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62
接棒啟蒙計畫

生涯探索KNOW活動


13歲到22歲,為探索興趣志向的黃金十年。但在台灣的單一教育價值下,探索天賦與熱情的重要性被忽略;課程缺乏人文關懷、獨立思考及實作訓練,導致學生欠缺問題意識與學習動機。

接棒啟蒙計劃由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組成,針對不滿現有教育體制、不知道所學何用的學生,在新形態的學習模式中,以問題解決為學習的起始點,鼓勵學生開放學習,在實作過程中激發創意,為夢想追尋奠定基礎。

我們期待藉由專案,將社會各領域專業人才的善意,可以有效轉換成被學生們探索了解的價值,並刺激學生創意發想,激發對未來的想像力,同時讓學習從被動聽講轉換成主動參與,以團隊方式挑戰無標準答案的問題,激發各自的創意,並上台簡報整合團隊答案。

專案具體內容:

人如果不在對的位置上發揮,當然無法展現其真正的價值。想像,叫愛因斯坦去當運動員,叫麥可喬登去當科學家,結果都是很慘的。也許台灣有許多的林書豪,都沒有去打籃球;有許多的畢卡索,從沒機會去畫畫……

教育,在世界的趨勢上,將從工業式的齊頭式塑型,逐漸轉換成農業式的多元發展。每個人都應更了解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交會的能力圈,更了解世界,了解自己在社會上適合發揮價值的位置。

「生涯探索KNOW活動」,是一個主動式探索活動,讓學生與專家面對面交流了解不同的價值實例,以團隊方式挑戰無標準答案的問題,以敏捷式管理概念快速匯集團隊共識,激發創意,產生解決問題方案並簡報呈現,開始了解自己與世界的關係,體會生涯規劃的可能方向。

概念影片: https://youtu.be/5VGNyZ2j45o
概念圖示: https://goo.gl/coVihL


【與專家面對面探討職場問題】

本活動最特別的設計,是可以將專業善意有效轉換成學生探索了解的價值。學生們藉由多次面對面聽取6位專家5分鐘的價值實例,迅速拓展眼界。專家們的經驗可以成為學生創意發想的參考來源。

活動以工作坊形式呈現,一班為30~50個人,學生由「被動聽講」轉為「主動參與」,藉由該領域的專家實例分享他們曾參與過的創業經驗、遇過的經營危機、領導困境、人際業務挫折等經歷,幫助學生拓展眼界,激發創意;接著讓學生組成團隊,接受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提問挑戰,例如:如何在1個月內創造2萬元收入等提問,激盪思考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上台簡報。這對參與的學生形成有效的刺激,讓學生體驗未來可能性,創造學習動機。


【結合業界經驗 激發學生思考生涯規劃】

我們認為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是學生的學習缺乏自我了解與動機。而「KNOW活動」最大特點,是將社會各領域專業善意,有效轉換成活動中刺激學生的元素,讓學生體驗可能性,有機會產生學習的動機。

活動不需要繁複的課程設計,而是以刺激學生們產生動機為主要目的,活動只需3~4小時即可完成,舉辦簡易。經過設計簡化後,活動的執行可以由輔導老師,加上幾位學生幹部,就可以執行。

在評量紀錄上,我們在活動前以MBTI方式初步了解學生。活動中的評量,一方面以問卷方式了解學生活動參與回饋。另一方面,讓參與專家與志工可以對學生活動表現提出紀錄想法,作為有效了解學生天賦傾向的參考資訊。


成果與效益:

KNOW活動的最大特色,是社會專業善意的參與,學生的高度主動實作參與,刺激產生對各領域的興趣與學習動機。以下分別說明。

1、要激發出長期的動機,學生們需要去思考的不是自己要上哪一所大學,而是自己未來要成為什麼人,在社會上的哪個位置發揮。而生涯規劃與探索這件事,在學校中,難以執行,原因是學校內缺乏各領域的經驗,也沒有好的方法,讓學生能夠主動地去做出嘗試。KNOW活動最大特點,是將社會各領域專業善意,有效轉換成活動中刺激學生的元素。活動讓學生有機會與專家交流擴展眼界,並團隊合作發想專案。如此就有機會去體驗未來的可能性,產生對不同方向的嘗試動機。

2、以類似工作坊形式進行,學生們將組成團隊,一起去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挑戰問題,匯集共識,提出創意發想的解決方案。整個過程都是高度的自主參與。且過程緊湊,4小時內就必須完成方案,並且上台簡報。學生的參與程度很高。

3、KNOW活動的重點在於體驗可能性。針對沒有標準答案的挑戰。如: 如何在1個月內創造22K的收入。學生需要激發創意匯集共識去提出解決方案。同時藉由6位各領域專家們價值實例的分享刺激擴展眼界。活動最後學生上台簡報自己的專案,刺激學生產生對未來不同可能性的興趣。這點在啟發與激勵上,有很好的效益。

4、學生在活動中需要經由團隊合作,以敏捷式管理概念,快速匯集共識,在海報紙上形成提案內容,最後更需要上台與大家分享提案內容。活動主動實作的程度很高。

5、本活動最大特點就是社會善意的參與。6位專家多達36次的價值實例分享,能有效的拓展學生的視野。且這些專家也可以協助學生們發想出更好的提案,並提出對學生參與內容的觀察。


影響力與擴散性:

過去3年,KNOW活動已動員120位業界志工,舉辦20次的生涯探索活動,以及四天三夜的大型營隊,接觸超過800位的高中職學生,這些一次性的活動,點燃了許多學生的熱情,我們同時希望把影響的時間拉長,舉辦為期半年的啟蒙實作坊,希望一段更完整的經驗,能夠讓學生真正成為改變的種子。

問卷結果分析: https://goo.gl/5EK1iH


相關連結:

與未來接棒,讓求學選擇不再迷茫
什麼是生涯探索KNOW活動
什麼是接棒啟蒙計畫
生涯探索KNOW活動概念簡介
接棒啟蒙計劃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