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78
遊戲實驗室

STEM體驗課程開源課程計畫—Rubee自走車與丟蛋大挑戰


米喬科技過去幾年在台灣南部長期致力於推動科技教育,為啟蒙兒童科技教育盡一份心力,我們相信,如果能讓孩子心中種下當一個「Maker」的種子,讓他們有做夢的能力,長大後,會有更多的正面能量。

我們發起了「Rubee開源課程計畫」,希望將我們入門的課程,透過開源的方式,來協助台灣有需要的老師與孩子們。我們希望所有贊助的資源可以透過有效的執行方式,讓真正需要的老師與孩子們受惠。

整個計畫希望向企業與個人募集足夠的硬體資源與教師培訓費用,米喬科技提供開源課程,贊助軟體授權,並協助舉辦師資培訓,讓「STEM」教育入門門檻降低,讓「創客教育」與「程式教育」的精神在台灣開始播種發芽。

專案具體內容:

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個學科的首字母縮略字,也是孩子未來教育的主軸。

我們希望為孩子進入STEM 教育體系前,啟蒙孩子的科技教育,藉由以ToyDuino為核心所開發出來的可程式化電子教具「Wowmaco EToy系列」,以不同專案主題的應用,根據STEM教育裡需要教授的一些入門知識,透過DIY玩具的形式,將科技新知、軟體入門、電子硬體、機構硬體與工具技術等相關知識,融入教具與教材的設計中,並利用線上平台課程協助科技教育領域老師授課,啟發孩子成為 Maker 與 Coder 的學習動機。


【玩自走遙控車,學程式設計】

其中Rubee 開源課程課程中所使用的「Rubee自走車」,就是Wowmaco EToy 系列的入門教具。對孩子來說,Rubee 是一台玩具遙控車;但在學習與教學上,他是一台 Arduino-based 的兩輪驅動自走車,配備兩組 RGB LED 模組與藍牙通訊模組,可以透過 CodeRubee 的視覺化程式介面在平板上來學寫程式,並且可以加裝自走尋跡模組,以及與Strawbees 創意教具做結合。

Rubee 出廠時有搭載可與 CodeRubee APP 互動之軟體,因為Rubee 使用Arduino-based 的ToyDuino平台,使用者也可以自行開發相關應用,我們提供免費的Rubee 28 小時線上基礎課程(2hr per week),給希望用Rubee來學習STEM入門知識的朋友們。


【線上學習系統,孩子做中學,更可大量培訓授課老師】

Rubee 開源課程計畫所使用的教學工具,包含軟體、硬體、與線上學習平台,都是米喬科技團隊為K-9的孩子們客製研發的成果,主要的目標是提供讓老師容易教學,孩子容易學習的完整方案。

教學內容以主題式教學的方式,由淺至深,結合孩子生活上的應用,設計趣味性的跨領域學習內容,讓孩子同時學習入門程式概念與享受做中學的樂趣。透過實體培訓與線上課程雙軌並進的方式,大量培訓授課老師,進而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STEM推廣計畫,弱勢家庭與偏鄉師生都能受惠】

Rubee開源課程計畫結合全台16間永齡希望小學的推廣,是台灣第一個大規模培訓500位課輔老師、協助3000位弱勢家庭孩子的STEM推廣計畫,由鴻海教育基金會率先贊助1000份Rubee 自走車套件與多場教師培訓課程,從2016年夏天展開,另外全台亦有少數小學與國中,使用Rubee開源課程來推廣STEM課程。

另外為了讓孩子的學習與國際接軌,米喬科技也引進國際知名教具,客製STEM開源課程,介紹給台灣的老師與孩子們,從2016年10月起,在台灣各地學校,發起「丟蛋大挑戰」的STEM體驗活動,示範STEM教學內容的準備、進行與啟發孩子的創意,參與該活動的孩子已經超過千人次,並且在多所學校扎根推廣。

無論是「Rubee 開源課程計畫」或是「Strawbees 丟蛋大挑戰體驗活動」,米喬科技也透過集中全台灣熱血教師的噗浪教育年會推廣至多所國中小學,並在相關教師社群中進行培訓與示範教學活動,同時透過國泰世華基金會所舉辦的偏鄉生活營,也幫助了很多來自偏鄉的孩子與老師。


成果與效益:

1、米喬科技所提供的教育產品、內容與服務,都是以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熱忱為初衷。21世紀是一個科技的年代,即便是非科技從業人員,每天也都要面臨很多科技帶來的挑戰與便利,無論是將科技應用於學習或是學習科技本身,我們希望孩子充滿期待、勇於接受挑戰、有創新與動手實作的能力,接觸過Rubee開源課程與丟蛋大挑戰的孩子們,從他們臉上的笑容與實作時的熱烈反應,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幫助到許多孩子與老師的成就感。

2、Rubee自走車是一個Arduino-based的開放平台,給了孩子很多創造的可能性。CodeRubee APP提供了孩子軟硬體創意整合的發想空間,Strawbees的丟蛋大體驗,讓孩子能嘗試不同的解決問題方式,重複的實作驗證自己的想法,也因此在這些專案中,我們看到孩子自主嘗試、持續投入的源源動力。孩子需要的不是追隨老師的想法而已,更需要在老師的引導下,有自己的創意空間。

3、米喬科技的開放課程大多從生活中取材,引用科技時事與新聞,設計同儕在活動中透過合作與競賽進行群體學習,啟發孩子對於生活周遭科技時事的關心,激勵學生團隊合作腦力激盪,一同尋求問題的相關資料可能答案。

4、動手做學習是STEM教育的基本精神,我們的開放課程,將動手做的細節經過精心設計,可以讓低年齡層的孩子也很輕易的操作,在設計上也考量多人使用共用狀況時會面臨的困難,線上的教學影片可以彌補自學時或是老師備課時所需,提供創客教育中所需的多項元素。

5、我們的開放課程與內容,也提供給海外的華人學校,與國際教育廠商的合作,讓我們在設計上著重內容的國際性與兼顧國際教育趨勢的需求,希望能讓台灣孩子的學習與國際接軌交流。


影響力與擴散性:

經過過去一年半的努力,我們所提供的開放課程無論在台灣或是在海外都有數千人受惠與使用,我們希望培訓更多的老師,邀請更多更多關心創客與程式教育的個人或是學校團體,參與我們的課程討論與創作,透過我們的線上開源課程與討論平台交流互惠。

我們希望能啟發更多孩子對於科技教育的好奇與興趣,降低相關師資的備課難度,透過我們自行開發的軟硬體工具與課程內容,能讓STEM教育的種子在台灣深耕發芽,並發展推廣到世界各地。


相關連結:

STEM體驗活動 - Strawbees 丟蛋大挑戰
STEM入門體驗課程 - Rubee 嚕比
用科技翻轉教育 讓孩子樂於學習 玩出未來競爭力
Wowmaco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