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43
社團法人高雄市接納自閉症學會

「童」理心—校園霸凌防治先導專案


根據調查,台灣小學生每八人就有一人有過被霸凌的經驗;每八人中有一人表示曾霸凌別人;每三人則有一人曾目賭霸凌(旁觀者)。校園人際衝突、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歸咎原因,孩子們普遍缺乏情緒管理、同理心教育。本協會致力促進社會大眾對自閉症者的瞭解與關懷,希望整個社會對周遭人有更多尊重與接納。

此套「童理心」專案,應用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等混合式學習環境,以培養學生同理心、學習尊重差異為目標,減少校園人際衝突的發生。除了課程設計,我們也進行實證研究,以作為未來課程開發的依據。我們相信藉著有效的防治,每個校園都是適合孩子成長的友善學園!


專案具體內容:

以國小四年級學童為對象設計的VR(Virtual Reality)體驗課程,共四個單元(八堂課,每堂40分鐘),在2017年3月開始於高雄二十個國小四年級班級實施。課程結束後,協會收集使用者回饋,並追蹤上過課的學生6個月後的人際衝突經驗,以作為研究基礎。每堂課開始以三分鐘的VR影片為教學觸媒,然後利用課堂討論、分組討論等加強學生的情緒自覺、表達、及練習換位思考。最後利用十分鐘的體驗活動,加強學生的感受及反思能力。

課程特色:
1、應用虛擬實境技術(Virtual Reality),加強感受及發展觀點取替 (perspective taking)能力。VR完全沉浸式的體驗環境,可以重現人際衝突場景,讓學童如親身體驗般地感受當事人的情緒。之後轉換為旁觀者立場,練習觀點取替並發展因應策略。VR讓孩童可以在同一個事件中,先後體會不同立場的感受及觀點,以及學習換位思考。每個單元針對當事人及旁觀者不同立場,各設計40分鐘的教案,讓學生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同一事件。我們提供三十套的VR眼鏡及手機,讓所有學生和導師可以同步感受人際衝突事件,在最短時間了解衝突事件的背景,以利課堂討論。

2、根據研究,對受凌者最有幫助的是旁觀者的支持,包含陪伴、友誼、舉發、甚至挺身而出一起對抗霸凌者。本專案除了教導學童情緒管理,也著重教育旁觀者,如何因應身旁同學的人際衝突(旁觀者立場)。

3、課程同時,也進行實證研究
參與者分為國小四年級實驗組及控制組各十班,教案內容及體驗活動均相同,主要差別在於人際衝突故事的呈現方式。實驗組利用VR影片為教學觸媒,控制組以PPT呈現。針對學生及導師資料收集,包含授課前、授課中、課程結束後質化和量化閱卷。以及六個月後的人際關係追踪報告。




成果與效益:

目前我們仍在做資料分析及統計,若以入班授課以來得到導師及學生的回饋來看,
1、VR影片對學生的確有很強的吸引力,大大增強學習動機,加上體驗活動,讓學生更能融入教學。孩子們下課或上課前會主動協助我們搬教具、和我們聊天、分享學校或班上的事。

2、不管是實驗組或對照組的導師,對本課程均抱持肯定,所有老師都認為班級氣氛有改善,八成的老師認為班上有社交困擾的同學較容易被其他同學同理。有同學寫小紙條主動和我們分享,班上一個平常被同學排擠和嘲笑的孩子,現在受到同學比較好的對待,讓我們團隊深受鼓舞。



影響力與擴散性:

1、這是台灣第一個有實證基礎的全校性校園霸凌防治課程,參與學校為高雄市都會及偏鄉學校,含勝利國小、四維國小、甲仙國小、山頂國小和大寮國小,共二十班,507名學生,其中以班上有特殊生為優先成為VR實驗組。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導師,均對本課程抱持肯定,所有老師都認為有助班級氣氛改善。

2、新一階段教案持續規劃中,已開發的教案、VR影片、學習單、研究報告將免費提供老師、家長、及教育相關人士使用。




相關連結: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童」理心課程首發團~ 教會孩子「同理心」「反霸凌」
山頂國小童理心VR初體驗
VR運用於課程中
社團法人高雄市接納自閉症學會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