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22
自然悠遊NatureWalker

城市自然小偵探—發現動物與命名


在我們環境中共存許多形形色色的動物,雖然常見,卻不一定能正確地辨識他們!認識大自然可以很簡單,走入戶外,放慢步伐就是好的開始。

我們藉由這個課程活動,啟發孩子對大自然的好奇與學習動機。大家一起豎起耳朵,聽聽是誰在草叢裡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張大眼睛,看看是誰在綠蔭下跑來跑去?

動物朋友不介意我們近距離觀察。透過引導,孩子從觀察過程中,學習分辨動物的構造與特徵,彼此之間有哪些不同之處,並將各種動物分門別類,了解如何應用觀察科學來辨識動物,並依據生物命名法則,為發現到的動物們取一個專屬小名,讓孩子體驗幫動物命名的樂趣。

專案具體內容:

「撞到月亮的樹」是魯凱族對台灣杉的稱呼,它是台灣最高的物種;一群「蛇目蝶」聚集在一起看起來怪嚇人的,其實牠翅膀上奇特的萌眼妝,是蛇目蝶用來驚嚇天敵的電眼!……大自然有許多令人驚訝的生物種類,孩子們在課堂上卻無法輕易看到及碰觸到。

「自然悠遊NatureWalker」藉由舉辦各種認識動、植物的戶外課程,邀請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孩童與家長一同參與,依照不同季節話題、生態生長期等,不定期舉辦活動營,內容含括大自然各種有趣的生物,藉由實地體驗和遊戲,讓孩童學習「動物的分類方法」、「如何觀察與描述動物的形態特徵」、「培養辨認動物之能力」、「學習動物的命名方式」、更「啟發學生觀察動物的興趣」等,活動中由團隊提供觀察盒、捕蟲網、彩色筆、圖畫紙、動物命名紙卡等教材工具。

走進森林裡,講師們會發動「動物大搜索」、「觀察動物特徵」、「介紹動物的命名方式」、「幫動物命名」等活動階段,在實體體驗中融入分類的目的、原理、方法及應用,然後讓孩子分享搜尋與觀察動物的學習經驗,與為動物的命名的成果。

我們帶孩子走出教室,以大自然為學習環境,並以遊戲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將活動經驗與科學知識連結,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自然生態科學。


【親身走進動物的世界,專屬自己的命名】

(A)動物的分類介紹:
a.分類的目的:將動物分門別類有助於系統性的認識動物,並有助於快速查詢動物的相關資訊。

b.分類的原理和方法:透過觀察,我們可用穩定的特徵,從宏觀到細微,將各種動物分門別類,常用的分類原理包含:
(1)外形:動物身體外部的形狀和顏色。
(2)構造:例如刺、鱗片、發光器等特化的構造。
(3)行為:包括動物的棲息環境、生活習性、求偶方式。

(B)動物的分類與命名:
a.動物大搜索:帶領孩子在戶外搜尋各種不同的動物,放入觀察盒以便觀察,將有共同特徵(長的一樣)的動物兩兩配對(各組先自行配對,再跟其他組的配對)。

b.動物特徵的觀察與討論:輪流觀察動物,引導孩子觀察與記錄動物各種的形態特徵。

c.動物的命名方式:動物的命名主要依照三種法則:
(1)地名:以最先發現該動物的地點來命名(陽明山暮蟬)。
(2)人名:依採集者的名字命名,或是紀念某人而取其名(貢德氏赤蛙)。
(3)特徵:以動物的特殊構造來命名(黃口攀木蜥蜴)。

(C)幫動物命名:從自己的觀察盒中挑選出一種動物,依照動物的命名法則幫牠取名字。


【評量方法和資源分享】

1.口頭評量:分類的目的(好處)?分類的方法?動物的命名方式(法則)?
2.操作評量:能否在戶外發現動物?能否對動物進行觀察並將其分門別類?能否遵循法則幫動物取名字?
3.評量指標:分享活動:讓孩子分享自己的動物觀察及命名成果。

本專案主要運用科學研究成果以及學術公約等,讓孩子有了豐富的資訊為支持,從而能以自己的角度發現與觀察生物,進而了解科學知識。

這種以大自然為教室的體驗式教育,已在台北市私立薇閣中小學及附設幼兒園推廣20年之久,近年來更以「自然悠遊NatureWalker」團隊推廣親子共學,並協請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指導,讓更多的家庭與孩子能參與及體驗學習。


成果與效益:

1.孩子在活動中多是以積極的態度參與活動,雖然大多數孩子不習慣分享自己的經驗及成果,但在友善的引導之下,孩子逐漸願意和共學夥伴分享他們的觀察。

2.在活動過後,自主學習延伸到孩子的課餘時間,包括孩子會留意周遭生物、觀察所尋獲的動植物,並以自己獨特的見解向同材分享所見。

3.現階段是以大自然生物為教學主題,但期望能逐漸養成孩子各面向正確的學習態度,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起孩子正向的科學涵養。


影響力與擴散性:

體驗式的自然教學已在私立薇閣學校推廣多年,經由長期系統性學習,為孩子建立正確的生命教育觀念。

尤其是高中孩子,能從過去的戶外學習經驗轉為友善環境的保育觀念,雖然像是淨山活動後我們無法立即消除所有的廢棄物,但為了我們的健康以及野生動物的續存,孩子能由衷期許未來在他們的工作崗位上,設計新產品時,能考慮到環境愛護而不再製造會傷害環境的產品,或許未來有機會服務公部門,更能以公權力來導正現有錯誤的決策與法條。

走出戶外的體驗式教學,或許無法立即讓孩子拿到滿分的考卷,但我們相信未來這樣的教育成果,能在孩子身上萌芽與茁壯!


相關連結:

幸「蝠」來了
自然有意思
自然悠遊NatureWalker FB粉絲專頁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