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41
玩轉學校

玩轉教學推廣計畫


玩轉學校是一間致力於「啟發孩子學習動機」的團隊,我們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所以我們專注在情境遊戲的教學方式,並以社會議題作為遊戲模板,點燃孩子自主學習的熱情。在我們設計的遊戲當中,孩子可以放膽失敗、勇敢嘗試,並透過我們的引導,提供真實觸動、貫穿一生的學習經驗。

玩轉相信,這套工具能有效地帶領孩子們進入嚴肅議題的討論,透過遊戲化的設計,融入跨科跨際的議題(如歷史故事、環境議題、人權議題等等)。為了讓青少年深入理解更多議題,激發課堂討論的可能性,我們試著創造更多有趣的跨領域學習主題。

今年,我們更希望藉由架設網站與凝聚教師社群,集結熱血老師們,形成全臺串連的「玩轉教學資源平台」,大家共享教學經驗、分享議題設計,與我們一起推動《玩轉教學推廣計畫》,和我們一同成為改變的一份子!


專案具體內容:

目前玩轉學校依照不同參加者的需求,發展出兩種活動形式:第一種是為學生設計的一日主題遊戲:《末日危機高峰會》。第二種是為教師舉辦的玩轉教學工作坊:《國際局勢高峰會》。從2015年開始,玩轉學校已舉辦過200多場活動,合作對象從體制內的學校、NGO組織到企業團體都有,參加者包括2000名以上青少年及3000名以上教師。


一、《末日危機高峰會》

學生學習意願低落,老師灰心,怎麼辦?玩轉學校希望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系統,透過遊戲與專案實作,讓學生直接面對問題並設法解決。玩轉學校與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樂施會合作,讓青少年扮演各國領袖,解決糧食與貧窮等全球化危機,透過遊戲的情境設計,讓他們更加深刻的學習理解跨國企業對於弱勢小農的剝削行為,並思考如何找到解決的方案,期待喚起下一代公民意識。過程中,我們訓練的專業引導員會擔任孩子學習的貼身教練,觀察孩子最需要學習的部分(領導、國際視野、表達等),邀請學員扮演遊戲的各種角色,如:國家閣員、國際組織執行長等。目前,《末日危機高峰會》已於全台舉辦50場次,共計影響1552名青少年,共累積400小時的授課時數。


二、《國際局勢高峰會》(玩轉教學工作坊):

過去18個月,玩轉學校於全台灣舉辦104場玩轉教學工作坊,影響全台共計2899名教師。兩個小時的《國際局勢高峰會》讓教師於工作坊中,透過深度思辨探索,嘗試解決充斥在現實世界的各種難題,並於遊戲結束後,開始構思如何將此遊戲改編至學校班級上使用。


三、《玩轉教學推廣計畫》網站:

為了集結參與過「玩轉教學工作坊」或相關延伸活動的熱血教師之力量,擴大玩轉教學法的影響力,我們將成立「玩轉教學資源平台」,邀請參與過工作坊、及更多致力於遊戲化教學的教師,分享自身經驗,並將彼此智慧,匯集成龐大教學資源庫。依照玩轉學習引導心法,我們試圖帶領每個老師,設計屬於自己的「遊戲劇本」,並討論如何將遊戲化因子融入原本課程中。希望每個學校都能發展出自己獨特的「108課綱校本課程」。目前已有超過40為教師加入「玩轉教學推廣計畫」。



成果與效益:

活動採用前後測問卷進行成效評估,總出席人數261名,共發放205份問卷,有效問卷200份。學員關鍵能力提升問卷以六個面向編撰,分別為「自主學習」、「換位思考」、「團隊合作」、「思辨邏輯」、「溝通表達」以及「問題解決」。採前後測自評問卷,使用李克特氏五點量表,1分為幾乎不會,5分為非常認同。統計結果發現,本活動後能協助學員在此六項關鍵能力皆達到顯著性提升(p<0.05)
「自主能力」前測平均3.29分,後測平均為4.20分,進步比例23.87%;
「換位思考能力」前測平均3.71分,後測平均為4.32分,進步比例17.11%;
「溝通能力」前測平均3.36分,後測平均為4.41分,進步比例31.33%;
「合作能力」前測平均3.51分,後測平均為4.38分,進步比例24.26%;
「思辯能力」前測平均3.49分,後測平均為4.35分,進步比例25.18%;
「問題解決能力」前測平均3.27分,後測平均為4.33分,進步比例23.20%。



影響力與擴散性:

目前玩轉學校在全台各地舉辦各式工作坊、遊戲體驗課程、營隊超過200場,影響超過2000名學生、3000名老師。已經加入「玩轉教學推廣計畫」之教師已超過40人以上。玩轉教學推廣計畫網站:http://www.pleyschool.org/pleyproject.html




相關連結:

國際教育年會》「玩轉」學校怎麼玩? 用遊戲帶孩子學自主
世界和平遊戲 讓學習玩轉未來
玩轉學校 Pley School
玩轉教學推廣計畫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