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46
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

料理逗陣俱樂部


台灣一直存在食品安全的憂慮,「食農教育」成為顯學,許多學校嘗試把「農耕體驗」納入課程。但是自己種植與收成,食安問題就不存在了嗎?食農教育難道僅止於耕種?本課程把食物烹調、營養學一併納入,成為主題課程,讓孩子從料理樂趣中,學得生活技能與品格的養成。

本專案,希望達到以下目的:
(1)藉由不施農藥的耕種,與昆蟲鬥智,明瞭大自然共生共存的道理。
(2)藉由設計菜單,了解中國古老二十四節氣對應身體器官之養生學。
(3)藉由設計菜單計算成本、計算熱量、計算碳足跡,將數學學習融入於生活中,並瞭解當下食材的價格、帶入營養學與生態學。
(4)孩子自己烹飪午餐,養成獨立自主的人格與負責任的態度。

專案具體內容: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我們的校園以有機建築概念設計,學校有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生態池等。透過各種主題式教學,我們讓孩子師法自然,並從學習中養成統合整理的能力。

在「食農教育」主題中,我們規劃了「料理鬥陣俱樂部」專案,從耕種、認識食材(動植物)、營養學、菜單設計、熱量對比、預算控制、計算碳足跡、烹飪等流程,讓全校孩子親手料理自己的午餐,其中光是一張菜單設計的表格,就融合國文、數學、社會、自然等多科知識。

因為耕種不噴灑農藥,孩子們必須了解生物防治方法;哪一種蔬菜可以做什麼料理,一定要事先規劃,所以菜單設計很重要;設計菜單時,孩子要認識「二十四節氣」的當令食材,與身體器官對應之養生觀念;還要知道食材價格與菜價波動的原因,增加成本控制的概念……。這些都在孩子動手做的時候,才能夠深刻的體會與吸收。而吃著自己做的午餐,更增添孩子的成就感和學習樂趣。


【從耕種採收、設計菜單、到烹飪SOP】

(1)每週五早上2小時由農耕老師進行耕種與採收課程。
(2)每週三下午1小時設計菜單課程,分成五組進行,採混齡分組,由國中部主廚引導,每一組負責設計當天的菜色(四菜一湯)。
國文老師負責介紹當週的節氣及當令食材,以及食材對應人體之器官。數學老師提供食品熱量表與當令食材價格,每組必須在設計菜單表格上計算出每道菜價格(預算)、熱量、碳排放量等數據。
(3)午餐烹飪SOP,每天上午11:30下課後,孩子們先至廚房看菜單及工作分配表。
一、二年級孩子負責洗菜;三、四年級負責切菜;五、六年級負責擔任副主廚(遞調味料與準備盤子);七、八、九年級負責擔任主廚(炒大炒鍋與清洗)。
大約50分鐘之後,所有人即可上圓餐桌吃飯。吃飯之前會先念一段感恩詞:「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農夫、感謝主廚與助手、謝謝大家!」
(4)如果烹飪過程中有孩子不尊重自己的身分,態度隨便,都會被降級從洗菜開始。
(5)用餐完畢,所有孩子必須洗自己碗筷與所有菜盤與擦桌子。


【混齡組合,規範安全與衛生】

本課程採一至九年級混齡,提供高年級學習Leadership,也達到知識傳承的意味,更營造了大家庭的氣氛。因為混齡,增加大家的熟悉度,在廚房內一起做菜,產生革命共同情感,自然而然減少摩擦,故霸凌事件極少發生。而且我們依年齡與表現,採用洗菜、切菜、副主廚、主廚等階層,孩子們容易產生榮譽心與期待心,正是人格養成與自我學習最好的場所。

此外,對孩子來說,廚房的安全問題需被密切關注。我們廚房採用專業規劃,所有刀具與切菜板皆分門別類貼上用途,切忌混用不衛生。孩子們進廚房必須穿上圍裙,培養孩子對自己當下身分的重視與認真。因為烹飪是高度要求衛生整齊的環境,在安全規範下,鍋碗刀具使用完都必須物歸原位,這個好習慣也自然帶入教室環境及平常生活中。


【無法自給自足的食材來自鄰居小農】
無法靠學生自己種植收成的食材,大多來自於中寮鄉小農,除了減碳也提供少許經濟支撐。另外還有鄰居贈送學校10隻公雞母雞,目前可以供應學校1/10雞蛋的來源。

我們也將「生活美學」融入課程中。我們會利用野生的植物作為擺盤的裝飾,例如:利用月桃葉或牧草心裝飾擺盤等。


成果與效益:

1、激發學習熱情:
(a)針對烹飪,不再只是飯來張口,對於食材多樣性的變化與口感產生驚奇,並從中得到成就感。
(b)針對設計菜單,不再只是照抄食譜上的料理,而是會動動腦創新搭配新菜單。
(3)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烹飪賦予他們所需的成就感與存在感。

2、不需規定與要求,孩子會主動求好:
四菜一湯的美味是來自於每個人的努力,孩子們知道如果哪一個環節出錯,今天午餐將是難以下嚥,自然形成想把事情做好的動機。

3、體會團隊分工、各司其職的重要:
分工分層讓每位孩子們都知道小兵也能立大功,每個人專注於自己扮演的角色,體會團隊合作的喜悅。當自己表現優良時,可以晉升為主廚。當自己表現不得當時,會被降級為洗菜從底層做起,提供反省自制的管道。

4、培養同理心: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親自動手,更能體會父母親的辛勞。

5、擴大孩子視野:
藉由自己親身體驗,瞭解食物從無到有的每一個環節,才可以深知「食安問題」的確嚴重存在於台灣社會中,影響每個人健康,也才能思考台灣的未來將何去何從。而烹飪不僅限於中餐,西餐著重視覺饗宴,美學的搭配提升孩子們對美的追求。


影響力與擴散性:

(1)106年11月國立中央大學附屬高中預約30位教師來校觀摩。
(2)106年10月高雄市預約60位校長來校觀摩。
(3)106年8月中寮鄉中寮國中,校長與教師們14位來校觀摩。
(4)106年7月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碩士班暨教授48位來校觀摩。
(5)106年7月北京師範大學碩士班暨教授26位來校觀摩。
(6)106年7月華南師範大學碩士班暨教授22位來校觀摩。
(7)106年7月東森財經台拍攝「進擊的台灣」專題,進行3天實地課程拍攝。
(8)106年5月中寮鄉永和國小,校長與教師們12位來校觀摩。
(9)106年3月大愛電視台拍攝「食農教育」專題,進行3天實地課程拍攝。


相關連結:

『食農教育』專題拍攝一
『食農教育』專題拍攝二
『食農教育』專題拍攝三
《食農小學堂》
南投中寮白水木森優篇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