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85
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

臺北酷課雲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求數位學習之永續發展,成立「台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期望改變資訊教育行政領導模式,轉化為由下而上的教師團隊創新模式,從根做起,透過數位學習教育中心集結教師專業力量,發展數位學習教育,推動教學翻轉,讓翻轉教室在台北市形成普遍性的學習模式。

「台北酷課雲」的建置,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集結教師力量、融入數位學習、培養自主學習、推動翻轉教學、提升學習成效為願景,充實數位學習教育服務至完備教育雲內容,提供台北市高中職、國中、國小完善的數位學習教育服務及環境,加速落實台北市教育雲推動方案各項工作計畫,並推動台北市數位學習教育,進而分享擴散本市雲端應用成功經驗於全國各縣市。


專案具體內容:

台北酷課雲以「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為核心理念,提供台北市學生、教師及家長的各項學習服務與整合性雲端平臺,整合各學習階段的多元化學習資源及教學工具,讓課前、課中、課後及行動中的學習不間斷。

台北酷課雲其中的五大特色服務,包含:以自主學習及線上磨課師模式為主的「線上教學影片」;課堂中即時互動使用的「電子白板、即時反饋(IRS)」;跨校網路選修課程、使教育資源共享的「網路學校」;培養學生閱讀素養的「電子書閱讀平台」;完整記錄學習歷程資料,做為師生進行學習診斷之依據的「學習歷程分析儀表板」。


【提供教師完整的數位學習資源】

台北酷課雲為課前、課中、課後之學習提供完整的數位學習資源,包含教材推薦、自主學習、評量與診斷機制,教師於課程設計時得以靈活運用之,並推動翻轉教育,鼓勵學生課前預習,課堂中與老師、同學們多做討論。

以下為台北酷課雲提供之課堂互動工具:

(1) 以平板、電腦等載具使用酷課雲之電子白板功能—電子雲端白板工具提供師生協作共筆、指定學生白板控制權、便利貼及檔案分享等功能,師生即時互動促進課堂參與以滿足不同教學情境應用。老師與學生端畫面同步,學生可以即時看到老師的註記;將白板畫面存檔,方便學生課後複習。老師可以指定一位學生於白板一起畫記、回答問題。(如圖一、圖二)

(2) 利用教學互動功能──即時反饋(IRS),老師可於課堂中即時看到同學們的答題狀況,以了解學生學習情形,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專注力!


【大量線上教學影片】

線上教學影片「知識地圖」,從國小至高中學段之12年段24學科,共6500支自製數位教材的線上教學影片,提供全國師生進行課前預習、自主學習及補救教學(如圖三以化學科為例):

(1) 自學(教育開放、公益均等):所有知識節點皆有台北市老師的教學影片與測驗練習,提供台北市或未來其他縣市的學生線上自學。

(2) 教學(翻轉教室、虛實整合):教師可以翻轉教室精神,選定知識節點,於線上準備影片與教材,提供學生課前先行預習,創造效益。


【教師可依據需求,適性選擇雲端資源】

(1) 台北酷課雲提供當學期校務行政系統幫老師所配之課程,點選即可查看備課相關資料,教師可線上播放課程教材、讓學生進行學習單的測驗及批閱、使用教學白板授課與學生互動、進行分組討論活動並評分。教師亦可即時修改調整、刪除或隱藏課程包,達到彈性使用及適性教學。(如圖四)

(2) SPOCs(課中翻轉)───教師可觀看學習儀錶板了解全體班級自我學習情況、查閱學生看影片的紀錄、查閱大家做測驗的記錄、針對大部分學生疑問進行深度討論、主題授課/課中活動。(如圖五)

(3) 可依據分組合作學習理論按課程需求以不同方式建立分組管理群組───
a. 老師分組:自行拖拉學生至小組內完成分組。
b. 隨機分組:系統隨機派發學生至小組內,老師可再拖拉調整。
c. 學生自訂分組:學生自行選擇組員,老師可再拖拉調整。
d. 同質分組:可利用考試成績或學期成績同質分組,老師可再拖拉調整。
e. 異質分組:可利用考試成績或學期成績異質分組,老師可再拖拉調整。

(4) 班級共同閱讀───由教育局編列經費進行電子書採購,並建立班級閱讀平台,每本電子書可供3個班級同時借閱,老師到平台上預先申請,點選指定電子書、班級及借閱期限,系統確認後,就會在老師指定的時間把電子書派送給指定班級中的每位學生進行班級共同閱讀,學生基本的閱讀狀況也會回傳給系統,讓老師迅速的了解學生的閱讀情形,讓老師在推動閱讀更佳的便利。


【除了雲端教學,首創虛擬教室導入課程現場】

台北酷課雲導入新一代數位學習雲端平台技術於中學課程現場,首創將線上數位學習課程模式導入高國中的課程現場,以同步及非同步方式OnO(Online and Offline)進行課程教學。提供虛擬教室、同步視訊互動、線上測驗、線上自主學習、線上議題討論、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實為全國高國中之首創,讓高國中學生有不同學習模式的選擇權,並可透過數位學習平台,與友校學生打破空間的距離一同進行多元的課程學習。期許以此帶動以學生為中心「適性」、「多元」、「自主」的數位學習趨勢,滿足數位原生代學生的學習需求。

106學年度首先開設高中跨校網路選修課程與國中課後多元學習課程,讓北市的高國中生可以參與各校優質的特色課程。


【啟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影片拍攝計畫】

(1) 為達「翻轉教室、聰明教育;多元練習、精熟學習」目標,自104年4月8日始,啟動線上教學影片拍攝計畫。邀集台北市24所各級學校、345位優秀教師,共同拍攝一套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從國小至高中學段之自製數位教材的線上教學影片,提供全國師生進行課前預習、自主學習及補救教學,並於105年9月起於台北酷課雲陸續上線。

(2) 為把關每支線上教學影片品質,從計畫啟動以來,籌備團隊細心規劃每一項教學影片拍攝細節,包含最初制定各學科知識地圖、設計教案目標內容,到訂定影片拍攝格式、SOP、審查機制及規劃各項教師增能工作坊等,每一步驟都不容忽視,只為了可以呈現給學生最精采、最多元的教學影片!(如圖六)


【學生的自我評量方式】

(1) 學生可以在觀看完教學影片後,直接點選測驗題目驗收學習成果;教師亦可自行出題,並在課程學習儀錶板查閱各題之作答人數、答錯人數、不及格人數、平均分數、最高及最低分數(如圖七),亦可使用學生組內或組間之同儕互評機制。

(2) 以統計圖表方式顯示在學習歷程分析儀表板上,幫助師生隨時檢視學習進度、診斷學習成效。學習歷程分析儀表板可呈現資料間的相關性,或是需經由資料運算所產生的資訊,例如:學習風格、學習行為的相關係數圖表、知識節點亮燈、個人或班級學習的問題、社群關係……等。所記錄的學習資訊與分析儀表板可協助師生,能以更有效的方式進行每日的學習行動與決定。(如圖八)


【單一帳號即可使用整合性雲端資源】

(1) 本平台將教學素材集中管理整合,並採標準介面易於介接,使效益最大化。

(2) 北市教育界的萬能鑰匙「單一簽入SSO」───以單一帳號綁定身份後即可享用酷課雲個人量身訂作多樣化服務。

(3) 電子書閱讀平台──現有的閱讀資源分散在各處,使用不便,且各個資源也耕耘許久,已累積不少資源,為避免重複開發,利用單一簽入帳號系統,與現有圖書資源進行介接,台北市師生只要擁有酷課雲帳號,就可瀏覽台北市立圖書館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超過35萬冊的電子書,非常方便。



成果與效益:

(1)105年3月一名陪伴孩子在家自學的家長溫暖來電,感謝台北酷課雲提供開放式的多元課程及影片,使在家學習的孩子可獲得的學習資源更廣泛,期待將來能有更豐富的課程及教學影片上線!(受話者:潘明輝)

(2)105年3月來自一名與高三生一同對抗指考的家長來電,感謝台北酷課雲所提供的指考複習課程,幫助學生在考前有規畫性的準備考試,依循著開課老師的進度複習,不用再花錢去上考前衝刺班。(受話者:潘明輝)

(3)105年11月22日家長來電感謝酷課雲提供的國中數學影片(包含會考前複習及解題),幫助家中小孩數學成績減C,並順利考取公立高中,家長表示酷課雲提供的影片對於小孩的學習真的有幫助。

(4)105年12月1日東山國中鄭姓家長來電謝謝酷課雲提供優質影片,讓他可以帶著小孩,一起線上學習與閱讀,且很樂意加入FB成為數位學習教育中心的粉絲。(受話者:王希聖)

(5)106年1月18日轉答一位國三生家長的感謝:感謝酷課雲國中地科團隊,國三地科單元日地月的相對運動這個單元對國三生非常難理解。但我女兒看了酷課雲影片後,僅花半小時時間,就在期末考考全班最高分!這份試卷全班一半不及格,更重要是我女兒考到全班第一名,平均91.45,感謝酷課雲,真的太強了!(受話者:莊德仁老師)



影響力與擴散性:

台北酷課雲網頁統計資料截至106年8月31日
1. 註冊人數:162,460人
2. 線上影片數:6588支
3. 自製影片數:6289支
4. 上架課程數:222堂
5. 課程包數:1759組
6. 公開試題數:43603題
7. 書目:13689本
8. 閱讀認證題目:327題
9. 心得/摘要/書評:1474則
10.創作電子書:38本
11.購買電子書:58本



相關連結:

臺北酷課雲 Taipei CooC-Cloud
教學也吹直播風 線上即時互動複習
Taipei CooC cloud 3 minutes english introduction
臺北酷課雲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