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69
新北文林國小

文林銀行


「孩子真正賺錢之前,對錢是否有正確認知?」為人父母的您,如果誠懇、深刻的捫心自問,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不確定的。

理財,是現代人重要能力之一,現存課程偏向知識論述,缺乏現實場域中深刻反省與學習的機會,如果我們覺得金錢是銅臭味的象徵,進而對於錢避之唯恐不及,那我們的孩子只有到出社會打滾後,跌跤了、困窘了、繳了一大筆學費後,才有辦法學到深刻的理財觀念,只是,這些寶貴的經驗一定要用白花花的銀子才能學得會嗎?

「經驗來自於個人化選擇與辯證間的對話,成熟與否在於我們是否提供足夠的選擇次數」,文林銀行建立一個模擬社會,學生在選擇與拿捏中運用手中每一分文林幣,在歷程中慢慢累積失敗與成功的經驗,進而建立成熟的金錢觀。


專案具體內容:

校內一位參與計畫的江老師說過,「班上學生雖然繳交作業很準時,但寫作業卻很散漫,學校開始舉辦文林銀行計畫、實施文林幣發放後,學生為了存錢會更加用心在事物上,學生們在新聞上看到公益活動『送愛到紅葉』,班上不少大戶不藏私,願意和同學集資捐出文具,」她很欣慰學生小小年紀就學會儲蓄和付出。

「文林銀行計畫」依循古典制約的哲學脈絡,進而翻轉傳統榮譽制度的概念與作法。操作概念分為前端教師獎勵制度,及後端學生理財教育,再透過分權概念,授權教師依個別班級經營脈絡融入合宜的獎勵制度。學生可從多管道獲得文林幣獎勵,依自由意志進行儲蓄或消費,選擇是否進行延緩需求滿足,同儕間也經由討論互相交換意見,型構價值選擇與判斷風氣,也因為文林幣是要透過自己努力才能獲得,在收入與支出中斟酌的歷程,逐漸型塑出正確金錢觀。


【學習經濟與金融是為了生活的實踐】

本計畫由學校行政端規劃金融相關活動,透過生活化的體驗讓學生吸收、鍛鍊理財知能,導師端除了配合學校相關活動的推行,鼓勵學生參與外,更搭配社會課程中所提及的〝經濟相關概念〞以及〝生活金融時事〞與學生共同討論,生活就是最適合教學施行的場域,因為學習是為了生活的實現,最終將回歸於生活。

進行相關教學活動時,當以多元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進行學習;除了「討論法」、「觀察法」、「問題教學法」之外,針對學生在選擇消費時出現兩難疑慮,或有社會相關金融時事有必要於班上討論時,採用「價值澄清法」或「角色扮演法」,鼓勵學生進行審慎的思考。此外,透過「欣賞教學法」指導學生欣賞學習情境中的事物,評論事物的是非善惡,進而邀請個人表述自己的情感,有助於鼓勵個體表述出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抉擇。


【文林銀行開辦了!】

文林銀行計畫由10名行員、10名店員負責日常營運,這些行員與店員需要具備實際的操作經驗。學生利用早自習、課間活動、午休時間等非正式課程時間工作,舉凡存提款、商品結帳等服務,實際了解真正銀行與商店的工作狀況,體認服務的真諦。

透過文林幣的即時獎勵,學生以自己的勞力與智力換取酬勞,可以提早體驗社會生活,也因為商品的換取需要用文林幣支付,學生從中進行「需要與想要」的思考與選擇,逐步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對於文林銀行計畫的實施,班級在推行時,採取的主要教學工具有:

(1)文林銀行計畫所提供的教學媒介
a.文林幣、文林銀行存摺、文林網路銀行網站
b.文林銀行創意提案、文林柑仔店節慶相關促銷活動、助人計畫等
(2)配合班級經營計畫的行為記錄表單
(3)理財課程實施相關的簡報檔案以及學習分享單
(4)全校性與金融相關的節慶活動
a.跳蚤市場義賣活動
b.校慶園遊會擺攤活動


【有板有眼的情境布置和班級經營】

情境布置可在無形中彰顯學習的重點,讓學生在潛移默化的日常中,清楚的掌握住學習的脈動。是故,教室中的公用電腦,設置成文林網路銀行的捷徑,方便學生透過網路查詢個人財物狀況,而公布欄則張貼學生個人表現成果,以及文林銀行相關活動的宣傳海報與施行成果,輔以金融理財相關概念的簡易宣傳文宣,還有針對班際活動的挑戰宣言以及獎勵措施等,不間斷的激勵學生朝目標邁進。

班級經營原則是型構班級氛圍、給予學生舞台、鍛鍊合宜行為的法寶,在班級中,配合原先的獎勵措施,輔以文林幣的發行,茲將重點項目分述如下:
(1)全體幹部制:
全班成員皆為幹部,因應任務責任的難度進行固定月薪的調配,並設立激勵獎金制度鼓舞表現卓越的幹部。
(2)掃區責任制:
透過定期召開的打掃會議進行整組的檢討,並賦予衛生長評分與發放打掃獎金的權責。
(3)其他:
分組目標競賽、班際活動獎勵、個人上課表現登記賞罰。

在教學活動的實施中,配合學校相關活動,對於理財概念予以延伸思考,這種透過身體力行的實踐,將更容易讓學生在真實金錢使用情境上引發類化的學習表現。鼓勵以班級為單位提出創意提案達到「開拓財源」的目的,並進一步讓學生體會到「天下無不勞而獲之事」,或由學生自發性的認購文具組捐贈給台東紅葉村風災受災學童等活動,讓學生首度透過自己力量掙錢、捐錢,利人利己的行為表現,也讓學生感受到自身的存在價值。


【從學生帳戶和銀行伺服器統計建立正確金錢觀】

從學生帳戶的相關數據可評估學生在歷程中是否出現延宕增強的能力、學生在獲取資產的意願與能力上的提昇情形為何、整體儲蓄率的概況、商店端品項與營業額的消長、學生對於金錢的概念是否趨於成熟、消費前後的思考歷程、投入助人計畫的動機與能力。

學校每年自銀行伺服器中取得相關量化數據,可統計出學生在儲蓄與消費歷程中的概況。從教師端定期實施質性與量化問卷,隨時掌握教師在實施端的心得與建議。教師也將文林幣融入定期評量中,蒐集並了解學生在實施過程中的感想。


【連結外界機構灌輸學生公益觀念】

文林銀行並非體制內必須辦理的計畫,在學校基金預算普遍吃緊的情況下,我們選擇向企業提案,爭取認同,進而挹注營運經費。在試辦2年下來所累積的經驗,我們也不吝提供眾多有興趣的教育夥伴相關運作的經驗與建議,全力支持想要實施的機構。

我們透過「助人計畫」的方式,將學生賺取的模擬貨幣,轉化成所需的物資,進而展現利他情懷,將物資捐助至有需求的機構,形成善的循環。




成果與效益:

1、透過賺取資產的概念導入,讓學生在校園中認真對待自己的學習,在文林幣的驅策與輔助下,能夠將自己的本分做得更好。

2、導入文林銀行計畫後,許多服務性團隊改採「甄選制」,以履歷表與面試兩階段甄選,在拉高門檻的同時,強化學生的動機,讓學生知道工作是得來不易的,錄取後更要努力付出,獲得成就感的同時也產生榮譽感,只要學生「在意」這份工作,自然能「自動自發」。

3、在服務性團隊中導入考核制度,多做多得,不再是同工同酬的狀況下,確實可以激勵學生花心思在自己的工作,一旦啟發學生的內在動機,老師在推動各項活動時,學生可以協助的部份更多,活動的豐富性以及細緻性都可以獲得顯著的提昇。

4、計畫籌備之初,紀錄片導演陳志漢即與本校接觸表示想要記錄理財教育計畫整個過程,歷經2年的記錄,在眾多國際紀錄片提案會上大放異彩(片名:文林銀行Bank in school),先後獲得第七屆CCDF最佳提案,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提案獎,英國雪菲爾德紀錄片獎。並在今年10月將於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播放,日本NHK電視台、加拿大電視台預買(PreBuy)版權等成績,顯現國際間對此一計畫的關注。



影響力與擴散性:

文林銀行試辦兩年以來,接受試辦的學生(包含已畢業學生)已近2000人,影音媒體採訪部份計有原住民電視台、大愛電視台、三立新聞網深度報導(三立臉書粉專有44萬點閱率、2500則分享),廣播節目專訪計有中廣流行網、教育廣播電台,將於10/19~22參加第二屆雜學校創新教育博覽會。

媒體露出後有多間教育單位蒞校取經,並與衛福部中區兒童之家合作概念與技術轉移,協助其自立計畫的軟硬體建置,目前也與中信慈善基金會洽談偏鄉理財教育合作事宜,學校部份計有台北市士林國小、台中市塗城國小、新北市溪洲國小、新北市桃子腳國中小、南投縣萬豐國小等表示興趣並著手思考融入各校的做法。


相關連結:

獨/首創「文林幣」!小學生自動自發 賺錢助台東孩子上學
比特幣都輸它
【暖心聞】這個國小有銀行? 當乖寶寶賺公益「文林幣」做愛心
文林銀行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