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高雄中學學生操作手機直播
彰化高中主場氣氛
北市陽明高中學生操作紀錄台
彰化高中學生擔任主持人
中正高中球員與家長合照
豐原高中社團熱舞社社團表演
成功高中手語社社團表演
No. 50
英屬開曼群島商球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分公司

球學籃球邀請賽


為了實踐 Making Sports Easier (讓運動更簡單)的初衷,球學致力打造亞洲第一個整合運動與教育的平台。2017年,球學籃球邀請賽邁入第二屆,我們和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共30個國、高中合作,由學校負責安排社團表演與現場執行人員,球學提供手機直播和數據軟體以及學生教育訓練,邀請全校師生一同籌辦屬於學校自己的主場籃球賽事。

接下來,我們將號召亞洲更多學校,整合社會資源,為孩子創造更多的機會和舞台,幫助他們從參與球賽中找到自己的熱情、天賦與興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專案具體內容:

球學,就是打球學習。運動應該是教育的一環,可惜在台灣長久以來,運動總是與教育脫節,似乎孩子投入運動就無法專注課業。台灣的運動賽事多半在校園外舉辦,賽事時間又常與學生正常上課衝突,導致運動和教育一直處在失衡的狀態。

「球學」想做的,是翻轉校園內運動賽事的生態,讓運動回歸校園,不僅強調「主客場制」,由全校師生共同打造屬於各校的特色與氛圍,同時配合學校的運作,將賽事時間安排在下課之後,讓課業學習和運動能並行不悖。


【因為運動,扭轉人生】

創辦人何凱成(Cheng)畢業自名校哈佛大學,主修經濟,副修心理學,一畢業就有兩份投資銀行的高薪工作等著他。何凱成因幼時家中遭逢巨變,被美國的親人收養,求學期間因語言障礙,各科表現都一籌莫展,只能在體育課展現優於常人的運動能力;高中時,他同時擔任美式足球和籃球隊校隊,畢業後因歷年比賽的優異表現,獲得哈佛大學提供獎學金,不但解除經濟壓力,更在大學成為美式足球校隊成員,得到良好教育之餘,繼續自己所愛。大學畢業後,他選擇忠於心中所愛,到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National Football League)位於北京的亞洲總部工作,以在亞洲推廣美式足球為己任。工作期間,發現多數亞洲學生被約束在單一的教育競爭下成長,許多天賦和潛能都遭到扼殺,更因親眼目睹中國大陸前國家體操隊員竟在鬧巿中以倒立行乞,晚景悽涼,讓他感慨不已。Cheng堅信運動對個人身心發展的重要性,於是在2013年成立球學Choxue。


【主、客場制 翻轉比賽生態】

「球學」聯合各個學校,由專家協助學校和學生在自己的主場舉辦比賽,並引入主、客場制,讓學校球隊可以在自己同學的吶喊助威下競賽,發揮主場優勢。主客場制是仿效NBA成熟的比賽系統,突破目前各間學校各自為政、互不往還的局面,刺激大家一起進步。


球學邀請賽的特點如下:

1、地區聯盟:以城市為單位,主打區域型賽事;以學校為核心,增加學校間的互動連結;以學生為主軸,一日一戰,提供充分休息時間。
2、主客場制:由學校自行打造屬於各校的校園特色與氛圍。活化各校「場館」資源在課後的使用率。
3、學生共同參與:將校園場館變成一個以學生為主的實作舞台,球隊的競技交流,都由學生擔任主持人、社團表演、手機直播與即時數據人員等,讓學生有機會探索不同領域,挖掘自己的熱情和興趣。
4、手機全球直播:賽事線上直播,不但大幅降低賽事成本,也增加學校和球員的媒體曝光,為學生提供一個即時被大眾看見的平台。
5、賽事即時數據:利用球學自行研發的「智能記分系統」,賽事數據全程紀錄與更新,幫助教練/球員內部檢討,也幫助球迷掌握比賽情況。


【整合資源,打造〝讓運動變容易〞的舞台】

「球學」透過球學邀請賽這個線下實體品牌活動,連結不同社會資源,以幫助學校和球隊成功為出發點,不僅整合公司的技術能力,如:手機直播和數據軟體系統,幫助參賽學校曝光,同時連結在地的資源,如:邀請各地區大學的籃球組織協助國高中進行記錄台的培訓與指導,強化學校之間的技術交流。

另外,結合台港澳的媒體資源,大幅提升校方在亞洲地區的知名度。未來,我們將整合更多政府和企業的資源,將球學邀請賽打造成一個培育國家未來領導人才的平台。

現時的教育資源極度傾斜到一小撮學校,導致強者越強,偏郷或弱勢學校難以逆轉的局面。當賽事聯盟的注目度提高,弱勢小校也可望在將來銷售門票、吸引贊助、線上賽事也可以賣到其他平台賺取「權利金」等,都是日後一些可行的獲利模式。即使弱勢小校,也可以在相對公平的條件下與大學校競爭,互相砥礪而後進。



成果與效益:

1、興趣與熱情激發學生創意的展現:邀請賽賽事期間適逢畢業季,彰化高中的學生,不僅主動爭取賽事中場時間,替球隊畢業生舉辦退休儀式,更積極布置校內體育館,將場館變成展現彰中的歷史和榮耀牆,可謂球學邀請賽的創意延伸。

2、由學生打造屬於自己學校的主場:永春高中的學生,於擔任主場的音樂控制時,打造出近乎國內最高籃球賽事超級籃球聯賽SBL的賽事氣氛,此外,校方也趁機邀請不同社團參與,展現永春高中的校園特色,氣氛營造獲得師長同學一致肯定。

3、運動和教育相結合的最佳典範:台中二中有球員,原先因課業因素退出球隊,後來在主場賽事的榮譽驅使下,主動提出自己的課業改善計畫,並以課業成績為承諾,積極和家長、教練溝通重返球隊,達到學業成績和運動兼顧的理想。

4、學以致用的實作課:前鎮高中是本次賽事最熱情的學校之一,師生全數動員,力挺主場的賽事,更安排對「主持人」、「記錄台」、「即時數據」、「手機轉播」、「社團表演」有興趣的學生積極參與,在教學和實作的過程中,我們充分感受到學生了解自己在活動中的角色與責任,更在每一場的賽事中,看見他們的成長與進步,最後,即便我們不在身旁,學生們也有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5、品格和態度才是第一:球學邀請賽期間,我們觀察到旗美高中呂欣倫教練對於學生的教導,總是專注在品格和態度上,將球隊勝敗放在第二順位,即使球員正在球場上發威,若是有犯錯的地方,教練馬上把球員叫到場下,透過每一次機會教育,幫助球員思考自己的行為有什麼可以改進和成長的地方。

6、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高雄中學的學生,在擔任第一場主場賽事轉播時,因為講評內容不夠中立,引來觀眾不滿,經球學工作人員提醒後,主動和觀眾互相交流,大方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在接下來的賽事中,展現出更專業且有趣的轉播方式。



影響力與擴散性:

「球學」的使命是「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致力於「讓運動更簡單」,而第二屆球學邀請賽,活動規模橫跨3大區域、5座城市、24間學校、30支球隊,共同完成79場賽事,不僅線下參與人數超過1萬4千人,線上觸及觀眾更高達247萬名用戶,同時在台灣、香港、澳門地區皆有媒體的曝光。

這些成功是來自於學校的力量,「球學」將活動主導權賦予學校,我們相信唯有「學校動起來」,這樣的主客場賽事才有機會被大量複製與擴散。未來,我們將持續幫助學校籌辦自己的主客場賽事,提供學生實作機會,幫助孩子探索天賦、熱情與興趣。最終,我們希望改變亞洲的教育與運動生態,並幫助每一位學生成為更好的人。



相關連結:

運動與教育分離 ---何時才能在“自己”的學校看到“自己”的比賽?
【未來大人物】何凱成:運動拯救我的一生,我希望「球學」能改變亞洲的教育
Choxue Introduction Chinese
學校動起來
球學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