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81
綿羊犬藝術有限公司

遊戲開發,創造教育的全新可能性


綿羊犬百寶箱為國內第一的教育玩具與遊戲品牌,以台灣原創.台灣製造的高品質教育產品,提供3~12歲孩子全新的遊戲學習體驗。

綿羊犬以獨特的「商品化」能力,設計原創性的教育與遊戲產品,並利用網路、社群與群眾募資等新型態行銷模式,建立具有國際水平的親子教育玩具與遊戲品牌,也藉此將台灣獨有的傳產製造業、設計業、文化能量等,發揮最大的效益。

成立4年以來,綿羊犬曾獲得多項國內外大獎,包含「美國玩具奧斯卡」之稱的美國家長精選獎、2014美國百大玩具獎、臺灣金點設計獎等殊榮,並榮獲美國媒體Toy Insider專題報導的玩具品牌。

專案具體內容:

百貨公司或賣場裡常出現的畫面:孩子看上某個玩具,可能是積木、娃娃、滑步車、吹泡泡、拼圖……吵著父母要買;但花了大錢買回家的玩具,常過不了幾天就堆砌在家裡的一角,成了垃圾。

科技日新月異,家長或孩子,對於遊戲性或學習性的產品需求也有所改變。我們認為,「玩具」其實應該具有遊戲性和學習性,對家長和孩子才有幫助,而非只是花錢回去堆倉庫。


【結合科學家、教育專家及博物館創意】

傳統的「單一樣式」玩具、教具、遊戲將逐漸被淘汰,在過去4年間,綿羊犬團隊與多位科學、文化背景的教育專家、以及多間國內博物館所合作,包含中研院、國立史前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師範大學、交通大學等。

其中的教育理念(多元學習)與遊戲方式(親子動手操作)走在時代前端,也讓我們獲得多項國內外重要大獎。綿羊犬所開發的產品目前累計超過20000名訂戶會員、並於國內超過1000間學校使用。

我們設計的玩具遊戲,都必須具有以下特質:創意遊戲啟發思考、以安全的天然原料為主、多元主題情境提升耐玩度、動手做玩具增加孩子成就感、台灣原創台灣製造。


【親子或師生,都能在遊戲中學知識】

例如《台灣特有種》,就是台灣第一款介紹台灣生態和原生種動物的親子桌上遊戲,孩子和父母可以在遊戲中看到「台灣棲地生態地圖」和「木製棲地模型」,孩子可以一邊透過地圖環島,一邊認識台灣的丘陵、水域、高山和溼地等,其中還介紹24種台灣特有動物,另外有輕質土可以讓親子一起動手DIY,從小培養「Maker」的素養。

再例如《數感傳奇三部曲》,我們以「數感」取代公式和計算,將抽象、生硬的數學題材,結合孩子感興趣的「奇幻故事」與「角色扮演」,詮釋學習數學不一樣的可能性;遊戲地圖像是「祕境森林」、「繽紛沙漠」等,都以立體人物設計,讓孩子邊玩邊學不枯燥。

玩具不該只是打發時間的工具。我們認為,合適的玩具遊戲,是可以幫孩子從小培養人文涵養、科學邏輯、和創意思考,同時語言和肢體表達、手腳靈活的能力,也能在遊戲中逐漸訓練。孩子在使用遊戲產品之後,能因〝有趣〞而提高學習主題的認可程度,甚至主動追求延伸知識的理解,以達到「玩具」的深層意義。


【台灣原創的驕傲】

我們是以營利事業「公司」,而不是非營利組織形式建立,並期待能夠自產自銷、永續經營,並在累積能量將台灣要的教育設計內容外銷。公司使用網路社群傳播、群眾募資等創新工具,並於美國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成功達標兩次。

遊戲研發設計已經深得國內教育單位、科學院等肯定,與「溫老師備課趴」、「數學咖啡館」、「學思達」等教育社群皆有深度往來與合作;另外我們也與文化部、中研院、國立史前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台東縣環保局、師範大學、交通大學有進行專案與教學合作開發。


成果與效益:

1、【數感傳奇】教師回饋為:「孩子真的可以放下原來對數學的害怕,進入思考。用不同方法學習,希望找出對每個孩子有幫助的學習方式。」

2、【世界冒險】家長回饋表示孩子主動要求觀看西方文史類展覽,並且期望有機會參觀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等館所。

3、綿羊犬百寶箱系列透過創作、遊戲、動手學習的方式將文化與科學的主題式創課學習推廣之家庭之中。

4、【臺灣特有種】介紹台灣獨特的生態與動物、【世界冒險】介紹了世界古蹟與文化、【數感傳奇】則以奇幻故事系列將數學感知式的主題學習包裝。


影響力與擴散性:

綿羊犬公司經營超過4年時間,其產品使用人數超過 50,000 人,合計多達超過 1,000 間學校。曾榮獲「美國玩具奧斯卡獎」得主、美國Toy Insider 報導。

目前我們與多個大型教育機構如博物館所合作,期盼能將「教育設計」的能量發揮至最大化。


相關連結:

Shepherd Kit TV
綿羊犬百寶箱
綿羊犬百寶箱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