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58
高雄中山國中 / 中山LIFE創藝家

創客FUN一夏~學生燈光設計與舞台展能呈現體驗營


現在學生靈活有才華,但在課業壓力下,少有機會展現自己學科外的特長。我們由表演藝術與生活科技老師跨領域合作,利用暑假期間舉辦了舞台展能體驗營。

我們:
(一)將多功能教室改造成「類劇場」空間,以杯燈代替專業劇場燈具,並利用現有學校資源的裁切機器,教導學生將校園掉落的枯木樹幹,裁切後搭建出燈具的軌道與手做布景道具。
(二)透過小型的成果展,讓參與體驗營的學生,不只是可以控場自己做的燈光與音效,他們同時也是表演者,可以站在自己設計的空間跳舞和演戲,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專案具體內容:

一齣舞台劇、或一場演唱會的呈現,需要多少幕後的努力?表演者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同時,場控、燈光如何搭配表演者移動?表演是一門藝術,幕後的燈光舞台設計更是一門兼具技術與創意的學問;我們想讓對燈光設計、舞台呈現有興趣的孩子有機會實現夢想,於是結合表演藝術和生活科技的教室,舉辦暑期體驗營,讓學生「將多功能教室改造成類劇場空間」並進行表演成果展,實際操作課堂所學。


【短短6天,造出燈光設計與表演藝術】

生活科技領域要學習的包括燈光架設課程、舞台道具背景板製作;燈光設計營主要將劇場專業燈具以「杯燈」取代,因此生活科技領域的教學工具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杯燈組,包括MR16 LED杯燈、燈座、吸盤式行車記錄器支架;第二部分則使用工藝教室的圓鋸機、鋸斷機、砂紙輪帶機、電銲、手電鑽與電動起子等機器,可以精準裁切枯木樹幹,完成所有的布景道具。

學生要學習使用裁切機器將樹枝鋸斷,並用電動螺絲起子做出布景道具,包括兩棵大樹與城門;同時也學到利用焊接技術將LED杯燈串成可以架設在舞蹈教室樑上的「投射燈具」,之後在教室的樑柱上貼上亮光板,將吸盤式行車記錄器支架黏附在亮光板,並且將杯燈與其鑲嵌在一起,最後將所有杯燈的線接到燈座操縱盤,就完成所有的燈光舞台設計。

而表演藝術領域則要利用包括手機、移動式投影機、電腦、CD音響、發光手指燈等工具,學習舞蹈教學、〝答嘴鼓〞戲劇指導、電腦軟體的教學。學習記住所有的舞步與動作,並將〝答嘴鼓〞戲劇的台詞背熟,動作定點的位置記住之外,還要學習利用手機來拍攝工作記錄過程,並下載小影或威力導演App將所有影片以縮時攝影的方式來剪輯,在燈光設計成果展中呈現。

透過燈光設計營的活動與課程,21位同學雖來自不同的班級,但在短短的6天的時間學習到自律、守時、自發性的學習、隨時幫助身邊的伙伴,營造出魅力無法擋的向心力,充分展現出團隊合作的精神。



【「創客FUN一夏~學生燈光設計與舞台展能呈現體驗營」成果展】

首先,播放「燈光設計營工作紀錄片」,透過資訊科技的融入,以手機錄影紀錄五天的工作營,並教導學生使用威力導演剪輯、Audacity音樂剪輯、以及movie maker縮時攝影功能,而這部影片中記錄了本次營隊學生在這5個半天裡,全心投入營隊的所有事務,包括他們學習使用高雄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機器設備及活化資源的方式做出所有「布景道具、投射燈具」,並與表演節目結合的過程。

在這短短5個半天內,全體營隊學生及生活科技陳奇炫老師、表演藝術蔡奇燁老師與時間賽跑,同心協力利用最少的資源將多功能教室蛻變為「類劇場」的空間,創造出媲美專業劇場的舞台效果,讓各種形式及與資訊科技結合的表演皆可在此呈現。

表演節目分別有:1.熱力四射森巴舞;2.遊走在巴黎鐵塔下的電音自走車;3.流行熱舞──韓舞風潮4;花一隊答嘴鼓對口相聲戲劇表演──「高雄之美」;5.魔幻嬌妻戀戀舞蹈;6.與現場觀眾互動交流Q&A等。

透過課程與資訊科技的融入,包括硬體設備有E化多功能教室、移動式電子白板與投影機、智慧型手機、3D列印筆、Arduino電子元件;軟體資源包括小影App、威力導演powerdirector、scratch、inkscape、particle illusion等,讓整場演出精彩動人。


【真正落實學校內部整體跨領域合作】

此活動是生活科技領域和表演藝術領域的跨合作學習,不僅在行政上與教務處攜手合作,在課程內容所需的設備上,是由本校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所提供的機器與教室,這次的燈光設計體驗營是真正落實學校內部整體跨領域合作而成的活動。

高雄市中山國中在105學年度成為教育部高雄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以設計與製作、傳統工藝與數位自造為三方向的主軸,提倡創客教育與動手做的精神。因此,本次燈光設計營隊就和現有學校資源做整合,利用自造中心的裁切機器如圓鋸機、鋸斷機、砂紙輪帶機、電銲、手電鑽與電動起子等機器,可以精準裁切枯木樹幹,完成所有的布景道具,讓成果展的內容更深入也更豐富。




成果與效益:

1、燈光設計體驗營是以教師跨領域的合作方式,設計出符合教學使用的課程內容,並搭配本校創客中心的資源,配合數位輸出的優勢,善用科技事物,以實物輸出的方式解說,讓學習更具體化。

2、本體驗營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透過課堂上學過的知識直接動手實踐,每個孩子在參與的過程中,眼睛都是發亮的,重新找到愛上學的動力;也透過團隊合作讓自己勇於挑戰、樂在學習、不再只侷限在教室內的學習,而是打破傳統上對下的教法,學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與靈感,並且直接將此創意立即實踐出來,不論結果是成功或失敗,也讓孩子真正的體驗到「做中學、學中做」的道理。

3、通過老師在一旁的引導與解說,大家集思廣益起解決發生的問題,更讓孩子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燈光設計營成果展更可以啟發並激勵學生,讓他們透過實際操作了解到如何完成一個完整的演出,其背後需要花多少時間與精力才能得到一個成功的果實。



影響力與擴散性:

本校燈光體驗營受到媒體大幅報導,在高雄市中山國中臉書頁面也活躍許久。此課程最大的特色是低成本、便利性、可複製性高的課程內容,包括以「杯燈」取代劇場專業燈具-MR16LED杯燈、燈座、吸盤式行車記錄器支架等,皆可上網或到實體店面直接購得,價格合理不需高花額費就可實行。

此外,將多功能教室改造成「類劇場」空間的創意點,是所有表演藝術老師夢寐以求的教室型態,本校也歡迎想要將普通教室改裝成類劇場的學校,互相交流學習,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相關連結:

中山國中師生動手做,體驗舞台表演魅力
枯木做道具 高市中山把教室變舞臺
校園開辦劇場體驗營 教室變專業舞台
高雄市中山國中創客FUN一夏~學生燈光設計與舞台展能呈現體驗營工作紀錄片
高雄市中山國中106學年度創客FUN一夏-學生當光設計與舞台展能體驗營成果發表會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