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與瑞儀科技合作-左鎮區教師研習課程
台南辦事處-自走車程式營隊
No. 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

愛在偏鄉方程式


什麼樣的學習,最能拉近城鄉孩子的能力差距?我們認為,是提升偏鄉孩子寫程式的能力。在資訊無遠弗屆的今天,偏鄉可以很不一樣!一個程式設計師,不需到台北、不需到矽谷,就可以接觸全世界。為了幫助資源匱乏的弱勢孩子找到更多人生機會,成大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於2013年起,推動「愛在偏鄉方程式」計畫,為孩子開啟一系列程式設計課程。

這樣的學習,必須有完整的課程及教學計畫,於是我們進一步於2016年,成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簡稱PTWA),以協會為引擎,結合社會各方的資源,投注在偏鄉孩童的程式教育上。協會的主要工作,是培植種子教師,先從遊戲、陪伴開始,逐步培養孩子程式的邏輯觀念,進而學習編寫程式的能力,讓偏鄉的孩子,能透過程式語言與都市交流、與世界接軌,日後,即使留在自己家鄉,也有能力將自己的創意理念行銷至全世界。


專案具體內容:

蘇文鈺教授從2012年開始,針對國小三、四年級的學生編寫程式教育教材,2014年起,在嘉義東石鄉西崙村的過溝基督教會教偏鄉孩子們寫程式,後來,包括布袋、義竹甚至新營的孩子都輾轉聞風而來,人數幾達百人。這些孩子多半背景複雜又生活辛苦,極需專業的補救教學。蘇文鈺帶著他的研究生和在職程式設計師們,每月兩個週末,再加上寒暑假的營隊,投入大量心力教孩子程式語言。

2016年,團隊成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簡稱PTWA)。我們雖然以程式設計教育為核心,但畢竟這世界不是只有程式設計一種工作,我們想做的是,培養偏鄉孩子多一項與時俱進的競爭力,不要因弱勢,而被淹沒在時代洪流中。

蘇文鈺教授曾說:「我不是只在教程式、把孩子教成一個阿宅!我希望他們自己去發揮,去宣揚自己的成果、學會推銷自己,否則光會電腦有什麼用?我們現在教給這些孩子的東西,10年後可能全都是沒用的,全都會過時。我們要做的是釋放孩子的潛力,讓他們的心自由,讓他們不因為出生背景和地域而受到限制。」所以除了課程是一整年的設計,考核則採取三天過關考法,還需舉辦課程發表會,學生自己展示自己的作品並加以說明示範……不只教孩子學程式語言,更要學會堅持、毅力、勇敢和自信。


【激發孩子的學習熱忱與視野】

協會主要授課對象,為國小四年級至國中的孩童,初步課程《step 1》是誘發興趣,我們藉由積木化程式語言(block-language)──Scratch,製作小遊戲來引發孩子對寫程式的興趣。《step 2》是訓練孩子邏輯思考,學習如何將程式結合電子零件(物聯網)、如何自行製作prototype (3D列印技術應用)等。

從2013年至今,PTWA的現場教學是全年度在進行的,我們會針對不同教學場域的孩童,安排不同程度課程。例如,我們在嘉義東石鄉的孩童們新增了AppInventor課程,結合機器人與物聯網相關議題,提供給通過Scratch訓練的同學,這雖然同樣是積木式的程式語言介面(block-language),但是難度高出很多,學生更需要學習用英文來寫,AppInventor多了許多程式的重要觀念,像是List(清單)、Array(陣列)等等,對孩子們來說,是不容易理解的。

因此,AppInventor的課程大約要上一整年的時間,學成後,再舉辦三天過關考試。三天的考試是多數學生未曾經歷過。要過關,必須有無比的毅力與決心。幾位偏鄉的孩子,也許學科不如人,但是為了學習程式,都是豁出去的認真!程式和數位製造神奇的改變了許多孩子過動、不專注和對未來的茫然。很多孩子已經進入能自己解決問題的階段,他們缺的只是動機,也就是興趣;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們熟悉所有好玩的事。小孩子就是要盡量讓他玩!給他時間胡鬧,讓他們盡量去試,激起他們的興趣,他們就會專心去研究,一投入就是一整天,連飯都不想吃。一旦興趣起被激起,很多原本連基本單字都看不懂、看見英文就像看到鬼一樣害怕的孩子,都會主動去學英文了!

協會也邀請孩子們參加營隊拓展視野,讓孩子可以了解,這世界上跟他們一樣的偏鄉孩子很多,今日他們接收的,不是平白無故得來的,所以協會試著將這些孩子,安排到其他地區,協助教初學的孩子,試著學習教會比自己年紀更小的孩子們,讓他們把愛繼續傳承下去。


【三大內涵:提升中小學生資訊能力、整合資源、推動教師培育】

教孩子學程式,必須以耐心、愛心長期陪伴,這對偏鄉孩童來說,尤為重要。於是PTWA從設備、工具、教案到師資培訓,務求課程的完整配套。然而,在有限資源下,PTWA的足跡畢竟無法親自踏遍台灣的每一鄉鎮,因此,我們鼓勵企業認養偏鄉學校,引進資金與人才,積極培植「在地程式教學人力」,並支援專職講師定期回訪,協助在地的老師。

一、提升中小學資訊科技與程式設計能力。
PTWA首要重點就是要推廣適合孩子們學習程式邏輯與Maker(創客)精神的教具,於是PTWA所推出的第一個教具就是白板爬牆車,它是結合Android手機遙控與特殊輕量化設計,在白板或金屬平面上垂直爬行。在有限的資金下,對於程式設計與Maker教學,是一套平價且完整的基礎學習工具;除此之外,在台南辦事處,協會開辦一系列Scratch程式語言課程,這個市區班的課程是兌現我們的承諾的第一步,也就是不管是偏遠的偏鄉,還是都市的偏鄉,協會都會為這些孩子盡一點心力。

二、積極引進企業資源進入偏鄉小國及國中。
協會自成立以來與趨勢科技、華碩電腦、瑞儀科技、台灣大哥大等企業攜手合作,共同舉辦多場校園營隊活動。沒有這些熱血企業及志工們,我們根本不可能支援這麼多偏鄉地區的學校。之後協會與企業還會繼續協助後續的程式課程,包含國小老師的課程研習,教學必須的耗材、硬體設備的改善,並與老師們討論共同開發該校特色課程。這是一條漫漫長路,但在這些熱血的公益夥伴支援下,已漸露曙光。

三、推動教師培育計畫。
協會明白不只是學生需要陪伴,才會成長,老師也一樣需要,於是PTWA很重視Train The Trainer(TTT)教學計畫。計畫宗旨是以學校條件為偏鄉、小校、不山不市、或是弱勢家庭的學生比例過高之中小學校,藉由企業認養,能夠長期且穩定投入人力與硬體設備來培育在地種子教師,協助他們在校園內開課。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將程式教育扎根於當地,同時減輕偏鄉小校的老師們的課程研發負擔。目前協會設計的課程多樣化,且重新打包成容易入門的綜合性課程,與當地國小老師討論出一份因地制宜的教學內容,以最沒壓力的方式,每個月與在地的老師們一起在程式教學中成長。因為我們深信一件事,那就是,「老師安心,學生才能安心」。



成果與效益:

1、2016年,協會的暑假程式設計課程發表會,包括左鎮岡林與嘉義東石附近地區,總計超過60位學生參加。展示的課程有Scratch與AppInventor的作品,孩子們展示自己這些日子的學習的成果。不只程式要現場演練,還要操作說明給所有來賓、家⾧老師及其他孩子們觀看。之後再由大家票選出優秀作品後頒獎。孩子們不僅要吸引別人來體驗自己的成果,還可以互相觀摩彼此的作品。除完成程式作品,更要學習大膽的把它講出來,是個緊張、刺激又好玩的發表會場。經過發表會的洗禮,孩子們的生澀少了,多了份自信,也多了些努力的目標。有壓力,有競爭,有比賽,有得獎,這些都在所難免。希望孩子們能體會,得獎是一時的,學到的東西才是永久的。

2、為扶持在地力量,老師的成長也是我們的目標。從2016年開始,我們積極邀請企業加入TTT計畫,引進人力與設備,至今,趨勢科技、華碩電腦、瑞儀科技、台灣大哥大,都在⽤屬於他們的方式與我們合作。目前已有將近10幾所夥伴學校,我們陪伴這些學校的老師⾄少兩年,提供客製化研習課程,成為當地老師們的強大後盾。



影響力與擴散性:

目前,加入教師培訓計畫(TTT program)之中⼩學,已有包括台南左鎮國中及國小;南投的僑光、法治、集集國⼩;彰化的芬園、同安、⽂德、寶⼭國⼩;嘉義過溝基督教會,花蓮太平、三民國⼩;台東書屋、桃源國小;以及外島澎湖七美國中及國⼩,以上協會皆已協助找到認養的企業。我們預計以這些學校為駐點,使加入計畫的學校老師,能穩定在當地開課,並有足夠的能力教導其他地區的老師與學生,加速程式教育擴散的力量。

另外,PTWA創課教師──呂奎漢老師,是資訊教育種子教師,他在花蓮地區組織了「今晚誰來code」教師社群及粉絲頁,每週⼀次在花蓮⽟⾥鎮開課,教導其他老師們學習程式語言,並在臉書粉絲頁上,定期分享⾃己開發的相關整合教案內容。呂老師今年暑假也主辦花蓮縣106年度運算思維教育推動「今夏誰來Code」偏鄉推廣計畫。



相關連結:

愛在偏鄉方程式
熱血教授 送程式進偏鄉
一個承諾,他樂當偏鄉孩子「遲來的第二位父母」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