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17
王連進 桃園百吉國小校長

全方位耕耘原民三合一教育


「教育家應該留在最需要教育的地方」。師專畢業就到桃園縣復興鄉教書,我從國小基層教師做起,後來擔任高義國小兼巴崚國小校長後主動爭取留任,目前任職百吉國小。高義國小與巴崚國小都是典型的山上部落小學,百吉國小則位於半山腰上,既有原住民、新住民,也有來自平地就學的孩子。

教育不僅是一個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還包括家庭和社會環節;山上小學資源少,我任教高義國小與巴崚國小期間,見到許多孩子因家庭環境無法好好學習,單親、貧窮、家暴等問題叢生,部落文化不受重視而逐漸流失……「家庭、學校、社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形成一種不良循環。

看到部落與小學的困境,我決定透過學校教育,將泰雅文化深耕於學校,藉以保存、傳承、發揚及創新原住民族文化,因為文化教育是一個民族延續的重要依據。另外,因導入中小企業經營理念辦學,促使高義和巴崚的行政經營與教學成果皆達到卓越績效,創造出山中傳奇!我希望藉由分享幾所小學成功的辦學經驗,幫助更多學校找到出路,為孩子打造一個有企盼的未來!



專案具體內容:

教育是神聖的使命。小學是建立一個孩子的人生價值觀的重要階段,但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成員和社會文化,也是影響一個孩子人生的重要關鍵。

原住民人數少,在台灣屬弱勢團體,山中的部落小學,擁有的教育資源更是有限;如若學童的家庭不支持孩子的教育,身為教師、校長,更會產生「有心無力」的挫折感。我從教以來,長期與泰雅族部落居民相處,很能理解偏鄉學童生活的艱辛,小小孩童們的處境,令人感到心疼。

在任教高義國小與巴崚國小期間,我決定以中小企業經營理念辦學,沒有一個小朋友是拉拔不起來的,只有方法不對;當家庭教育功能不彰,學校要適時扛起責任;教育要成功,必須要從三代著手;教育是全民的責任,必須從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三管齊下。

為了讓原住民小朋友接受精緻的教育,我要求教師展現績效,規劃傳統文化特色課程、經營住宿型學校、改善校園環境、建立評測獎勵機制,並且對外尋求資源、募款,進行整合,創造卓越經營。


【規劃傳統文化課程、建立住宿制度教養孩子品格】

高義國小屬於泰雅文化範圍,我雖然是平地人,但見到原民部落文化的流失,深感必須挽救泰雅文化。

為保留泰雅族語言和傳統文化,經過和老師們的密切討論後,規劃出一系列狩獵、泰雅舞蹈等適合這裡孩子們學習的內容。在學校的鼓勵協助下,部落長老或是具有傳統技藝的部落居民,提供自己民族的傳統文化作為高義的教學內容之一,高義國小在2005「e」起舞動的全國表演競賽表演「竹之舞」中得到全國優勝的佳績,另有傳統舞蹈比賽在全國連續5年、在全縣連續9年都獲得優等的佳績。

除了教學內容,高義國小的學習方式也很特別。我透過住宿生活來教養、啟發孩子的品格教育、基本能力與學科成就表現。孩子們每天早上6:00便要起床,從內務的整理、盥洗、晨間運動、吃早餐、閱讀、環境整理等生活教育和課堂學習,再加上課輔的強化學習,大大彌補了學生家庭功能不足的缺失和課業、才藝的補強。每天約學習到晚間8點半,整天的課程才結束,有時是課業的加強,有時是田徑、傳統舞蹈及原住民戲劇的練習,花大量的時間,加倍的付出學習,大力提升了孩子的學習成效及對外的競爭力,也讓孩子有成就感。

同時,我針對學校進行環境改造,1.6公頃的校園中,遍植櫻花、桃樹和梅樹,不但可以作為戶外教學──「大地之子系列活動」的好教材,更可讓小朋友們享受美味的「成果」。藉由校園導覽員的培訓,讓孩子們在對訪客介紹校園景觀和植物的同時,不但能了解各種植物的相關知識,更能培養孩子們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的基本能力。

學生參加全國傳統舞蹈比賽、馬拉松賽、閱讀史懷哲活動屢獲嘉績,孩子變得文武雙全。我也於89年創辦復興鄉社教工作站、於91年辦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讓原住民阿公阿媽、爸爸媽媽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發揮創意,建立靈活的解決方針與完善教師評鑑】

我深深認為,行政必須彈性並且要發揮創意,若無法掌握目標管理及績效達成,認真努力也是枉然。所以處理行政不要一味囿於傳統思考模式,而要針對問題,發揮創意解決問題。針對老師部分,也建立兼顧背景、輸入、過程、結果的校內教師完善評鑑制度,營造良性競爭的組織氣氛,激勵同仁士氣,藉以創造出一個個卓越的績效。另外,我更鼓勵同仁投入志工行列,有利於高義、巴崚國小、復興鄉社教站及桃園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等三合一教育的實施。


【原民三合一教育──包含家庭、學校、部落的教育策略】

我整合了高義(89年~104年)、巴崚(94年~100)、復興鄉社教工作站(89年~97年)、原住民族部落大學(91年~99年)的辦學經歷,將全方位耕耘原民三合一教育成功策略總整如下:

一、高義&巴崚國小&復興鄉社教站&桃園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策略聯盟、資源共享,提升辦學效率與師生學習競爭力。
二、經營住宿型學校,以學校功能彌補家庭功能之不足:全校學生皆參加日夜課輔,讓學生學習得以加深加廣,補救教學也能有充裕的時間。
三、建立領導團隊與品牌意識,激勵員工奉獻與創造卓越績效的工作態度及成果。
四、91年創立本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發揚及創新14族原住民文化。
五、89年創立國立新竹社會教育館復興社教站,辦理部落家庭&社會教育。
六、鼓勵教職員工昇華心靈服務層次,投入志工行列,以利於三合一教育的實施。本校截至97年全校教職員工約24人皆為受訓合格之志工。
七、整合學校、家庭、社會及政府資源,投入三合一教育,以提升辦學績效。

除了深耕孩子的國小基礎教育,我也從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三方面來執行全民教育。教育要能成功是全民的責任,所以有了復興社教站與桃園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的開辦(93年~98年蟬連6年全國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評鑑優等最佳成績),內容有族語人才培訓、家庭教育活動、部落關懷活動、傳統技藝類等的學習;同時結合社區家長的力量共同關心學校教育,並讓原民文化傳承、延續下去!


【百吉國小現行改革制度】

在高義、巴崚國小耕耘超過15年,目前來到位於半山腰的百吉國小任教,百吉國小學童的組成較為多元,不像高義與巴崚國小大多是單純泰雅族;我所實施的辦學方針亦有所改動。目前較為顯著的,是取消「前三名」制度,我認為用名次分,是在建立孩子心中的階級制,也會使孩子產生排擠團抱的不正心態;成績部分,學校採用「平均90分」(只包括國、數二科)的制度,針對低成就的孩子,則另設「進步獎」,教師觀察孩子學科外的其他才能,並進行因材施教,不讓學生以〝分數〞來評比一個人的優劣。

我很高興可以因此推動百吉國小學童的多才多藝,他們可以一臉專注的聽從老師指揮,打著非洲鼓,敲出美麗的原始樂章;泰雅族小女孩可以即興表演一段國標舞……等。我也很高興孩子們親暱的叫我「校長爸爸」。

另外,百吉國小原本只供應中餐,我積極與外界企業溝通,爭取到東森企業集團每天早餐的認養供應;也配合教育部課後照顧「月光天使」專案,讓學童功課做完、輔導完成後,由校車接送回家,彌補多數家庭無法在小孩放學後監督寫功課、放任小孩一人在家閒晃、亂交友、惹事、以及安全性等問題。

未來還有更多有待落實的教育計劃,我認為,教育是志業不是職業,33年來灌溉原鄉這塊土地,我希望原住民孩子都能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茁壯。



成果與效益:

一、校園氣氛
(1)、高義國小有超過50名住宿的學生,師生24小時的相處像ㄧ個大家庭,彼此感情深厚且融洽,師生為達成學校願景齊心努力。
(2)、高義教職員工在校長感召下皆投入志工行列,樂於付出心力貢獻 所學,教職員工私下自稱為我們是最佳的團隊,無私付出,績效卓越。
(3)、學生對於師長的付出,投以感恩的心情回饋:且95%以上的家長滿意學校的貢獻。
(4)、來校人士對於本校團體氣氛及師生表現都讚譽有加,且社會資源源源不絕。

二、發展特色
(1)、落實三合一教育:原民教育須從三代著手方能成功,因此推展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等實在刻不容緩。
(2)、原民鄉土教育通過97年桃園縣學校特色認證:生活就是文化;文化就是生活,沒有文化,沒有母語,就沒有原住民族。
(3)、扭轉城鄉落差傳統概念:長足提升學生的各項基本能力與學科成就。
(4)、打造天然植物學習樂園:落實本校「世外桃源、成長樂園」願景。




影響力與擴散性:

1、榮獲98年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勵,受邀至全國分享。

2、雖地處偏遠不易與城市交流,但原民學童表現不俗,曾獲全縣語文競賽前三名、英語成績超越縣平均5.02分,六年級國語與英語測驗成績高過全鄉平均12分,全國原住民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全國語文競賽泰雅語演說雙料冠軍等佳績。

3、親手草創8年的復興社教站,95年被評鑑為「優等社會教育工作站」,96年獲頒教育部「兒童閱讀史懷哲表揚有功團體」;而「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更蟬連6年全國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評鑑優等最佳成績。



相關連結:

王連進山區教學27載 獲校長領導卓越獎
桃園有線新聞20150728-翻轉弱勢教育 王連進打造山中傳奇
恐招不到新生 大溪百吉國小校長這樣做⋯
校長領導卓越獎(98)_王連進 校長(桃園縣高義國小)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