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視角」媒體識讀教育工作坊
No. 16
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 高雄新莊高中

《視角》媒體識讀教育工作坊


「報紙不應該有朋友」。這是偉大的新聞工作者普立茲(Joseph Joe Pulitzer)警惕世人的一句話,強調媒體針砭時事、挖掘真相而不為財團、政治力介入的使命。然而隨著大財團壟斷媒體資源、收視率掛帥、科技進步領導媒體革新、加上各式平台百花齊放,諸如消息查證不實、報導偏頗聳動、置入性行銷等媒體亂象層出不窮。

本專案帶領學生完成以下三項任務,以培養學生媒體識讀的能力及了解媒體近用權的應用:
1、檢視新聞產製的過程、媒體生態。
2、評析重大新聞報導的各個面向,了解是否符合新聞專業及倫理。
3、指導學生蒐集素材,重新改作一則不合格的新聞。


專案具體內容:

在高中公民與社會的課程中,「媒體識讀」的單元往往受限於教學時間與進度壓力,而流於紙上談兵。學生或許能夠從題幹中選出媒體亂象的正確答案,卻不見得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成為一個有媒體識讀能力的閱聽人。

在這個專案中,除了由公民老師介紹媒體識讀的相關概念、指導同學評析、檢視新聞外,也引進外部資源,邀請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進到校園和同學分享「新聞工作者的生活」、「新聞界的生態」、「媒體亂象的成因」、「新聞撰寫與播報的技巧」。另外,也指導學生去找出一則不盡完美的新聞,包括「正反立論不夠完整」、「報導本身帶有既定立場」、「引用資訊未經查證」、「報導方式過於誇大」等,透過重新撰稿、蒐集素材,完成新聞改作的任務。


【從理論開始、媒體人實際分享,到實作新聞】

這是一個利用暑假週末、讓不同年級、班級的學生自主報名的工作坊課程,課程內容跳脫課本的框架。分組時,由曾教導過這群學生的老師們討論各組的成員組成,評估指標包括個人表現慾望、各組性別組成是否平均、同組內是否有至少一位同班級同學、各組學生的學習表現是否平均,以力求各組表現相當。

課程內容以「媒體識讀」為核心,從理論面(包括:大眾傳播的定義、守門人是誰、媒體亂象有哪些、媒體近用權的概念為何)到實際經驗分享(請業界的新聞工作者到學校和同學分享媒體人的一天、新聞產製的歷程與壓力),最後讓學生自己動手改做一則新聞。

課程中學生評析新聞,是使用四大報(教師可選用課程進行當日的四大報,抑或具有指標性意義,如選前之夜的四大報);另外為了拍攝改做的新聞,學生必須自行設計並利用學校海報機製作主播攝影棚背板、投影機/幕(用來投影記者播報現場之畫面)、攝影工具(相機、收音麥克風、腳架,收音麥克風能使學生改作的新聞品質較佳,省去上字幕的時間)。

特別的是,本專案透過邀請NOWnews記者、前台師大校園新聞台主播兼記者來演講,分享新聞工作者的所見所聞。在分享的時段中,媒體人在執行工作時的流程、遇到的問題,引起學生相當大的興趣與迴響,許多學生因此對媒體工作者產生更多好奇與興趣。


【分組改寫、並學習製作一則新聞】

接下來,學生必須以組為單位,撰寫當日的新聞評析報告,小組還要共同改做新聞並錄製成品。在撰寫評析、錄製新聞的過程,可以加深學生對以下5點觀念的認知:

1、新聞評析報告的論述是否完整、能否比較出不同媒體對同一則新聞報導的差別。
2、新聞改作前後,是否有針對不符合新聞專業與倫理的部分進行修正。
3、新聞撰寫之下標是否恰當、主旨是否明確、篇幅是否合理、照片使用使否符合規範、爭點論述是否完整、立場是否中立、資訊是否正確。
4、新聞播報的儀態是否得宜、咬字是否清晰、台風是否穩健。
5、同儕間是否有妥適的分工合作,並讓每位同學都有其適合的工作。

本次活動,除了將行政資源(教務處、總務處)納入,運用高中優質化經費挹注工作坊的辦理,亦將國文科及社會科共備社群涵括其中,讓各組皆配有一位教師(科別可能為國文科、歷史科、地理科或公民科)引導討論及學習。


成果與效益:

1、學生在活動報名表上寫道:「在這個資訊稱霸的時代,資訊的流通是真是假我們得自己判斷,想藉由這次的機會培養這項能力」,也有學生表示:「我想藉此學習更多關於媒體製作的方式及內涵,而不是僅限在課本的死板理論上,利用這次機會提升自己的媒體識讀能力,讓自己能把握難得的機會去學習新知並累積經驗,甚至獲得大幅度的成長」。顯示這樣的課程,確實提供孩子對「知」的需求。

2、這次的工作坊承接了高一上的媒體識讀課程,讓學生有了加深加廣的機會。很多學生表示自己從來沒有這麼用心看完一份報紙,並且檢視出許多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學生也承諾未來無論讀報、看網路或電視新聞,都會更加小心,保持謹慎懷疑的態度去檢視任何一則報導,做一名有媒體識讀能力的閱聽人。

3、媒體近用權包含「接近權」與「使用權」,前者是指答辯與更正的權利,後者則為製播與散播的權利。學生固然可以從課本得知這兩項權利,以及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頻道,但沒有實際操作,學生顯然難以感受法律賦予公民的這項權利。這次透過改作新聞,並實際拍攝,學生能普遍感受到「製作一則優質的新聞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只要有簡單的設備及基礎的剪輯技巧,再搭配上課時學過的原理原則,便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去翻轉變質的媒體生態。

4、這次透過邀請新聞工作夥伴進到工作坊跟同學分享,讓同學們在高中階段便能一窺「記者一天的生活」、「薪資待遇」、「記者會遇到哪些壓力」、「業配新聞從何而來」等等課本不會提及的內容。同時記者們也分享自己從業的理想,藉以勉勵同學不要排斥與畏懼進入這個行業。


影響力與擴散性:

本次工作坊的內容已刊載於作者的FB專頁「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https://goo.gl/CRBqBy)、「學思達教學社群」(https://goo.gl/KfsfHV)、「公民教學社群」(https://goo.gl/Qp8CKR),並觸及8千餘人,亦有多位教師分享及索取資料(https://goo.gl/YqDgy5),9月份也在全國公民教師工作坊中進行演講分享。期待將這套媒體識讀教學經驗,複製到更多學校,讓更多學生受益。


相關連結:

爛新聞OUT!捲起袖子一起拍新聞!
《視角》媒體識讀教育工作坊
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Video
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