸生活的荒野,深化了自己的生命價值。

而荒野親子團的成立,是為了讓家長與孩子,以自然環境為主要學習場域,以生態、生活、生命等三生教育為主要內涵,透過良好的親子關係、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培育環境守護的種子。我們在自然場域中,以親子共學的方式,培養愛的胸襟與能力、學習尊重人與自然萬物的生存權利、體認彼此間的倫理關係,進而建構一個共享共存的祥和世界。


專案具體內容:

以「自然環境」為場域,進行「親子共學」,是荒野親子團成立的主旨。藉由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培養孩子對大自然的興趣,從親近自然、習慣野外環境,到激發研討動植物生態的動機,接著分組研討、分享,學習團隊合作及人與人的互動,不只是動植物的知識探索,更是從與大自然互動中建立尊重生命的價值觀。

從2001年至今,親子團已經擴展為四團一會的完整組織架構,「四團」指的是依據年齡不同,分為:幼兒園大班~小二的小蟻團(體驗與發展)、3~5年級的炫蜂團(感受與分享)、6~8年級的奔鹿團(探索與思考)、9~11年級的翔鷹團(關懷與行動)。

此外,我們認為,家長不能把親子團當成「自然才藝班」,將孩子送來後就離開,而必須加入「育成會」,認養導引員、攝影官、行政聯絡、交通安排或器材準備等工作,實際支援各分團的運作發展外,也另有有適合自己的成長活動。

這一群選擇加入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的爸媽,陪伴孩子在大自然中成長,一路走來就是3年、5年、甚至10年,看見自己的孩子、別人的孩子,從懵懂倚賴到成熟獨立,也看見父母跟隨孩子一起成長的美好,以及用整個大家庭去教育孩子的力量。


【「孩子為圓心、大人為圓周」的教養法】

孩子從小蟻到翔鷹的蛻變過程,猶如毛蟲長大變成蝴蝶,荒野的親子教育是出於生物本能的教養,孩子為圓心、大人為圓周,當孩子年幼時要蹲下來、有需求立即滿足;隨著孩子長大些,就要往後退、給孩子探索的機會,最後逐漸變成陪伴的教練,以及行動的指導員。

導引員具有兩種意義:一是體制上的導引員,在每個月1~2次的團集會中帶領孩子進行活動;一是父母都是導引員,有更多的時間實際貼近、陪伴孩子,近年來親子團開始調整活動設計,希望落實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導引員角色。

各分團的活動設計,強調先有「引導」,再進行活動,然後拋「問題」、思考、討論,加以內化、整理。育成會也要與蟻蜂鹿鷹的活動連結,同時解構這些活動的操作,父母即可根據活動的共同記憶,進行日常的機會教育。


【從親子一團擴展為四團一會的架構】

荒野親子團於2001年03月10日由親子團創團總團長林耀國先生(自然名荒野藍鵲)創立台北親子一團炫蜂團,招收國小三至五年級學童為團員。

之後,2006年03月05日由歐淑惠夥伴(自然名榕果小蜂)成立台北親子二團小蟻團,招收幼稚園大班至國小二年級幼童為團員,是全國第一個小蟻團,並同時成為全國第一個複式團。

2009年11月15日由李蕙馨夥伴(自然名薄雪草)成立高雄親子二團奔鹿團,招收國小六年級至國中二年級少年為團員,是全國第一個奔鹿團。

2013年06月09日由張明松夥伴(自然名玉山圓柏)成立高雄親子二團翔鷹團,招收國中三年級至高中二年級青少年為團員,是全國第一個翔鷹團,並同時成為全國第一個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翔鷹團、育成會等四團一會完整的複式團。終於完成荒野親子團12年一貫的親子教育架構。

健全的親子團是四團一會的架構,除了由家長組成的育成會外,兒童的團隊以3年為單位,依不同年紀共分成四個分團(階段),每個分團均擁有自主權與適合其年齡層的活動理念和內容。小蟻及炫蜂階段偏重在體驗自然,讓孩子透過深刻體驗進而發自內心地愛護自然,並強調人與人及人與自然的情感連結,因為我們相信增加知識固然重要,但若沒有情感的體認,那麼知識將有可能成為洪水猛獸。


【荒野親子團四個分團內容】

第一個階段──體驗與發展的小蟻團:
以幼稚園大班~小二稚齡的兒童為招收對象,主要的活動目的是在充分運用幼齡兒童的人格特性,提供適合此年齡兒童身心成長之活動,營造一個在家庭、學校之外親近自然、探索自然、喜愛自然的環境空間。從快樂的遊戲中,體驗和諧的人際關係和分享群體生活的樂趣,並培養勇於嘗試的學習態度。活動重點放在孩子適應力和社群能力的培養,為了學習良好的社會能力,小蟻階段必須確保孩子能與他人互動,並學會簡單照料自己的能力,孩子擁有開放、包容和尊重他人的心,為日後人格的獨立自主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

第二階段──感受與分享的炫蜂團:
炫蜂團是第二個階段,以國小三~五年級年齡層的小朋友為招收對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透過團的形式建立小朋友全面性的自然生態概念,培養親近自然的興趣,激發探索自然的動機,從人與人和人與自然的互動中學習相互尊重、欣賞。活動重點放在好奇心的激發,訓練孩子跨領域的知識運用,探索興趣,多元認識自己。讓孩子擁有孩子應有的自由,允許他們有時間、空間玩耍,接近大自然、爬樹、跌倒等等,而不是從小就逼迫他們學習技巧和累積知識。

第三階段──探索與思考的奔鹿團:
以小六~國二年齡層的青少年為招收對象,名為「奔鹿團」,主要的活動目的是透過小隊的形式鼓勵青少年運用在炫蜂團階段所建立的基礎,依照個人興趣去發展,進行不同生態棲地的深入探索、調查、討論與分享,以小隊為單位,發表其觀察成果。活動重點轉移到團隊合作和主動探索知識。讓孩子養成主動、好奇的精神,並且喜愛學習。讓他們能夠發現問題同時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過程中獲得高度自信與無可取代的快樂感受。

第四階段──關懷與行動的翔鷹團:
以國三~高二年齡層的青年為招收對象,我們期待這個階段的團員已累積豐富的經驗和知識;具備足夠的膽識與氣魄,有智慧面對各種可能的困境;有能力即時判斷應變,可獨立計劃、進行更深入、持續的定點自然觀察、探險和環境守護。以小組為單位互相支援、討論、分享,發表個人觀察成果,同時將其經驗回饋給其它分團,成為他們的學習對象,建立良好的典範。
因此這個階段的活動重點是協助青少年具備基本社會能力;擅長合作、能適應快速變遷的世界;成為既能獨立思考又能群體合作的人。我們要引導他們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找到自己的人生,同時有能力為改善我們的環境付出關懷與行動力。到了高三以上即可選擇進入荒青團或荒野解說員系統,接受解說員訓練,引領民眾接近自然,分享自然經驗和感動。或成為荒地守護員,繼續長期觀察、記錄及參與環境守護行動。


【以家長及志工為主──孕育與成長的「育成會」】

「育成會」的「育」指的是孕育、哺育和培育,而「成」是成長和養成的意思,所以「育成會」是以實際行動積極去協助荒野親子團各分團成長的後援組織,它的成員包含所有荒野親子團各分團員的家長及導引團隊中非家長身份之志工。

在荒野親子團成立之初,我們就強調親子共同學習的重要性。孩子入團,家長得同時參加育成會活動,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即使孩子離團,其家長亦得以留在育成會繼續參與活動或提供服務。

這樣的構想是來自:荒野親子團並不希望家長把荒野親子團當作「自然才藝班」,把小朋友送來後就離開。同時,這是個提倡終身學習的時代,如果家長在忙錄工作之餘也能抽空陪陪孩子,同時進行類似課程的學習,如此一來,不但能暸解孩子在荒野親子團的成長過程,活動結束後也有共同話題可討論,讓親子關係更融洽。還能透過觀察或導引員的說明知道荒野親子團的活動模式和精神,在陪伴孩子進行自然活動時有能力提供一些建議及協助,相輔相成,增進孩子的學習成效。

所以,荒野親子團中的孩子依其年齡進入各分團活動,而家長則參與育成會活動,親子同是團體中的主要成員,各自擁有適合自己的成長活動。



成果與效益:

本諸荒野親子團不斷滾動前進動態成長的特性:

1、組織發展面:我們將逐漸透過各團四團一會完整複式團組織的組建,完成培養生活常規、學習紀律的小蟻團,建立正確學習態度與動機的炫蜂團,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與行動能力的奔鹿團,建立以實際行動守護環境的翔鷹團,強大的哺育與養育孩子成為獨特唯一個體的育成會,建構屬於荒野特有的親子教養組織。

2、教育訓練面:我們將透過完整成熟的教育訓練體系,努力讓會員成為志工、幹部、環境守護者。並持續以自訓自用、自給自足、終身學習的原則,發展親子團人力資源,達成「荒野保護協會孕育親子團」、「親子團茁壯荒野保護協會」、「共存共榮的親子成長團體」的目標。

荒野親子團於2015年6月舉辦第六屆全國大露營,在兼顧不增加環境負擔、節能減碳、儲蓄碳排放的前提下,再度全國大會師。除以「守護秘密花園」主題維持原有主題式活動外,以無燈市集取代晚會,以快閃創意熱舞取代傳統晚會節目,並增加青少年環境論壇與荒野TED,為荒野親子團的孩子從荒野環境論壇、全國環境論壇、世界環境論壇,逐步建構「全球觀點、在地行動」的學習環境,協助荒野的孩子站上世界舞台,也讓荒野保護協會的影響力擴大到全球。



影響力與擴散性:

在親子團中,包括育成會、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翔鷹團都各自擁有適合其遵循的生活規律,當我們願意將規律落實在生活中,久而久之形成習慣,內化成個人特質的一部份,進而影響周邊的親朋好友時,健康的社會價值與態度必然逐漸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至2017年9月止,全國計有25個複式團2個單團,24個正式小蟻團,27個炫蜂團,20個正式、1個籌備奔鹿團,7個正式、5個籌備翔鷹團,27個育成會,已分團合計84個團,總人數逾3000人。

我們始終勾勒一個長遠的夢想──要將荒野親子教育的觸角延伸到台灣的每一個社區,讓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特質的孩子及其父母,都有機會參加親子團,至今這樣的夢想仍在努力實踐中。我們不斷嘗試各種可能性,從實踐中修正,再從修正中實踐,期盼藉由實務經驗累積與分享,提供涵蓋三生的親子教育一種具體可行的形式,不僅在荒野的體制中,甚至能提供關心親子教育的社團或社區一個良好的示範與協助。



相關連結:

成長、體認、感動與蛻變
環境行動論壇
第一屆翔鷹領袖營
認識荒野:荒野保護協會簡介
為台灣環境教育紮根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