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36
林玫伶 臺北國語實小校長

寒暑假,實踐自主學習的好時光


臺北市教育局於104年11月廢除行之多年的國小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改以「自主學習」取代,引發熱議。林玫伶校長認為,主要原因為:

(一)認為多數老師設計的寒暑假作業早就多元活潑,沒什麼不好。
(二)擔心長假漫漫,不加以規定,學生會無所事事。
(三)擔心變成家長作業,不知如何幫助孩子,最後還是安親班指導。
(四)自主學習需要家庭支撐,對缺乏資源的弱勢家庭不公平。

不管上述哪種思維,絕大多數家長老師們,對「孩子該自主學習」的理念是認同的,只是對「小學生有沒有能力自主」掛個大問號。如果「理念」是對的,那麼應解決的是「做法」,而非改變理念。校長於是推出「自主學習方案」,試圖讓學校的寒假自主學習能成真。



專案具體內容:

「自主學習」就是讓孩子當學習的主人,自己決定學什麼、如何學,是學習權的轉移。學期間因各種因素使自主學習的實踐困難重重,寒暑假少了課程進度的壓力,則是展現學習自主的大好時光。

本案係由行政單位推動,由於無前例可循,無論親師生都需要改變觀念、調整想法、重新出發。本校的做法是:(一)先以淺顯易懂的大富翁說帖,釐清自主學習的意義,降低疑慮;(二)接著以影片拍攝手法,真實呈現各年級不同程度學生的前後表現,幫助老師具體掌握指導要點。(三)再由各年級老師充實鷹架細部,帶領學生規劃自主學習。(四)待寒假結束,運用回饋單辦理班級性、全校性發表會,不但表揚優異學生,也讓同學間相互觀摩。

鑒於親師生對於長假自主學習缺乏信心與經驗,本案從認識自主學習、學習自主學習,到觀摩自主學習、回饋自主學習,展開一系列破冰之旅。

一、認識自主學習
親師對自主學習普遍認為「唱高調、難實施」,故我們以淺顯圖文編寫設計「我的寒假自主學習_大富翁說帖」,以6點16格闡釋寒假自主學習的意義及作法。說帖也示範6個不同的寒假主題,包括「新年快到了,我想好好整理房間」「阿嬤賣菜好辛苦,我想幫她忙」「我想跟表哥一起騎腳踏車環島」「我想練習圍棋,下學期比賽得好成績」「我想讀完《哈利波特》,研究咒語」「我想拍關於流浪狗的微電影」等,澄清主題不是「越大越好」。

二、學習自主學習
怎樣學習「自主學習」呢?指導時有三個重點:
1.要為拿回學習權作準備:長久以來,學生沒有學過如何做學習的主人,框框拿掉以後怎麼辦,需要暖身與覺察。因此首先要讓學生意識到「學習權正在轉移」。
2.要訂定學習主題的鷹架:學生很少傾聽內在的聲音,即使知道自己可以作主,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因此,提供鷹架,幫助學生找到適切的學習主題,是教學重要任務。
3.要學習溝通傳達成果:學生除了實踐,也要學習如何記錄自主學習的成果,分享、傳達與溝通,以達觀摩之效。

因此,林玫伶校長與溫郁琦老師合作,透過下列教學方式實施:
1.提問:
①學校不規定寒假作業,有何感覺?(學生大多回答很開心,也有少數學生認為會玩瘋、會變呆)
②老師不規定寒假作業後,想做什麼?(大多學生第一時間是發楞,接著才說想玩、想做些什麼,很不篤定)
③如果你可以為自己出寒假作業,想出怎樣的作業?(學生的回答似乎都在猜測師長想要的答案)
2.澄清:
提供「好的寒假作業」的鷹架,依據上述大富翁說帖,這個作業必須是:①自己想做的②自己很想做的③平常沒時間做的④有能力完成的⑤對自己有幫助的⑥對別人有幫助的。合乎上述要項並舉實例供參,學生開始思索自己想學什麼。
3.分享:
學生個別寫下想法再發表。①依據上述鷹架,你想做什麼?為什麼?②開學後,如何分享寒假學習成果?
由於國小學生年齡落差大,為了瞭解低中高年級學生對寒假自主學習的掌握程度,本案從2-6年級挑選程度低、中、高的學生,共15位學生,參與錄影。短短一小時左右,學生對寒假自主學習,一開始「不清楚+不確定+沒有想法」,透過「鷹架引導+提供範例+等他一下」,最後想法百花齊放,朵朵芬芳。接著回歸各班指導,老師循此充實各年段的學習細部規劃,並補充實例,增加「遇到困難如何解決」。

三、觀摩自主學習
開學後各班辦理寒假自主學習成果分享會,學生利用多元方式展現學習成果,同學則運用回饋單,一方面尊重聆賞同學發表,一方面記錄回饋同學表現,包括主題內容、發表方式、值得學習的地方。教師以「未完成、普通、良好、優異」四等第評核學生表現。
學校行政部分,則設置各種獎項,由各班推薦班上表現優良者,揚棄傳統的名次,改以下列獎項鼓勵學生,每班每項推薦一位。並舉辦「全校寒假自主學習成果展」:
1.最佳創意獎:新奇獨特,富有創意
2.勤學努力獎:複習功課,加強不足的,挑戰更難的
3.溫馨有品獎:幫助別人、愛護動植物、孝親友愛
4.恆心毅力獎:持續一段時間,克服困難者
5.用心生活獎:觀察自然,體會風土人情
6.特別推薦獎:其他值得推薦的理由

四、回饋自主學習
在觀摩自主學習階段,學生運用回饋單欣賞同學成果並回應,教師則運用四等第回饋學生表現,並掌握全班整體表現。




成果與效益:

1.逐筆統計結果,學生自主學習以國內外旅遊見聞為主題的人數249人次最多,其次為閱讀寫作生活記錄165人次,做家事、學烹飪的人數也不少,有150人次;選擇運動的117人次,項目琳瑯滿目,能由自己的興趣切入。

2.全校860人有71.9%的學生成果被評定為良好及優異;23.2評為普通;只有4.9%未完成,整體表現相當出色。未完成的原因不一,主要是因為沒有從「學習」的角度出發,缺乏有意識的規畫學習目標和步驟。

3.不論班級內或全校性成果發表,都吸引學生高度興趣,且因推薦不以「成功」為指標,而是以投入、創意、多元為依歸,也激勵了不同氣質的學生。距離105年寒假一年半後的106年暑假,林玫伶校長已轉任他校,卻在106年9月初收到當初因寒假自主學習大受激勵的單親學生感恩單,已由當初缺乏自信,到如今堅定自己要學的路。



影響力與擴散性:

1.校內:本案於105年寒假,於士東國小開自主學習先例,由無到有,成功幫助32班導師自行設計自主學習鷹架,充實細部引導步驟。860學生及其家庭同時受惠。

2.校外:包括「大富翁說帖」、「寒假作了沒,YA~」影片,提供台北市教育局建置於國教輔導團網站,供台北市150多所國小自行下載運用。教育局並於寒假前一個月辦理全市國小說明會,由林校長向全市教務主任說明及介紹上述兩項工具,如何指導學生。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43268

3.限制與展望:本案以寒假為試金石,假期約為三週。若要擴及暑假實施,因假期長達八週,尚需建立假期間檢核回饋機制,學習階段性管控進度。



相關連結:

北市士東寒假自主學習 有冒險有溫馨 全家人把握超級寒流賞雪去 化身小護士照顧住院的爸爸
寒假作業 由學生自己決定
作業自己設計 北市取消國小寫寒假作業
暑假作了沒,YA!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