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32
奇德王國

創業模擬課程


台灣孩子的成長歷程,花了很多時間在背誦式的知識上面,但若要面對變化快速的未來,最需要具備的是:發現問題、團隊溝通合作和解決問題等關鍵能力,這些能力可以統稱為創業家精神。因此,我們創辦了奇德王國,奇德(Trid)是由兩個字所組成:Try和Kid,我們希望培養孩子勇敢嘗試的創業家精神。

我們的課程有源自矽谷的20年經典兒童創業課程,也有原創設計的情境活動。每個課程都包含創業及動手做的元素,透過手作與情境式教學,讓孩子自由發揮,並鼓勵孩子發現身邊現有的資源,進一步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幫助社會上的其他人。我們相信,擁有創業家精神的孩子,在面對變動的未來時,能勇敢開創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專案具體內容:

「奇德王國」是一個以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獨立思考、領導力等未來所需關鍵能力的兒童教育機構。透過引進矽谷兒童創業課程BizWorld,以專案式的學習課程,幫助他們在課程中勇於嘗試、探索自我。奇德王國為體制外創新教育機構,結合國際資源,致力於以主題情境的實體課程形式,加入動手做的元素,透過1.兒童模擬創業課程、2.兒童創業核心特質培訓課程、3.兒童實戰創業課程,三種類型的實體課程,培養台灣中小學孩子的創業家精神。

除了自行舉辦週末的短期課程和長期的冬夏令營之外,奇德王國也與台灣北中南不同地區的機構,合作舉辦客製化的長期或短期課程,將兒童創業課程帶至台灣更多的區域,培育更多台灣的小小創業家。

以下說明三種類型的實體課程:

1、兒童模擬創業課程:引進矽谷兒童創業課程BizWorld和BizWiz,透過模擬創業情境,讓孩子擔任不同的職務,組成新創團隊,經歷產品的:設計、製造、行銷和銷售的過程。

2、兒童創業核心特質培訓課程:透過不同有趣的主題,例如規劃旅行、用特殊材料設計筆記本封面來培養溝通力和創造力等創業核心特質。

3、兒童實戰創業課程:從過往課程發掘具有繪畫特長的孩子們,引導他們將創作進行商品化,開粉絲頁,並實地將產品拿到市集銷售。


【融入社會企業概念】

在模擬創業的課程BizWorld中,加入了讓孩子創造社會價值的元素。讓孩子除了自己製作產品和行銷道具以外,還要實地走上街頭推銷自己的產品,並且將所得捐給公益單位。我們想讓孩子知道,即使他們還小,也有辦法創造出產品價值,而透過這些價值所帶來的利潤,就可以去回饋給社會。


【教學工具與師資】

1、擬真教材:教材的使用上,盡可能以擬真的方式創造孩子真實的情境感。像是在讓孩子體驗販售公司股份取得募資的環節,就會給孩子模擬的股票。或是在讓孩子規劃旅遊行程時,都會給孩子台灣真實的旅遊景點作為選擇。

2、結合多種遊戲:在對孩子而言較為艱澀的投資主題課程(BizWiz),就融合了兩款和風險概念相關的桌遊,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中,用簡易的方式理解較為抽象的概念。

3、教師的組成包含曾經在中小學執教的老師,獲得BizWorld授證的教師以及有多年青少年兒童營隊經驗的老師。


【教學方式】

1、分組進行:我們強調學生彼此間的溝通與互動的練習,因此目前開設的課都是實體課程,每堂課都需要分組進行,讓孩子在每次的活動中,都可以學習要如何與他人溝通相處,並且有效的分工合作。

2、沒有標準答案:我們鼓勵孩子勇敢嘗試,每堂課最後的成果都是由學員自己不斷地做各種決定而產生的,沒有最終的標準答案。即便結果不如預期,我們也會帶著孩子一起反思活動過程的種種決策,並思考下一次要如何決定。


【教室環境】

1、教室佈置加入主題元素:例如在創業課程中,就會在教室的牆面上貼上世界知名創業家的勵志語錄,以及貼上團隊中不同職位的人像,並在下面以文字說明職責是什麼,讓孩子可以更加融入創業的情境。

2、教室擺放各種延伸多元特質的教具:根據孩子不同的特質,我們會擺放不同的遊戲和教具在教室周圍,例如:加強空間概念的積木、增進觀察力的靜態畫圖遊戲等等,讓不同個性的孩子,在空餘時間能繼續進行可以發揮特長的活動。


【評量方式】

對於學生的表現,我們選擇以質化而非量化的評量方式,透過不同老師在不同的階段,去觀察孩子的反應,並與孩子互動,給予及時的回饋。老師們會根據課程不同階段所需要完成的任務狀況與過程來進行評量,包含任務完成度,任務執行的專注程度, 與他人的互動方式與氛圍,來評量孩子對於這一項學習的吸收狀況,以及需要給予的協助與引導。

在矽谷BizWorld.org的課程BizWorld和BizWiz裡,教材中有前測和後測的測驗卷。每一階段結束會參考前後測的結果調整教學引導的方式,但主要還是依學生在課堂上的實際互動作為評量和調整教學方式的參考。


【結合外部資源】

原本的BizWorld課程是在教室內進行的課程,奇德王國除了將課程融入在一般課程中,也適度的選擇部分的課程,在短期跟不同單位合作,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兒童創業課程。

目前合作單位分成以下三類:

1、教育機構:新北市竹圍國小、蘭州國中、苗栗大同高中國中部、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Maker Maker、slowerstudio慢奌工作室、台大科學魔法班、大自然教室。
2、媒體:國家教育廣播電台 、第一屆雜學校展覽
3、企業:國泰世華、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4、公益團體: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創世基金會。

奇德王國臉書粉絲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ridkingdom/
粉絲頁內容會分享團隊認同的創新教學理念,國內外孩子的創業構想以及各種活動與課堂紀錄。




成果與效益:

1、當課程走到進行創業中銷售階段時,會讓學生嘗試用義賣的方式到街頭實地練習販售。很多學生在義賣時,會從原本的不想賣不敢賣,到大方推銷產品。因為在過程中,他們可以直接體驗到自製產品被賞識的成就感,以及可以幫助別人的使命感,甚至發生很多他們沒想到的事,大大拓展他們的生活經驗,然後主動跟家人分享他們的街頭義賣經驗,進而對更多人事物產生興趣。

2、在現實生活中的孩子自主權相對大人來說是低一些的,因此當孩子有機會擔任團隊中的領導職,會很有意識的想讓自己的公司更好,因此許多孩子回家會花很多時間想去想廣告台詞、可以運用哪些資源讓攤位擺設更精緻,甚至是找時間自發性的做更多產品。運用想讓公司賺更多錢這個情境動機,讓孩子們自動自發的找事情來做。

3、將現實的銷售情境與課程連結,再加上賦予每位學生不同職務的任務,讓孩子學習要對自己的職責負責,需要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會主動尋找更多的方法,努力降低成本,讓自己的產品更豐富,布置店面。特別是對一些平時有很多想法,會被視為比較好動的學生,就有很多可以發揮創意的機會,像是想出新的宣傳方式,或是利用場地的資源來優化購買路線等等。只要課程經過設計與簡化,系統化的帶領孩子進行創業,他們的創造力遠超乎我們想像。

4、創業模擬課程分為五個主軸:產品的設計、製作、行銷、銷售以及財務記錄。在每個部分學生都需要有實際的產出,包含畫出設計圖,擬定目標客群,針對目標客群進行行銷,親自將產品完成,發想品牌的Logo和logan、拍攝廣告影片、跟客人進行銷售,讓學生親身參與每個環節,讓學生可以更深刻的理解在工作場域中可能會需要接觸哪些不同的面向,還有要思考哪些問題,以及從事哪些工作。

5、在講解公司需要負擔企業社會責任時,會使用社會上企業的真實案例來和學員分享,不論是國內外的公司。也會告訴他們一些兒童創造社會價值的實例,讓他們可以理解年齡並不是對社會產生貢獻的限制。另外在市集銷售的時候邀請外國人來擔任客人的角色。並在課前安排用在交易場合的英語會話練習,讓學生有不同的情境練習講英文,也讓學生從小就去思考如果有機會可以和外國人貿易的話需要做哪些準備。

6、透過學生的前後測發現,學生在課後都有較高的正確率。孩子的回饋中,最容易看見的是他們覺得很好玩也很有用,不論是對現在或未來。在創業情境中,他們會覺得自己像大人一樣。曾有學員在第二天來上課時,出門跟媽媽說:「媽,我要去上班囉!」透過自己經營公司的設定,他們更能體會賺錢不易,做很多決定都要花錢,父母上班也很辛苦。



影響力與擴散性:

奇德王國至今已接觸過超過700位學生。運用課程擬真創業情境的特性,會讓孩子很容易感受到正向回饋,一來是因為透過擬真情境培養的關鍵能力,是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二來,學生的成果是實踐在現實生活中,透過每次經驗累積,都會創造出更多的想法還會影響更多的人,如此會帶動更多人肯定創業家精神的推廣,進一步認同奇德王國的核心理念並一起擴散。

此課程設計有固定的創業元素和脈絡,也有基本的教材內容,可以和不同地區,不論是體制內或體制外的教育機構合作開課。培養創業家精神這個概念被更多人認同的時候,就能夠影響更多不同區域的學子以及家長、教師對於創業家精神的重視和實踐。



相關連結:

雜學校:為孩子打造勇於探索自己的王國
兒童職場活動新體驗 開旅行社當顧問
國泰世華銀行「小樹苗未來能力體驗營」激發三大關鍵力
奇德王國活動影片
奇德王國課程圖文紀錄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