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95
戴逸群 新北市北大高中教師

繪本英閱會


台灣的英文教育長期著重在文法、翻譯的累積,若能加強實用及思考的訓練,相信可提供孩子更多的能力培養,秉持自身的教育初衷,語言不單單只是語言,箇中的文化內涵及價值建立,才是教育的核心。

校內為此開設「繪本英閱會」選修課,課程內容主要利用繪本解析與問題思考,開啟另一種英文學習的方式,透過學生與繪本的互動,提供想像思考的空間,主動學習建構文本意義,再結合鄰近的國中小學,讓本校學生在小學課堂中用英文講繪本故事,期待培養孩子閱讀的素養及寬宏的心胸,讓國、高中的孩子透過英文繪本扎根閱讀、學習國際視野和理性批判。

專案具體內容:

繪本英閱會課程精心揀選十五本適合孩童閱讀的繪本,並分為五大議題:「人物傳記」、「親情可貴」、「戰地鐘聲」、「性別平權」以及「夢想驛站」,帶領孩子打破國界,認識地球各個角落曾發生的動人故事,啟發讀者重視文化差異性,進而思考台灣這塊土地也有許多亟需關懷的議題並期待付諸行動,讓孩子的英文學習不再侷限單字和句型的背誦,多元的課程設計帶領孩子認識各個社會議題。


【從繪本認識世界、跨國交流】

以人物傳記、親情可貴、戰地鐘聲、性別平權以及夢想驛站的議題英文繪本為討論題材,透過不斷的師生對話、小組討論、與外籍學生的跨國文化交流,不斷交換彼此價值觀,繪本的文字與畫面同樣在述說一段故事、一個價值觀和作者的生命歷程,千萬別認為繪本只是學齡前的閱讀讀物,一本好的繪本能夠讓大人重拾兒時記趣,萃取出繪本的底蘊;對孩子而言,一本好的繪本能夠讓孩子認識自己,也認識世界。

其實繪本英閱會的課程就是一個以素養導向為體的英語閱讀課程,從「學生為學習主體」的觀點出發,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在課堂上,孩子透過閱讀《鐵絲網上的小花》,認識二戰時期那段大屠殺的背景,進行思辨一場人性思維的戰爭與和平。《勿忘我》的繪本中,飽受阿茲罕默症病魔折磨的外婆與孫女的互動更是觸動孩子的內心,課程中,孩子會攜帶自己與外公外婆的合照,用英文和大家分享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素養的閱讀強調的就是情意態度、學習策略和整合活用的各個層面,讓孩子成為一個更棒的自己。

課程中,老師們利用遊戲或體驗活動讓孩子能了解議題,運用閱讀策略帶領孩子學會英文閱讀,提升英語文能力,藉由議題討論提升孩子獨立思考能力,並用圖像理解幫助孩子學會口語表達。


【加入外籍生與情境教室】

分組合作學習的班級經營方式,讓3位來自巴西、芬蘭與墨西哥的外籍生分別分配在各個小組。溝通是語言學習當中最核心的要素,透過溝通的價值觀交流更是課堂中的核心目標。分組合作學習透過組內合作和組間競爭的原則,小組之間有了師徒制中的交流,你教我學讓彼此更好,與他組的競爭則激發彼此潛能,楷模的學習更讓孩子有了學習的典範,這是一堂讓孩子們彼此更好的課程,在老師的帶領下,創造共好的學習環境。

情境教室有著「虛擬實境」的攝影棚及媲美電影院的投影幕,搭配「擴增實境」的功能搭配文本情境,採用浸潤式的語言學習方式,打造全英語的互動式情境學習。《爺爺的牆》中,老師就利用擴增實境的投影功能,將遠在華盛頓特區中的越戰紀念碑投射在教學場域中,讓學習有了身歷其境的感受。


【到國小舉辦英文說故事PK大賽】

本專案課程舉辦英文繪本說故事大賽,讓高中的孩子前往鄰近的龍埔國小四年級240位孩子說繪本故事,利用小組PK方式,各組以不同方式呈現繪本故事,龍埔國小的小學生則擔任評審的角色,投票給最喜歡的小組,輸的組別則有PPAP的懲罰舞蹈,補足沒能讓小學孩子喜歡上繪本的補償。

除了英文繪本說故事大賽外,每個繪本故事的閱讀都有學習單,提供孩子反思的機會,學習單的書寫也是英文寫作能力的培養,上課口語的表達也是評量的指標之一,多元的學習評量將打破以往只以紙筆、選擇題為指標的評量方式。

此次,北大高中與龍埔國小大手攜小手的跨界合作,讓高中孩子能夠到小學回饋所學,將繪本的美好介紹給小學的小朋友們,三峽區地區擁有豐富人文素養及教育資源,各級教育體制完善,此次的合作便是三峽教育園區各級學校垂直整合的最佳試金石,讓各級學校日後能夠彼此支持、分享資源,嘉惠更多在地學子。


【圖書館設立英文繪本閱讀角】

校方並透過Google Drive分享學習單,教師共同備課的理想得以實現,教學資源將沒有地域限制,能夠深入台灣的各個角落。此外,本校圖書館亦成立了英文繪本閱讀角,周末舉辦親職講座,深受北大特區的社區和家長好評。


成果與效益:

1、繪本英閱會已是一門北大高中最熱門的選修課,是一堂連來自墨西哥、芬蘭以及巴西的交換學生都不想錯過的選修課。

2、圖書館的英文繪本閱讀角,常常可以見到在翻閱繪本的國高中孩子,繪本似乎成為他們龐大課業壓力下的最佳良伴,藉由著文字與圖像帶領孩子去認識一件不簡單的事情、一個道理、一個課題或一個社會上重大的議題,選修繪本英閱會的同學們也期盼著每一次到國小說故事的機會,這樣的教學風景實在讓身為老師的我感動不已。

3、一位英文在高中從來沒及格過的孩子曾經跟我說過,原來英文可以這樣學。雖然這位孩子在接下來的考試中還是沒有及格過,但我看見他在課堂中找到英文學習的樂趣。

4、在《四隻腳,兩隻鞋》的繪本故事中,孩子們透過「21世界的出埃及記」體驗活動,藉由闖關去感同身受敘利亞難民的逃難路線,體會他們在戰火下舉家遷移的悲愴。《大猩猩》的繪本,孩子在課堂上用免持聽筒的方式撥電話給自己的父親,表達自己的感謝,深不知老師早已請爸爸到校,電話講到一半,爸爸的突然現身讓在場的每一位孩子都感動不已。在《我的公主男孩》中,許多男生自願穿裙子一整天,想要瞭解外人對於男生穿裙子的看法與感受,體認性別平權的重要。

5、英文繪本打破了傳統教學的框架,帶給孩子多元的啟發,學生藉由繪本閱讀擴展了國際視野、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繪本閱讀與議題討論成為昇華孩子內心的媒介,孩子進而學習關懷、同理的心胸。逸群老師將英文繪本融入教學,顛覆一般人對繪本的想像。


影響力與擴散性:

繪本英閱會一書已在7月份出版,經由社群媒體社團的經營,已深入台灣的各個教學現場,新竹市的各個國小更以此本書所介紹的繪本成立班級英文繪本的圖書櫃,這本書及這個課程教會孩子如何閱讀,學習不同的思考向度,也提供老師教學策略及備課素材,期許台灣的英文教育能夠因此而不同,讓閱讀成為孩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習慣。


相關連結:

帶動「繪本英閱會」風潮
讓英文繪本翻轉孩子的閱讀思維
繪本英閱會-讓英文繪本翻轉孩子的閱讀思維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