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8
高雄興仁國中

化腐朽為神奇,火光裡的創意


駁二藝術特區是高雄聞名的旅遊景點,裡頭展示的焊雕作品,呈現高雄以重工業發跡的歷史脈絡及在地人豪邁、不拘小節的特性,遊客們爭相在作品前拍照留念,雅俗共賞。而位於高雄前鎮區的興仁國中,學生家長大多來自勞動階層,造船廠中勞工戴著遮光面罩揮汗如雨焊接鋼材的身影,鮮明烙在我們的腦海。於是,學校嘗試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以及對藝術創作的想像與好奇,將焊雕創作發展成學校本位課程的一部分。


專案具體內容:

想像力、創造力是孩子天生的能力,從「駁二藝術特區」焊雕作品的靈感中,學校設計了「做中學」、「做中玩」的焊雕課程,以還原學習的樂趣,解放孩子的天性,並藉由集體創作的過程,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的精神、解決問題的能力。


【廢棄零件轉化為藝術焊雕】

藝術來自生活。學校藉由這門焊雕課,師生共同發揮創意,將傳統黑手「電焊」工作與空間裝置藝術結合在一起,發展成獨特的教學活動。我們利用每周四第6節社團活動時間,由本校生活科技教師指導學生利用廢棄汽、機車、腳踏車等零件,運用拆解、切割、電焊等技能,進行裝置藝術創作。過程中,除了訓練學生焊雕技術,提升動手實作的能力外,學生還要發揮創意、觀察力及想像力,思考如何將收集來的廢棄鐵件,化腐朽為神奇,組裝成各式各樣的作品。整個學習過程,學生不用受到標準答案的束縛,可盡情揮灑創意,並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滿足了失落已久的學習成就。另一方面,環保的概念、科技整合的能力,也在創作過程中深植腦海。


【少子化,危機成了轉機】

受到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銳減,學校因而產生大量的閒置空間,不過也因為這個轉機,閒置教室成了我們的焊雕教室。而由於學生數量少,小班授課的模式下,師生間培養出傳統行業中的師徒關係,老師傳授學生機器及工具操作技能後,學生必須自我摸索,在實作中累積技術經驗,並大膽嘗試各種作品的可能性,激發創意潛能。


【善用資源,降低學習門檻】

課程所需的廢棄零件,由校方與教師們向學校周遭汽機車維修廠募集,廠家得知這門有意義的課程,大都樂於不定期免費提供各種零件素材。此外,學校亦結合民間力量,向扶輪社、社區廟寺、在地企業募集經費,用於焊雕耗材及外聘民間焊雕藝術家技術指導。


未來世界需要更多跨領域的人才,焊雕課程將工程與藝術作跨領域整合,我們讓學生了解一技之長固然重要,若能在不同領域中擁有第二專長,更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成果與效益:

A. 焊雕課於104學年開課至今。今年有兩位國三畢業生選讀技職教育,一位就讀市立中正高工機械科,另一位因經濟因素就讀私立高英工商建教班汽修科,兩位學生都是因為在焊雕課中培養了興趣,生涯規劃於是有了具體目標,願意在黑手這個傳統行業中,走向自己的未來。

B. 焊雕課程是為一、二年級生開設,但曾經上過焊雕課的國三學長,仍念念不忘,會於午休時間主動至焊雕教室幫忙,或教導學弟妹焊雕技巧。而學校設備如載運垃圾的手推車、排球場的攔網架壞掉了,學生會自告奮勇運用學到的電焊、裁切技術把它修好。

C. 師生們利用焊雕製作兩座花燈,參與「2017高雄愛河燈會全國創意花燈競賽」,分別榮獲優等及佳作兩獎項。四位應屆畢業生在多元入學方案中,通過技藝優良甄審獲保送國立鳳山商工及市立中正高工。

D. 本課程讓學生學會操作電焊機(俗稱電龜)、砂輪機、鐵工切斷機等機具設備,並能靈活操作螺絲起子、板手、電鑽等手工具。這些電焊技術可以成為謀生技能、用於日常修繕,但用於藝術創作,則是另一種可能。傳統產業在科技巨輪下,並不意味就該淪為夕陽工業,創意可以帶來改變、付予生機並提升其附加價值。

E.本著適性發展及多元智能的教育理念,兩年來,學校為一群在功課方面也許失去信心,卻喜歡動手做的學生,提供展現才藝的舞台,讓他們重拾學習的樂趣與成就。



影響力與擴散性:

焊雕課程開始執行後,學校校園角落及內外出現了各種焊雕裝置藝術,成為社區亮點,亦引來平面、電子媒體爭相報導,為前鎮草衙這老舊的傳統社區注入一股新氣象,文化沙漠中,平添了幾許藝文氣息!此外,學生作品也出現在前鎮基督教長老教會及前鎮國小,並於2017高雄瘋藝夏魔法城市活動中,應邀在衛武營公園展出1個月,不只印證了學校是社區的共同體,作品能被展出欣賞,對學生而言更是莫大的鼓舞。



相關連結:

國中生學焊雕 作品成校園新亮點
站在興仁國中門口 「穿奧黛的女孩」竟然是...
20171031萬聖節不搗蛋 學生大焊群魔助植物人
汽機車廢件 興仁創客變裝置藝術
校長用心領航 興仁國中銲出美麗火花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