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No. 4 主題式教學類
桃園諾瓦小學

100%主題式教學
 

No. 24 主題式教學類
吳欣儒 台北雙溪國小教務主任

手作月琴,走唱藝術
 

No. 32 主題式教學類
奇德王國

創業模擬課程
 

No. 38 主題式教學類
林柏嘉 台北酷課雲教師拍攝團隊

脫歐的考驗
 

No. 46 主題式教學類
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

料理逗陣俱樂部
 

No. 54 主題式教學類
桃園介壽國中

扎根泰雅文化土壤,結出介中全人果實

No. 60 主題式教學類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
 

No. 71 主題式教學類
新北自強國小自動好社群

SEARCH饅頭山的奇幻旅程
 

No. 75 主題式教學類
新竹龍山國小生活課程社群

「我和群英樓的故事」素養導向主題課程

No. 79 主題式教學類
彰化南郭國小資優班

聽郡守,說南郭
 

評審團針對臺灣100各專案不同屬性,評估其廣度深度、影響效益外,特別將本土創新及弱勢資源需求納入考量,遴選出以上10件專案,每案獲頒總值新台幣十萬元之獎勵。
以下專案對照名次排序
No. 87 主題式教學類
臺北關渡國小

「舟」遊臺北 .划向夢想
 

No. 89 主題式教學類
臺南南大附小彩虹斑馬水環境守護志工隊

《臺南好滋味》主題式戶外教育課程模組

No. 90 主題式教學類
劉政暉、柯俊雄、張增盈 台東均一中學社會科團隊

從「援外」走向世界
 

評審委員


img

洪蘭

國立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講座教授暨創所所長

img

洪詠善

國家教育研究院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主任

img

陳佩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 副教授

img

鄭同僚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副教授

img

許耀雲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
副社長

img

周慧婷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顧問

葉丙成

台大電機系教授 / 無界塾創辦人

國內新一波翻轉教育重要推手,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得主。多年來設計BTS、「體驗式簡報」等創新教學法,2013年起在台大推動翻轉教學。曾獲得多項國際肯定,包括受邀開設知名的大型線上課程平台「Coursera」第一門華語課程「機率」。BTS(by the student)教學設計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先摸索後學習、自己設計題目出作業、以及學生互相評分給意見,為孩子建立許多傳統教學中無法取得的能力。

2014年起,與均一及多位中小學先驅教師合力推動教學新思維,4年來在各地演講超過350場,幫助許多老師做教學改變。葉丙成團隊還開發PaGamO 平台教材,供中小學免費使用,全台註冊人數超過50萬,成功幫助弱勢孩童重燃學習熱情。PaGamO線上遊戲,擊敗400多個團隊,獲得全球第一屆教學創新大獎「Reimagine Education」冠軍。

張輝誠

臺北中山女高教師

台灣教育創新發展多年,眾多模式中能輸出海外、產生最大網絡式影響的就是「學思達」,這是張輝誠為了改變台灣填鴨教育,耗時15年自創的教學法。

2013年起,張輝誠成立「學思達社群」,連結近5萬名老師,每天線上分享教學心得,並開放公開觀課,為台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4年來,吸引全球超過6千位老師前往觀課;累積演講、工作坊共數百場。2015年起,張輝誠更將學思達推廣到中國及港澳、馬來西亞、新加坡各地,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成功將台灣教育創新成果輸出,為華人教育寫下新頁。

王政忠

南投爽文國中教師

這幾年各種教師自主研習活動風起雲湧,其中最龐大的社群活動,為王政忠帶領的「夢的N次方」。2015年,王政忠開始號召「我有一個夢」教師自主研習,迄今「夢的N次方」吸引超過2萬名台灣教師參與教學改變與創新。

20年前,高師大畢業的王政忠被分發南投中寮鄉爽文國中,921地震重創中寮,學生一句呼喚:「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讓他留在偏鄉蹲點至今。他自創的MAPS教學法,有效提升弱勢孩子學習表現,以爽文國中為例,學生成績達最佳A級的比率超過全國平均值,未達中等B級的比率低於全國平均值,北中寮學區被成功翻轉,爽文經驗成為台灣偏鄉教育的典範。

溫美玉

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全台最大教師專業教學社群「溫老師備課Party」創立者,社群逾8萬成員。「非讀BOOK──臺南愛讀冊」電視節目主持人。甫獲2017年溫世仁文教基金會GHF(Global Highlight For Future)第一屆教育創新學人獎。

溫美玉看見了教育的多元性,看到學生不是只會抄筆記,而可以是一個能處理資訊、轉化、進而回饋的思考家,這讓她勇於跳脫僵化的傳統教育方法。她曾嘗試讓小二學生寫長篇故事當作寒假作業,也讓高年級學生試著寫小說。30年來在教育第一線投入生命,因為真心喜歡,也帶動數萬老師一起參與備課。

誠致教育基金會/均一教育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是全台最大的線上教學平台,這個台灣版的可汗學院成立5年,陸續製作了包括數學、英文、科學等科目1萬多部短片、3萬題練習題,供教師教學及學生個人化學習之用。目前服務人數超過95萬,每週穩定使用人數為4.5萬。

2014年起,誠致與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和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林明仁教授合作,針對宜蘭縣6年級學生學習成效進行長達兩年的研究,研究顯示,每天穩定使用均一學習15分鐘,累積習得越多知識與單元,學習成就也就越能提升。目前,均一教育平台深耕全台10縣市,推動差異化教學,並與國教署合作補救教學專案,希望從根本改善學生的基本學力。
Copyright© 2017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