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未來教育 臺灣100】Ed Talk 宜蘭場 活動會後報導
2018/10/07

10年前的手機只能通話和傳訊息,已無法和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相比;
20年前出門先看地圖、畫好路線,現在有導航告訴你怎麼走;
30年前我們看報紙、看書,現在有搜尋引擎;
但是,150年前的教室卻和現在一模一樣。
科技與進步和國家力及未來息息相關,學校是教育未來人才的地方,
可是為什麼科技在進步,教室卻沒有改變?
 

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協辦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工作坊,首度跨縣市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結合深耕已久的實驗教育精神,以及當地民間公益單位-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的支持,一同翻轉傳統思維。活動於上週順利圓滿落幕,共超過300位宜蘭教育界夥伴共襄盛舉。

【未來教育 臺灣100】Ed Talk講座於9月27日在宜蘭大學隆重舉辦。【未來教育 臺灣100】是基金會於2017年舉辦的大型徵選活動,遴選出全臺灣100個最具影響力的創新教學方法,鼓勵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投入翻轉教育現場; 而五位獲獎的優秀教育工作者,則分別從不同角度出發,分享他們如何體現跨領域整合的教學方式,以培養孩子學習、生活、解決問題的能力。
 
  •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周慧婷顧問
分享講題:「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工作坊的推動說明
主題式教育強調動手做、團隊合作和發揮創意,並且融合多元課程,能照顧不同孩子的天賦與特質,與生活連結,知識變活了,老師們的教學創意與教學熱忱也都提高了。

 
  • 宜蘭縣中山國小 黃昭銘老師
分享講題:「由感而發—Make Sense!」結合科技與情境感知之資訊創新教學
從做中學,有體驗的經驗,有更深的了解,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是有意義的學習。「由感而發」想要強調感覺、感心、感應,是長久而持續的學習,而非侷限課業上。
 
 
  • 台北市永建國小 吳文德校長
分享講題:舟遊臺北‧划出夢想—主題式教學的想像與實踐
校長分享如何在划船的主題式課程中,結合各個科目進行教學,例如數學科可以教流體力學、自然科可以教漲退潮、語言科念海洋文學和詩、藝術課有美勞設計,
我們每艘船的設計都不一樣,是孩子們在藝術課上精心畫出的設計圖。
 
 
  • WeSchool維創教育 蘇元瑜執行長
分享講題:從零開始動手做體現真正的STEM+教育精神
以前課本教的摩擦力是背公式,WeSchool教的摩擦力是現場展示相撲機器人!教孩子做機器人,運用相撲比賽的原理與技巧相互PK,讓孩子思考:除了堆土機,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把對方推出去?這其中又蘊含了什麼物理及科學的原理?孩子們開始出現學習動機、並主動式的學習與發揮創意。


 
  • 共玩創作 吳彥杰總監
分享講題:動畫教室的風景與影響力
學習不是為了一個工作,家長的觀念應該要改變了。在這個多媒體與自媒體氾濫、資訊爆炸的世代,動畫教育不應該只是一個科目,而是一個素養,可以融合在任何學習當中,我們怎麼運用動畫來表達我們的想法,並培養媒體公民意識,比只單純為了找一個穩定工作,來得重要許多。
 
 
  •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蘇文鈺理事長
分享講題:學習改變,改變學習
蘇文鈺教授的協會以程式設計與 Maker 教學為主,但真正的資訊科學教育不在於寫程式,而在於善於利用電腦幫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很會寫程式,卻不會解決問題,甚至發現問題,在資訊科學教育裡,計算思維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這個世界正以一般人無法想像、無法阻止的速度在前進,唯有「學習改變,改變學習」才能使自己不被取代。
 

↑貴賓大合照。左起:黃昭銘老師、蘇元瑜執行長、周慧婷顧問、蘇文鈺理事長、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課程發展科黃湘媛科長、彭漣漪總編輯、成長文教基金會羅貫庭藝術顧問、吳彥杰總監
 
完整直播影片連結
上午場直播分享: https://goo.gl/mKnpYw
下午場直播分享: https://goo.gl/8JiMz9
 
img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