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21
宇宙機器人企業有限公司

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Transformer


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社會運動(One Robot Per Kid)是由台灣台中市宇宙機器人企業有限公司陳奕學先生、陳立衡先生、陳威寰先生共同發起的全球型社會運動。傳統機器人教育常被誤導成為「如果買了設備,就可以學習到特定的教學內容,而該教學內容在學習之前,就必須先準備好相對應的經費才能資格開始學習」,造成學習機器人教育就會承擔經濟壓力的印象。

這是一個完全公益型的社會運動,採用任何手邊輕易取得的材料做為工具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機器人(例如:廢材機器人、創客教育、STEM教育...),並且讓所有人在學習機器人教育可以不用先購買設備,而是以教學內容為主,將原本是先有教具再有設備改變成先有設備再有教具,翻轉了機器人教育的原始面貌,給予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學習的機會。


專案具體內容:

根據經驗,許多教師因為長期被廠商誤導,再加上本質學能大多屬於國英數為強項,對於機器人相對經驗偏少的情況下,開頭的第一句話都是:「你們家的機器人設備多少錢?」

這代表的是大多數教師都已經被廠商誤導為「機器人就等於設備」。最常見的是,許多有導入高階機器人的課程學校,因為一台設備2萬多起跳,成為重要保管設備,保管人都會把該機器人封在展示櫃中,等到要比賽時,只讓學生按下執行鍵,損失了最重要的「做中學」經歷。

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社會運動,只需選擇手邊已經原有的設備,無需額外採購,將成本降至最低,回歸到教學內容為學習主軸的目的。


【只要一台電腦,就能學習機器人教育】

程式教育的種類非常多樣,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的「Scratch」,不管在國內外都是最多人學習程式教育的工具;而我們與台灣各縣市第一線的老師共同合作開發的「Transformer」社群版永久免費的軟體,將Scratch 2.0連接上Arduino及任何控制板,可以讓第一線老師從只教動畫或遊戲,跨越到可以搭配外部感應器做教學,並且讓所有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教育工具,開發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教案內容。

我們打破傳統機器人教育一定要有設備才能學習的限制,只要有電腦就可以學習機器人教育,教案可在網路上免費公開下載,讓學習機器人教育零成本。例如,利用教室裡的一架電風扇,就能用「Scratch積木化程式」來控制,達到環境式學習與物聯網教學,其他的教學內容包含紅綠燈十字路口、積木型輪型機器人、羅本艾特人型機器人、教育型機械手臂等物聯網的教學方案。


【培育教師成為機器人教育者】

我們透過高中職資訊學科中心、全國各縣市教育網路中心、及資訊輔導團等,廣邀國小至高中的教師,舉辦機器人教育研習營。我們周遭的電視機、冷氣機、電風扇……等,都是可以用來支援機器人課程的道具,所以研習營中,我們透過「情境式學習」的方法,讓環境能成為機器人教育的一部分,並且針對老師所遇到的問題加以培訓輔導。同時也觀察教師在解決問題的熟練度,判斷教師能力的指標。藉由每一次的研習營,讓老師學會教學內容,回去教育自己的學生,以達到普及化的效果。

上課的方式,是題目產生後,讓參加研習的老師先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案,由我本身展示其中一種解決方案後,再請所有教師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並且抽樣分享。回到老師們自己的教室後,在不同的學校、環境,每位老師手邊中都可能有許多既有的工具,因而能選擇手邊的工具開發吻合自己教學的方案,達到先有教學內容再找教學教具的方法。

此外,還透過線上視訊會議軟體幫老師增能。視訊課程採預約制度,採1對1方式進行,每天晚上8點到早上2點輔導全台灣各縣市的老師免費增能。晚上8點開始,是因為目前在教學中的老師,大部分有孩子處於學齡階段,先讓老師們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再幫老師們做增能的動作。


【讓每個人都有學習機器人的機會】

我們所研發出的這套平民化機器人教育軟體,正是希望「利用手邊的電器,就能達到學習機器人程式」的目的,學習機器人教育不再需要先買教具才能學習,這是一個以教學內容為主的社會變革,將原本「先有設備再有教案」,改變成「先有教案再有設備」,只要有一台電腦,下載相關軟體與教案,加上已經接受過培訓的教師的引導,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能進入機器人教育的領域中。

目前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社會運動,已經導入台中曉明女中、衛道中學等,在全台灣已經推廣了超過200場以上的演講場次,亦已成立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One Robot Per Kid)社會運動的理念社團,讓所有老師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已經有7千多人加入關心這個社會運動的議題。

臉書社團如下:
1、One Robot Per Kid(Robot機器人體驗營):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odorobot

2、宇宙機器人教育團隊kodorobot粉絲專業 : https://www.facebook.com/kodorobot/

3、官方網站 : http://www.kodorobot.com/



成果與效益:

1、目前約有百分之60%的教師,在線上輔導加上教師研習後,都能自主開發不同的教案並且加入分享社會運動的行列,讓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變成人人都能推動的一件事。

2、幫助老師把開發出來的教案,透過社群網絡及各大教育網路中心曝光出去,老師們更有衝勁一直往前努力。

3、因為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社會運動融合了STEAM的課程內容,所以可以透過實做學習到原本理論上沒有發現的細節問題,更強化理論與實際的結合。

4、幫助老師們在社群上與大家互動分享,發掘更多同好朋友,讓學習無遠弗屆。目前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除了在台灣,已經國外老師例如香港、印尼、越南、緬甸等國家,都已導入學校正式課程,透過跨國性的力量,讓老師們明白不同的社會文化環境,可以產生各種不同的教學教案。



影響力與擴散性:

1、實體擴散: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社會運動已經在台灣分享了超過200場以上的教學分享,初估已影響6,000名老師及180,000位學生。同步藉由協助學校開發特色教案,以行動學習模式發揮實體擴散效益,參與學校包含: 台北仁愛國中、花蓮太平國小、嘉義義竹國小、台南海東國小……等。

2、虛擬擴散:運用facebook成立公開社團,已有6,225位成員(https://goo.gl/DH67x6),未來規劃成立協會,以正式組織身分將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社會運動從台灣推廣至國際舞台。

3、媒體擴散:已透過電視、廣播、雜誌等媒體管道擴散效益:
a.教育部高教司新聞採訪
b.維基百科條目: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社會運動
c.大千電台報導
d.PChome雜誌/ T客邦:《「宇宙機器人」陳奕學:翻轉自學,推動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理念》
f.教育廣播電台:《常維鈞──優活在一起》
g.中時電子報:《順發機器人計畫 20隻「羅本艾特」送研習教師》
h.國立教育廣播電台/Yahoo新聞:《機器人教育也可以很便宜 有中介軟體就搞定》
i.國立教育廣播電台/Yahoo新聞:《機器人普及化教學 科技種子灑落花蓮》
j.群健電視台:《打破傳統!教師研習內容 學員自己決定》
k.群健電視台:《市立高中推特色課程 可跨校選修探索興趣》
l.104:一場以幫助為名的社會運動《Giver推薦:陳奕學 ★ 擅長研發平民化機器人》
m.古典音樂電台報導




相關連結:

朝陽科技大學 博士生陳奕學-機器人軟體,MIT也感興趣
陳奕學:翻轉自學,推動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理念
機器人教育也可以很便宜 有中介軟體就搞定
宇宙機器人
One Robot Per Kid (Robot機器人體驗營)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